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砍掉12%法官 最高法员额制改革严把遴选入口关

2017-07-04 07: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中新网北京7月4日电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首批367名员额法官举行向宪法宣誓仪式。

这367人,是从最高法院417名报名参加遴选的法官中脱颖而出的,差额率达到12%。事实上,最高法现有法官达到642人。

从全体642名法官,到报名参加遴选的417人,再到提请审议的387人,直至今日最终入额的367人,在今次改革中,最高法法官遴选委员会严把入口关,备受舆论关注。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行首批员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周强领誓。图为宣誓现场。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什么是法官员额制改革?

——“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

什么是入额法官?这得从法官员额制改革说起。

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之后,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基础性改革试点正式拉开帷幕。其中,建立和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被认为是司法体制改革的一大“重头戏”。

所谓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就是将法院工作人员分为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各类别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得其所,其中核心的内容是法官员额制改革。

因法官员额制改革是对法院工作人员利益格局的重新“洗牌”,涉及每一位干警的切身利益,是一场动自己“奶酪”的硬仗,因此被视为本轮司法体制改革中“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

最高法如何啃“硬骨头”?

——从严掌握、宁缺毋滥

今年5月,经中央批准,最高人民法院正式启动司法责任制等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并以开展首批员额法官选任工作拉开了综合改革的大幕。

在这场硬仗中,最高法是如何动自己“奶酪”的?

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连用四个“从严”描述:从严控制员额比例,从严设置员额岗位,从严限定入额标准和条件,从严规范入额方式,不搞论资排辈,不搞平衡照顾。

“我们将员额比例控制在编制数额的30%以内,员额法官岗位均配置到一线办案部门,综合部门不设员额岗位。对入额人选要求应为审判员或具有8年以上法律工作经历的助理审判员,突出实绩导向和办案能力。”徐家新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宣誓现场。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不做“橡皮图章”

——法官遴选委员会严把入口关

为把好入额法官的入口关,最高法院成立了由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代表、社会代表、专家代表、法官检察官代表组成的法官遴选委员会,从专业角度对入额人选进行审核评议,并对差额人选不预设比例,进一步强化遴选委员会的专业把关作用。

“我本人就是最高人民法院法官遴选委员会的委员,我以我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遴选委员会不是走形式、也不是橡皮图章。”面对大批媒体,徐家新如此现身说法。

徐家新特别提到“入额法官只减不增”的做法,即经过遴选委员会审议通过的人选,在党组审议时,党组只能做减法不能做加法,就是要充分尊重遴选委员会的审议结果,保证遴选委员会的权威性。

“在最高法院这次法官员额制改革中,我们提交给遴选委员会审议的人员一共387人,遴选委员会的委员花了整整一天时间分五轮次进行了审议,淘汰了17人,差额率4.4%。最后,在提交最高法院党组审议时又淘汰3人,最终入额法官367人。”徐家新说。

原标题:砍掉12%法官 最高法员额制改革严把遴选入口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