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14名南昌起义川籍将士中 两名找到家在何处

2017-08-01 07:2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天是八一南昌起义9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在江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朱德等76名川籍将士名载史册,但其中14位却不知家在何处。“经过纪念馆的多年查找,仍未可知。”纪念馆方面表示。(新闻回顾>>>

成都商报7月30日报道此事后,远在北京的川籍将士江子能长孙江林东打来电话,提供了江子能是四川宜宾人、吴匡时应是荣县人等重要信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收集相关信息,充实纪念馆展陈资料。

90年前,南昌起义参加者共2万余人,至今留下姓名者的仅1042人,大多数人连名字都没有留下,就消失于历史长河。90年后,经过我们努力,终于获得两人信息,使寻家将士的人数减少至12位。我们仍将继续为12位川籍将士寻找家乡。

川籍起义将士江子能:

系四川宜宾人,孙子称其参与证实赵一曼身份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的展陈资料显示:“刘公潜、江子能、吴匡时:四川人,和陈林等五个四川人一起在汕头追赶上起义部队,被吴玉章安排在革命委员会工作。”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部主任肖燕燕表示,经多年查找,尚未找到江子能、吴匡时等14名川籍起义将士的家址信息。

昨日,原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国际业务部副主任(副局长)江林东致电成都商报,提供了江子能及吴匡时的相关籍贯信息。原来,江林东是江子能小儿子江罗维的长子,多年前从国有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退休。

在汕头参加南昌起义部队

据相关资料,江子能原名江钟杰,曾用名江永龄。据江林东介绍,江子能生于宜宾仙马乡(今隆兴乡),出身贫寒,幼年投靠亲友苦读而得中秀才,后毕业于四川高等学堂,192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史料记载:江子能,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川西区、四川省和成都市监察委员会委员、副主任等职。

江林东称,1927年7月25日,中共武汉地方组织通知江子能、陈宣三、陈林、刘公潜、吴匡时等赴南昌参加起义。因封锁交通不便,江子能一行赶到江西九江时,已是8月3日,去南昌的南浔铁路已被截断,无法前往。当他们得知8月1日南昌起义部队已离开南昌向南进军,去广州重建革命根据地的消息后,决定乘船去香港,等待起义部队来广州时参加战斗。

1927年8月下旬,江子能一行抵港。在香港等待了1个多月后,他们设法与香港地下党设在九龙一家杂货店的联络站联系上。3天后,联络站派联络员段汉生来到江子能等的住处,告诉他们南昌起义军已到达汕头了。江子能等人收拾行装,搭轮船奔赴汕头。

江子能等到达汕头,刚在大埔会馆住下,时任八一南昌起义革命委员会秘书长的吴玉章就前来热情地接待他们。吴玉章以革命委员会秘书长的名义委任江子能、陈宣三、刘公潜和吴匡时四人为革命委员会秘书,陈林当宣传干事。

江子能等在吴玉章的领导下,开展秘书工作,仅在汕头工作了一个星期,未料前方部队战斗失利,分散转移了。此时,吴玉章要求江子能等返回香港,他们只能遗憾地连夜起程。

曾远赴北京寻找“赵一曼”

江林东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抗日英雄赵一曼的身世能确认,也跟江子能新中国成立后前往北京核实有关。赵一曼在东北牺牲时,虽让全国军民震动,但她的牺牲地在东北,鲜有人知道赵一曼的身世。

20世纪50年代初期,电影《赵一曼》在全国上演,抗日女英雄赵一曼英勇、悲壮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每一位观众,其中一位,是宜宾人李坤杰。看到赵一曼,她想起了离别20多年的妹妹李坤泰(又名李淑宁、李一超)。1926年冬,宜宾党组织推荐李坤泰报考中央军事政治学校。1927年春,她被录取进入武汉分校政治大队女生队。同年秋,党中央派她去莫斯科学习,1928年底回国后,与家人失去联系。

李坤杰向时任宜宾军管会主任的陈林打听妹妹李坤泰的下落,但陈林只在1928年于莫斯科见过李坤泰,此后再无消息。1954年,江子能去北京看望儿子江罗维一家人,临行前,李坤杰委托江子能到北京打听她妹妹的消息。因为李坤杰和李坤泰都是1926年江子能在宜宾发展的党员,因此江子能也很关心她们姊妹。江子能到了北京,专门拜访了老友何成湘(时任国家宗教事务管理局局长,是江子能的入党介绍人之一),并打听李坤泰的消息。

何成湘告诉江子能:“电影上那个赵一曼姓李,是宜宾人。1932年在哈尔滨时我领导过她。那时,我是中共满洲省委组织部长。你回去打听一下。”江子能把李坤泰的情况向何成湘做了详细的介绍。何成湘也感到兴奋,提出看看照片。江子能回到宜宾后,把与何成湘交谈的情况转告了李坤杰,李坤杰非常感动,她立即把妹妹的唯一一张照片以及相关资料寄给何成湘。

1956年,《工人日报》记者来到哈尔滨档案馆,在尘封的日伪档案中发现了赵一曼被捕后的全部记载。突然,一张发黄的照片从卷袋中掉了出来,拂去灰尘,原来是赵一曼躺在病床上的照片。同李坤泰的照片相对照,可以完全确定是同一个人。这样,赵一曼就是李坤泰,得到了最终的确认。

川籍起义将士吴匡时:

应是自贡荣县人

江林东还告诉成都商报记者,1927年与爷爷江子能一起在广东汕头参加南昌起义部队的吴匡时,正是革命家、教育家吴玉章的大哥,是四川自贡荣县双石桥人。

吴玉章(1878年12月30日-1966年12月12日),原名永珊,字树人,四川自贡荣县双石桥蔡家堰人。吴玉章历经戊戌变法、辛亥革命、讨袁战争、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与董必武、徐特立、谢觉哉、林伯渠一起被尊称为“延安五老”。

据原四川省政协主席任白戈回忆录记载:“1926年国民党在重庆有两个省党部,一个是左派省党部在莲花池,实际负责由杨闇公同志领导,出面是李筱亭,其他还有两个老人:吴匡时(吴玉章的哥哥)和邓懋修(邓颉刚的父亲)……”

吴玉章则在回忆录中写道:“我有二哥二姊,大哥同父一样,读书理家,二哥与我则专门读书,未作农民。仲兄早慧,19岁即举秀才。我7岁丧父,13岁又失慈母,自此即依兄嫂长成。我二兄都有志,后均为革命同盟会员。仲兄(二哥)于民二闻二次革命失败,愤恨自缢死。长兄于八一南昌暴动到汕头,后我军失败回泸,1937年亦逝世。”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部主任肖燕燕联系,告知了相关信息。肖燕燕称,他们也推测过吴匡时即吴玉章哥哥,但因缺乏证据,因此将其列入14名籍贯不明的川籍起义将士名单。肖燕燕表示,希望江子能后人或吴匡时其他亲属,向纪念馆提供照片等史料、信息,以便补充展陈资料。

这些川籍将士 还未找到家乡

文嘉镛 刘公潜 刘汉升

刘德蒲 汤慕禹 陈 中

罗刚直 周开璧 钟 湘

魏瑾钧 魏 权 熊某某

成都商报记者 罗敏 于遵素

宜宾、泸州新闻热线 13550702929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寻找 两名川籍将士找到家在何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