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双流治污水追源头新招:给河流排水口编制身份信息

2017-07-13 07:1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养殖场关闭后,拆除圈舍等养殖设施。

“干吼一条街”星光东路一侧违法建设拆除后。

养殖场关闭前的圈舍。

关闭前,脏乱不堪。

在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对于生活其中每一位市民而言,改变是显而易见的。

盛夏时节,回到龙泉驿过暑假的大学生张雪惊奇发现,家附近的砖瓦厂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空地,“再也没有这些砖瓦厂的粉尘飘到阳台上了。”

75岁的老人毕光富最近终于能睡一个安稳觉了,他家楼下的128家酒吧、小KTV已经全被拆除,按照规划,曾经的“干吼一条街”将成为城市公园,“好呀,以后能常去公园里走走了。”

双流黄甲街道的居民王乔也在这个夏天,终于敢打开窗户了,距离他家100米的养殖场,在粗放管理下,曾经让周边苍蝇成群,臭气熏天,如今,养殖场被拆除,曾经环绕村头的一汪清泉重新回归,“开心呀,等不热了就去河边坐坐。”

绿色,让生活更美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和制度体系,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四川。

作为生活其中的市民,对于绿色发展的进程有着怎样的感知?7月12日,记者对成都市多地展开走访,探寻那些备受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解决进度,以期带回对“绿色福利”的一线声音。

蓝天下呼吸

兑现奖励资金6048万

龙泉驿区11天拆除砖瓦企业18家

在张雪家上风区位置1公里左右,广乐砖厂曾让这位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充满担忧,“这种24门以下的砖瓦企业属于要被淘汰的产业,对空气污染大。常常他们一生产,我家阳台上就落灰。”

惊喜的是,今年暑假回家,张雪发现,家附近的砖瓦厂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空地,“一问才知道,整个龙泉驿24门以下的18家砖瓦企业,全被关停,一些已经原地拆除,简直棒棒哒。”

7月12日,记者来到龙泉街道芦溪河社区3组,这个曾经广乐砖厂所在地,现在已经是一片平地,荒草丛生。龙泉驿区科技与经信局副局长郑小勇证实,目前龙泉驿区24门以下的砖瓦企业已经被全面拆除,涉及企业18家,轮窑数440门,总占地面积约1087亩。

这样的拆除意味着,龙泉驿每年将减少燃煤消耗约5.5万吨,氮氧化物及二氧化硫减排900余吨。

郑小勇告诉记者,2016年底,按照成都市市政府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要求,全区18家24门以下砖瓦企业必须立即关停。在全区上下的整体联动下,今年2月9日至2月19日,仅用11天就全面完成拆除任务。

“拆除标准是要‘窑子倒、房子拆、土地退’。”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龙泉驿区对24门以下的砖瓦企业依法断电,同时注销其采矿证、安全生产许可证、排污证,并禁止全区建筑企业使用淘汰砖厂相关产品,对淘汰砖厂运输环节的违法违章行为进行查处等。

奖惩同步,龙泉驿区制定了阶梯式奖励政策,鼓励淘汰砖厂自行拆除。记者了解到,按照奖励政策,在今年2月9日至2月19日期间,自行完成拆除,并通过相关部门联合验收的砖厂,龙泉区财政按照每门窑16万元给予奖励,在2月20日到28日之间拆除的,奖励金额减少。

“结果这18家企业全在9号到19号自行拆除,房子、砖窑都拆了,土地也退还了。”郑小勇告诉记者,此次龙泉驿区共兑现奖励资金6048万元。

另一方面,对于24门及以上的20户砖瓦窑企业,龙泉驿区已经下达了停产整改通知书,目前,20家企业均按照环保局的要求全部配备了脱硫、脱硝、除尘等污染治理设施且已开始试生产。

“我们的设想是龙泉驿区逐步退出这个行业。”郑小勇透露,他们同样告知了这些砖瓦窑企业,在7月31日之前自行拆除并验收合格的砖厂,一样有每门窑16万元的奖励,“目前已经收到了12家的拆除申请了。”

清泉村头绕

关闭排污养猪场

双流的河流排水口有了“身份信息”

7月12日,记者在双流区黄甲街道八角社区五组看见,曾经的梁皇养殖场已是一片空地,杂草丛生中的几块砖依稀能看出猪圈的模样。半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占地50亩的养猪场,圈舍面积8710平方米,设计存栏量达到5000头以上。然而,泔水饲喂的粗放管理下,这里曾经臭气熏天,苍蝇成片。

“家里都不敢开窗户的。”王乔的家就在养猪场附近100米,多年来备受困扰,“臭!一开窗就是苍蝇成群飞进来。”在王乔的记忆中,2004年建设投产时,养猪场的规模还没这么大,排污也跟得上,“我们当时还挺高兴的,自己可把猪粪拿去种田。”

