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经营报》:成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17-07-11 07:4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两山夹一城”,地处盆地中央的成都,已然找到破解城市空间拓展难题的“钥匙”——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7月2日,自从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至今,这座城市已然如同煮沸的火锅,全面、系统出台的各项新政使其成为一场“盛宴”:从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十字方针”,到全日制本科生凭毕业证落户;从发展66个重点产业园区(聚集区)到建设四大产业新城,重磅消息接踵而来。据悉,成都市发改委已着手编制《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行动计划》,为成都重塑经济地理规划行动方案。

在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看来,一座城市能否站上世界城市体系的“塔尖”,既取决于国家战略意志,又取决于综合竞争能力。“要站稳国家中心城市的位置,核心在城市功能,关键靠产业支撑。”范锐平认为,只有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才能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夯实产业基础。

今年4月,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切实增强西部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

从增加并首提“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到将“通信”列入综合枢纽建设范畴——这些重大变化,体现了成都对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行动纲领的完善、创新、突破和自我加压。

此外,在文创方面,成都对标杭州,提出通过文化植入、创意融入和设计提升,推动文创产业和制造业、信息科技、金融服务、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融合发展,力争2022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2%。

在范锐平看来,向龙泉山的“东进”战略是重中之重,要“着眼未来50年乃至100年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心东移,开辟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主战场”。

据悉,成都正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曾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多支规划团队受邀参与规划编制,《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行动计划》将按专项进行,围绕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将形成6个专项行动计划,在8月15日形成初步方案。(有删节)《中国经营报》7月17日B10版 记者 党鹏 成都报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