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提升道路品质 打造市民眼中的最美街道 (2)

2017-07-18 07: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推荐点位:

成华区建设北路三段

推荐人:成华区城管园林局规划建设科科长王磊

建北三段“变身”紫薇花树一条街

驱车行驶在宽阔笔直的建设北路三段,比以往多了一份活力和惬意,眼球会被道路两侧粉色紫薇深深吸引。

“之前建设北路三段这片行道树主要为零星的灌木,品质不高,道路也缺乏色彩。” 成华区城管园林局规划建设科科长王磊介绍,为了让道路不仅绿起来,还更加美起来,对此段道路进行了提档升级,共栽植了400余株紫薇花,打造成了紫薇一条街。同时,还对该段道路绿化带草坪进行了补植更换,着力提高绿化品质。

据了解,除了建设北路以外,该区还在成华大道、龙青路、熊猫大道多宝寺绿地等20余个点位及周边绿化进行系统设计,确保在增加行道树数量、提升质量的同时有效提升景观效果,真正让市民置身“锦官城”。

“对行道树增量提质并非在大街小巷栽种树木花草就了事,而是要围绕地方树种显特色、四季分明不间种、观花赏叶塑景观、胸径适中易生长、树冠繁茂干通透等多项原则来进行具体的栽植。”王磊介绍说,从苗木种类的选择、采购到栽种点位的勘察、栽种方式的确定,都进行了科学考量和专业设计,从而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景观提升打造。

为加强行道树的后期管护,成华区还制定了行道树维护管理具体措施。“下一步,我们将按照靓池、美冠、松绑的要求做好绿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绿化日常管理维护水平,确保成华区道路绿化景观品质得到明显提升。”王磊表示。

部门声音

建立台账 挂图作战

做实绿色“幸福账单”

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局长杨小广表示,为提升我市中心城区园林绿化水平,今年以来,我市已经逐步启动了“花重锦官城”城市园林绿化特色塑造、行道树增量提质、芙蓉增量提质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栽植各类花乔21万余株,栽植行道树7万余株,地栽花卉17万余平方米。

与此同时,我市正在制定《成都市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导则》《成都市城市立体绿化建设导则》等相关技术标准,接下来还将制定居住小区园林绿化管理办法,用于规范居住小区园林绿化管理,提升居住小区绿化整体水平。

着眼“增绿十条”,如何确保增花添彩、行道树增量提质等工作加快实施?杨小广谈道,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各部门、区(市)县合作联动,建立台账、项目上图、挂图作战,努力做实绿色“幸福账单”;同时,进一步完善绿地系统规划,制定清晰明确的工作目标,确保每年建设30个增花添彩点位,每年打造60条以上行道树增量提质示范街道。此外,进一步加强技术支撑,加强植物引种、植物应用、植物搭配等研究,推动我市园林绿化向景观化、特色化发展。

专家声音

行道树的生态价值,你知道吗?

在炎热的夏季,树冠能够截留太阳辐射而显著地降低气温,冬天树叶的脱落可增加太阳辐射,反而令人感到温暖。那么,一棵树到底有什么样的生态价值,你了解吗?

“大气颗粒物污染是城市主要环境问题,借助自然界的清除机制是缓解城市大气污染压力的有效途径,城市绿化就是其一。”植物园科技科高级工程师李方文表示, 植树后,树木能大量减少空气中的灰尘和粉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由于树林枝冠茂密,具有强大的减低风速的作用,随着风速的减低,气流中携带的大粒灰尘下降。另一方面由于有些树叶表面粗糙不平,多绒毛,分泌粘性油脂或汁液,能吸附空气中大量灰尘及飘尘。蒙尘的树木经过雨水冲洗后,又能恢复其滞尘作用。

行道树的树冠可以阻截、反射及吸收太阳辐射,也会经由林木的蒸发作用而吸收热气,藉此调节夏天的气温。“此外,行道树还能起到减轻噪音的效果。”李方文介绍,实验测得,公园或片林可降低噪声5-40分贝,比离声源同距离的空旷地自然衰减效果多5-25分贝;汽车高音喇叭在穿过40米宽的草坪、灌木、乔木组成的多层次林带,噪声可以消减10-20分贝,比空旷地的自然衰减效果多4-8分贝。城市街道上种树,也可消减噪声7-10分贝。

相关链接

高新区:

“一街一树花满城”

据了解,今年成都高新区通过深入推进街道空间环境景观提升工程,分片区、分批次对辖区内重点区域进行街道空间环境质量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公共空间品质。目前,相关项目正加紧推进,大源商务商业区行道树梳理和更换已经完成,从天府二街到天府五街进行主题花树打造,年底将呈现“一街一树花满城”的新形象。

记者从高新区了解到,作为街道空间提升工程的重要部分,“花重锦官城”增花添彩工程在成都高新区全面展开,通过花树街景的打造,直观地提升辖区内街道的景观品质。据成都高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来,高新区共对辖区内多条重要交通要道进行了样板段打造,每条街道都用不同花树元素造景,个性鲜明,景观多元。

此外,大源商务商业区益州大道至天府大道范围内的行道树系统梳理工作也正在进行——在尽可能保留行道树现状的前提下,更换品相不好、风格不统一的行道树。今年5月,天府二街、天府三街、天府四街、天府五街已按照“一街一树花满城”的思路,分别以朴树、蓝花楹、香樟、国槐为行道树,营造色彩不同、风格各异的花树大道。结合去年在吉泰路和剑南大道部分路段开展的增花添彩工程,大源商务商业区的花树街景初见成效。“接下来,我们将对该片区的支路景观进行全面梳理,结合现状进行相应提升,力争年底呈现成片成网的花树盛景。”相关负责人说。

青羊区:

因“街”制宜 提升道路绿化品质

记者从青羊区了解到,在行道树增量提质过程中,通过对辖区的梳理摸排,青羊区按照“见缝插绿”原则,立足辖区固有的绿化基础,通过微调、中改、大改方式,对道路、游园、墙边绿地进行了提升改造。

“通过精细谋划和密切协作,我们在全区140余条道路及周边绿地实施了大规模栽植。”青羊区林业和园林管理局绿化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栽植品种有天竺桂、银杏、香樟、海棠、黄葛树等乔木和桂花、紫薇等花树;同时,还在不能实施栽植区域,采取增设花箱等措施提升绿量。截至目前,青羊区共栽植8000余株,通过补栽、提质、修枝塑性,提升了辖区总体绿化品质。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浣花片区整体质量,补齐部分道路绿化建设落后的短板,青羊区选取了浣花北路为重点打造街道。在增量提质过程中,按照统筹部署原则,以“微调”为重点,采取修枝塑形、补栽、树池生态化处理等方式,全方位提升街道品质。与此同时,还对浣花南路进行了“微调”处理,自浣锦滨河路至浣锦路全长670米、宽约9米的道路上,布置花箱78个,摆放海棠、菊花等,并对行道树树池进行了提升处理,多管齐下,进一步提升道路品质。

本报记者 王琳黎 文/图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