随着养猪场的规模越来越大,猪场业主分租出去,最高峰时养猪场内有养殖户8家。双流区农发局畜牧站站长毛安林告诉记者,当地环保部门在接到群众举报后,曾严格要求养猪场安装了3000立方米储粪池和2200立方米沼气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污染,但是随着养殖规模扩大,还是不能满足需求。”

因为治污设备跟不上,养猪场开始将污水直接排到附近的青兰沟。因违反《水污染防治法》等环境保护、畜牧生产等相关法律法规,养殖场在2月10日前拆除了加热灶,并于2月26日完全关闭养殖场,4月11日前拆除养殖场设施和养殖圈舍。

从双流全区来看,有规模养殖场(户)584户,目前整改到位319户,关闭265户。下一步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建全网格化监管体系,加强长效监管,杜绝整改到位的发生反弹、关闭的发生复养的现象发生。

同时,针对水污染治理,双流也有“新招”。在位于江安河协和段红瓦社区水域一排水口,记者看见了一块标识牌。在标识牌上,排水口名称、编号、位置、经纬度、河长姓名、监督电话都一一列在其中。

双流区水务局河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JAH—GW—039”字样,表示是江安河的污水,具体编号为39号。

对排水口进行编号,意味着,接下来的治理方案编制将更加方便,也为下一步长效管理带来便利。

双流区水务局河道管理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河渠受到污染是由于排水口排出污水引发,可以通过编号查找出排水口主要污染源,追溯源头进行整改。同时,群众发现排水口排出污水,方便根据排水口编号进行举报。

今年以来,双流区各部门、镇(街道)的河长们纷纷上岗,用普查、专项核查等方式摸清家底。目前,江安河的调查摸底工作已经完成,确定了46个排水口,并一一对排水口进行标识牌的设立。下一步,还将对杨柳河、金马河、白河等全区主要河流和沟渠的排水口设立排水口标识牌。

“我们正积极查找污染源头,编制治理方案。”双流区水务局工作人员表示,每一个编号排水口都会明确问题和解决办法,就像一份“健康档案”一样。

睡得更安心

拆除的“干吼一条街”

未来将成为龙泉街头绿地公园

在四川省内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中,龙泉驿区的“干吼一条街”分外“扯眼球”。在当地,这条位于龙泉驿区星光东路航天生活区一侧和航天南北路航天工业区一侧的街道,因着噪音大、环境脏、秩序乱在当地“颇有名气”。今年3月和5月,在“轰……”的连声巨响中,建筑面积达10583平方米的359间临时门面全部被拆除,城市道路扩建和绿化工作相继展开,彻底将那里的“干吼”变清静。

昨日,当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曾经的临时门面已经完全失去踪迹,取而代之是,是一份详细的改造计划,未来,这里将按照“海绵城市”理念,融入龙泉驿桃花文化、古驿文化、客家文化等元素,打造星光东路及航天南北路片区的街头绿地公园。

在这里,前后两次加起来总共费时不到一天的拆除,却经历了漫长艰难的前期宣讲过程。龙泉街道办副书记林向勇告诉记者,始建于1997年的“干吼一条街”,在发展中,逐渐聚集起酒吧、水吧兼营歌舞娱乐场所。经营规模小、档次低、设施简陋、卫生条件较差、隔音环保设施差是其主要特点。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严重噪音扰民,在整条街从黄昏“吼”到日出的频率下,每年噪音投诉达到200余起。

今年,“干吼一条街”娱乐场所噪声扰民问题,被龙泉驿区委、区政府确定为全区十七项环境保护突出问题中的第十三个。为了顺利拆除,对商家挨家挨户的做工作,成为工作组很长一段时间的主题,“街道宣传部、规划局、公安局等部门,包括老党员,上百人加入了这项工作。”林向勇坦言,几个月的时间里,每天下午三四点,酒吧、KTV开门了,他们就上门做宣传,刚开始遭遇到商家的抵触几乎是“家常便饭。”

“都不让我们进门,特别抗拒。”林向勇记得,有商家争辩说,会扫干净自家门前,“可这是整条街,数千居民的生活问题,不是你自扫门前雪就能解决的。”另一方面,龙泉驿区积极为这些商家找出路,“帮他们找新门面,谈价格,有接近60家都是我们为他们找到的新址。”

附近的居民们并不了解这背后的曲折,拆除那天,群众自发拉出了20多条横幅表示支持,事后还送上了锦旗。“没想到这么快就拆完了。以前中午想睡个午觉都很难,不少人都说自己神经衰弱了。但现在,我能睡个好觉了。”75岁的老人毕光富充满期待,他仔细看过“干吼一条街”的改造规划后,想着未来终于能去家门口的公园散散步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治污水追源头 双流有“新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