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武侯区:开启大健康产业“核聚变”

2017-07-04 07: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大合仓星商界效果图

大合仓星商界效果图

在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举行前夕,由四川大学主导建设的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约落户武侯区,标志着该区向大健康产业精准发力,以医养结合及大数据增值应用与生态产业集群为主体的“华西国际智慧医谷”进入加快建设阶段。

武侯区医疗资源十分丰富,现拥有875家注册医疗机构。其中包括全国医院综合实力排名第二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国内顶尖的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并依托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打造了众多医药专业楼宇,形成了完备的医疗大健康产业链。去年底,美国安泰集团所属安泰国际宣布与武侯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积极参与落户武侯区的成都市“医养结合”试点项目。今年初,浪潮集团与武侯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武侯区投资设立“成都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和成都医疗健康大数据营运中心”。

“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提出正在制定‘产业新政50条’,又将有一系列优惠政策出台,真是令人振奋,受益于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产业也必将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推进“中优”发展,落实“三降两提”要求,该区将围绕增加品牌辐射力和适应现代医养需求,打造全国知名大健康产业集聚区,通过建设“环华西国际智慧医谷”重点产业项目,打造国际高端健康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产业链,真正将该区医疗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源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开启大健康产业的“核聚变”。

双创驱动

实现医学成果与市场对接“零距离”

日前,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影泰科技有限公司和创瑞医加孵化器联合主办的“基层医疗机构影像远程服务平台暨四川放射医学质控平台启动仪式”在武侯区磨子桥创新创业街区举行。

“基层医疗机构影像远程服务平台”整合了全国大小医院医疗资源,可以协助医院之间跨院区、跨地区的医学影像诊断、会诊服务,尤其是帮助小医院提高影像诊断的质量,缓解影像专科医生不足的烦恼。服务既可以点对点,也可以通过平台实现海量医生对影像的会诊。举例来说,小医院拍的CT报告可以传输到华西医院进行会诊,不仅给患者减少了因交通、地域和自身疾病困扰等因素带来的负担,也让患者避免了旅途奔波,从根本上实现了医疗资源共享,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接受名专家会诊。截至目前,已经有1000余名医学影像专家通过该平台,为全世界5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服务。

据悉,“基层医疗机构影像远程服务平台”是双创项目——创瑞医加孵化器成功孵化的第一个项目。不仅如此,鼓励健康孵化器、第三方影像、医疗检测、医养结合、健康养老等新业态做大做强,是“华西国际智慧医谷”建设的一个特色。目前,武侯区已成功引进创瑞医加、淡水河大健康等众多健康产业孵化平台,推出了成都影泰科技、优护家等围绕第三方影像、医养结合的创新企业。

正是凭借“双创”对大健康产业项目孵化的有力驱动,吸引了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入驻。该中心负责人——四川大学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樊渝江教授表示,通过“华西国际智慧医谷”建设,武侯区正呈现出产业政策明晰、融资渠道丰富、医疗环境优越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氛围,特别是在磨子桥街区建设的带动下,科研成果已经不再被埋没在实验室中,而是与市场“零距离”对接,这对川大以及其他高校的科研人员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据介绍,目前研究中心已获得由武侯区提供的1000余平方米载体空间,将首批推出9个生物医学材料产业化项目,中心将逐步形成以“组织诱导性生物医学材料”为特色的产业孵化基地,预计在5到10年里,由中心研究和孵化的健康产业项目的产值将有望达到100亿元。

资源整合

专业楼宇引领大健康产业集群成链

实际上,面对庞大的健康产业市场,在别人准备进入时,武侯区早已“先知先觉”,2015年便在华西医院附近率先打造出面积约2.6万平方米的成都首个“健康医疗专业楼宇”,吸引了26家涉及体检中心、医疗器械、美容整形、口腔等健康医疗的全产业链企业入驻。随后,武侯区继续围绕大健康产业,在专业楼宇打造方面发力,将大合仓·星商界项目打造成全省首个“医药科技专业楼宇”。

