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北大在川本科录取141人 文科第一选北大光华

2017-07-19 10:5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北京大学圆满完成2017年在川的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共有141名学生进入北大。全省文科第一名涂婉童选择北大,理科本一批分数线北大已连续七年保持领先。

文科第一选北大

省文科第一名,来自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的涂婉童在高考成绩公布后,并没有沉醉在师长亲朋的狂欢中,她非常冷静,慎重做好自己的选择。她说,“初印象中的燕园,虽有白墙环绕,却无丝毫束缚之感,她接纳一切异见,理解一切差别,懂得任何一个生命都有选择的自由与权利。这就是我钟爱北大的原因。北大招生老师告诉每一个北大新生要趁暑假多读书,得谨遵教诲。成人了,进北大了,要多多尝试,找到心中所爱,然后专注追求。希望自己能在包容各类价值观的基础上,有所坚持,有所舍弃,对生活永远充满热情。”

博雅计划录取全省理科第二名

全省理科第二名、来自成都七中的颜逸辰,他的北大之路要“曲折”一些。一开始,他效法七中诸多前辈们走竞赛保送的路线,为此不惜付出停课半年的代价,但不幸在复赛折戟——这时高三学年已经开始三个多月。重压之下他不断激励自己,为了北大的梦想,他一定拼了!

苦心人天不负,他依靠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北大博雅计划的垂青;他有志于学术,而在北大自由、宽松的学术环境里,他能更好地认识自己、超越自己,能够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是最大的幸福。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颜逸辰说:“为了幸福,我选择北大,选择元培。”

川博讲解员 情定北大考古系

胡好玥是一个从小种下“考古梦”的孩子。小学时参加志愿活动在四川博物院担任“小小讲解员”的经历,使她“感受到了一种展厅和文物带来的安宁,一种不太明亮的灯光带来的吸引力。”她这一讲就坚持了五年。在北大参加考古夏令营、近距离接触到考古学院的师生后,更是“情根深种”,家庭饭桌上都是停不下来的“北大考古见闻”,连爸妈都不住感叹,“这娃遭洗脑了!”出分后,多个学校都拿出热门专业向她抛来橄榄枝。她沉吟一番,认认真真地写了一篇文章《写在梦想成真之际》。文章里说,“我能隐约感觉到:除了北大我不会去读任何的大学,除了考古我不会去读任何的专业。我也知道在这个时代,情怀是最容易变质的东西。然而在我人生的前18年中,我只对考古这一样东西痴迷过。年轻就意味着时间是最大的资本,一切不适合都还可以重新来过,何必为了莫须有的忧虑而放弃自己长久以来的梦想?我知道人总有一天会向现实低头,然而我不希望是现在,当我对我所爱的光芒还在燃烧时。北大是一个发掘你所爱并助你成功的地方,何不来北大,追求我一直燃烧未曾熄灭的梦?都说未名湖是个海洋,湖水深深,托起我看似脆弱的小船,引领我劈波斩浪,驶向远方的灯塔。”

国际化学奥赛金牌选手选北大

在第49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的舞台上,成都小伙雷之韵作为代表中国参赛的四名队员之一,和来自80多个国家的选手华山论剑,一举夺得国际金牌,为祖国和家乡争得了荣誉。此前,他还担任化学国家集训队班长,并以全国第2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队,此后毫不犹豫选择保送北大化学学院。在同学们心中,他是那个最有好奇心、最有意志力、最有创造力的人;参加竞赛的经历,又锤炼了他的品质和科学精神。

寒门学子梦圆北大

来自江油县第一中学的寇锋,童年时就跟着父母来北京务工。父亲是一名矿工,母亲给施工队做饭。“在父母精心编织的世界里,我过得无忧无虑”。年岁日增,由于无法在北京读书,他回到家乡上学。上初中后,母亲决定回老家照顾他。但在一次意外变故中,母亲倒下了,腿部常痛得无法站立。四处寻医未果后,她再次踏上了北上的火车。母亲治病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下了外债,日子过得更为拮据。他暗下决心,“唯一能改变家里处境的方式就是读书,读书可以改变命运!”他戒掉了几乎一切娱乐活动,一头扎入学海,抱着要让父母过上好日子的念头,拼命地学习。得知他能够通过“筑梦计划”被北大录取时,他毫不吝惜地表达着自己的敬仰之情:“毫无疑问,北京大学是无数人梦想的学习殿堂,我希望在北大学到丰富的专业知识,希望通过北大这扇窗与世界对话,希望在北大成长为一位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人!毕业后,我还将选择继续深造,不断强化自己的能力,全面发展,将来为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有志者,事竟成。我相信自己,也相信北大,我将用接下来的四年青春,勇敢地扬帆远航!”

四川有68个县通过国家专项计划的政策优惠,有10名来自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地区的学子得以与城市学生一道圆梦北大。蜀道之中、大巴山深处的达州宣汉县宣汉中学的郑丽就是其中之一。她的父亲在村里是一名普通的电焊工,母亲在县城卖保险,平时家庭生活很拮据。内敛腼腆的她,在谈到结缘北大时,却是难掩内心的激动和感恩:“当班主任打电话告诉我成绩时,我不敢相信自己会考得那么好,是我高中三年最好的一次!曾经有无数个夜晚,我在教室里学习到熄灯,然后摸黑走出教学楼。现在想来,能够被北大录取,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实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大的目标!感谢国家在政策上的支持,为我们这些贫困地区的寒门学子提供了好的机遇!”

原标题:北大在川本科录取141人 文科第一选北大光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