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宝山村的“当家人”:家风带动民风 孕育宝山精神

2017-07-31 07:3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距离成都市76公里的宝山村,座落在青山绿水之中,一栋栋彩色别墅令人仿佛置身欧洲小镇,贾正方的家就扎根在这里。

从“山高路又险,村穷人心散”的穷山沟起步,到地震后的艰难重建,再到家家住别墅的中国西部第一村,今年81岁的贾正方,用50多年的心血带领宝山村完成蜕变。如今,他已不再担任村党委书记,由儿子贾卿接过指挥棒,但老人仍旧每天走在村里前街后院,当着村里的参谋。

“宝山村就是家,没有好家风、好家教怎么行?我们整个宝山村都注重在家讲教导、在外讲礼貌。”双目失明的贾正方说话声如洪钟,说起宝山精神,他以一个大家长的身份指出,用治家爱家的精神来治村建村,才有了宝山村的今天。

1966年12月,在国家地质队工作的贾正方,因一次工伤导致右眼失明而退休回到村里。一本毛选一把锄头,是他回村的全部家当。

盲人能干什么?要干什么?尤其是在宝山村这样的穷山沟。在妻子的支持下,贾正方开始实践“要用一辈子的努力,在农村闯出一条集体致富的康庄大道”的誓言。

因为读过些书,加之长期在地质队工作,眼界开阔,有山里人没有的新观念,贾正方带着村民开地造梯田、种果树建林场、办铜矿、烧石灰、修电站、兴旅游,一个崭新的宝山村不断壮大。这期间,贾正方始终是村民口中的凡事拎得清的老书记,虽然看不见,却仿佛能看透宝山村未来该走的路。

在老书记的倡导下,1994年宝山村组建成立彭州市宝山企业集团公司。村集体资产由1600元起家到超过30亿元,基本实现了 “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幼有所学”,成为闻名全国的中国西部第一村。

“无私奉献、一心为民;敢于担当、勇于担责;严于律己、知止不殆”24字的格言是贾正方一辈子坚守的信念,也是他对家人的要求。

汶川地震发生后,宝山村遭受几乎毁灭性的重创。时任宝山村村委会主任贾卿告诉贾正方,他将带领20名青壮村民组成“营救敢死队”深入回龙沟救援。此时进沟救人,必须冒生命危险。作为父亲,贾正方怎能不害怕和担心?但他明白,在这最危险的时候,“我的儿子不去谁去?”敢于担当的家训,在这一刻从话语落实到行动。

家风影响的也是村风。在贾正方的建议下,宝山村党委定下“不准赌博”“不满50岁不准祝寿”“满了50岁、有父母在也不准做生”等“干部七不准”。为什么要对村风做严格要求?贾正方说,村就是家,一个家不和睦不行,一个村不正气不行,宝山精神是党风孕育出来的,也是规规矩矩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拼出来的,他和家人一直在这样做,也应该做。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图据网络

原标题:宝山村的“当家人” 家风带动民风 孕育宝山精神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