新加坡星狮地产是一家多元化的国际房地产企业,大合仓·星商界项目是新加坡星狮地产在蓉西部地区投资开发的城市高端开放式产业园,包括高端城市物流综合体、生态写字楼、医疗科技专业楼宇以及物流后勤服务区、结算、培训中心等核心区域。自该项目投入使用以来,已经成功引进医药科技类、建筑造价类、设计类、商贸流通类、现代服务业类等各类企业达268家,包括欧康医疗、鲁蓉医疗等50余家医药及医药相关企业。

据星狮地产中国区首席执行官姚英燦介绍,在武侯区的指导和帮助下,该集团以医药、医疗器械和高科技研发为核心,以高端医药服务集群和高端医疗器械、医药相关产业基地为目标,致力于将大合仓·星商界“医药科技专业楼宇”打造为集总部基地、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科技研发、孵化创新为一体的西部医药科技中心。

“在武侯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持续完善医药科技专业楼宇的政务服务、信息服务、政策支持、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以及科创服务、物流服务等七大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配套体系,最终形成产业发展链条,实现一站式产业服务。”姚英燦介绍,他们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配套打造符合医药科技产业发展规律的企业服务,比如引进企业信贷、股权质押、科创投资、项目评估等金融服务机构;引进第三方物流公司,打造信息分类精准、专业度强、辐射范围广的物流服务平台;与相关高校专业院系、医疗科研院建立联盟,联合共建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服务的科创平台等。

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医疗健康专业楼宇吸引同行业、关联企业入驻,形成了整体定位明确、产业发展联动、资源配置优化、整体效能提升的发展新格局,为该区建设华西国际智慧医谷奠定了坚实基础,呈现出产业集群成链飞速发展的景象。

功能布局

“七中心”构建大健康产业生态圈

据了解,作为武侯区大健康产业的核心,华西国际智慧医谷以锦江为北界、人民南路为东界、一环路为南界、浆洗街和洗面桥街为西界,约1.9平方公里区域。武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设过程中,该区将积极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如IBM、安泰保险、浪潮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合作,通过引入跨国企业解决技术先进性问题,引入国企解决产业安全性问题,引入民企解决市场创新性问题,形成政府、本地企业和国际合作的联合创新武侯模式,着力形成医疗大健康产业七大中心。

加大医疗健康大数据的运用开发力度,吸引聚集大健康行业产业链中的“IBM Watson人工智能”、VR/AR/3D展现、物联网、云中心等业界公司,建设形成医疗信息共享中心、医疗大数据平台、健康疾病管理APP、医疗可穿戴设备、基因治疗中心、机器人手术中心等医疗大健康产业 “智能科技中心”。以“医疗健康产业数据交易中心”“大健康产业基金”“大健康产业创投机构”“健康保险公司”(阳光保险、美国安泰保险、相互保险公司等)为核心,搭建医疗大健康产业的“金融中心”。根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Aetna、阳光保险、浪潮集团已经签约,并将在武侯成立西部区域总部,它们汇集一处,将形成一个贴近市场、功能配套完善的大健康产业“总部中心”。

依托华西医院和医疗大健康数据应用平台与美国德州医学中心合作,建立健康学术交流和国际医疗合作中心,实施国际医疗交往、学术交流、医疗咨询、医疗救援和远程诊疗等活动,促进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着眼创新研发,聚集建立相关企业和行业参与的基因治疗研究院、细胞治疗研究院、医疗器械研发中心、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临床医学研究中心、IBM西部重点实验室和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形成诊疗技术研发、医院器械研发、医学科学研究的创新研发中心。

建设大健康产业前沿科技应用与服务的“展示中心”,向相关机构、社会大众提供展示和体验。依托华西医院和本身入住的大健康领域的先进公司,共同打造国际医疗康复中心,并依托该中心和大数据开发应用,带动社区养老的示范中心建设,形成医养结合的健康养护新模式。蒲振韬

原标题:武侯 建设“华西国际智慧医谷” 开启大健康产业“核聚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