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两年内完成对全国31省份全覆盖(2)

2017-11-07 08:04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 金舒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央环保督察成效显著:受理13.5万件案件,办结率超过98%

中央环保督察的力度究竟有多大?2016年到2017年的两年间,中央环保督察组已在完成对全国31个省份覆盖的同时,问责人数超过1.7万。

以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为例,2017年9月5日,环保部透露,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下沉阶段结束,各地进一步加强边督边改工作。截至9月4日,第四批环保督察立案侦查226件,拘留285人;约谈2914人,问责4129人。

据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透露,截至9月4日,8个督察组共收到群众举报44134件,受理有效举报32277件,经梳理合并重复举报,累计向被督察地方交办转办29189件;各被督察地方完成查处18565件,其中立案处罚5625家,处罚金额28087.83万元。

如何评价环保督察的效果?会不会出现督察组一走污染就重新回来,或者很多企业存在着“你来我停、你走我继续生产”的问题?在督察机制上怎么形成一个长期、有效的震慑?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具体部署?

针对这些问题,环保部部长李干杰表示,中央环保督察是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推动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历时两年的中央环保督察应该说效果是非常好的,有人总结了一下,叫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

具体来说,李干杰表示,环保督察首先大幅提升了各方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的意识,以往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其次是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据统计,四批中央环保督察过程中,一共受理了群众举报13.5万件,除去一部分重复案件,经过合并后,向地方交办10.4万件,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2万件得到办结。这其中大概有8万件涉及垃圾、油烟、恶臭、噪声、企业污染以及黑臭水体问题。

环保督察还促进了地方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李干杰表示,很多地方把中央环保督察当成推动绿色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很好契机和动力,借此机会加强企业的污染防治,内化环境成本,让守法企业有一个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尤其是整治那些散、乱、污企业,比较好地解决了一些地方突出存在的“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还有效促进了地方环境保护、生态文明机制的健全和完善。很多地方把中央环保督察当成很好的机会,认真地梳理分析问题,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制度,粗略统计大概有三四百项。”李干杰说。

针对未来是否有“督察走了,污染回来了”的问题,李干杰表示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针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问题组织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专项督察。

同时,环保部也在对前四批环保督察进行充分总结。“研究推进有关中央环保督察相关法规的制定工作。把这项工作的有效机制纳入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让它长期发展下去、坚持下去。”李干杰说。

中央环保督察过程中密切跟踪经济数据

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环境保护会不会影响GDP发展?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这两个目标间是否存在矛盾?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表示,治理污染,会要求一些高污染企业实行一定的治理措施,就企业本身来说,会影响一定的效益。但是,对全局来说,对更好地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来说,是必须的。

“从长远看、从宏观上看、从大局上看,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是没有影响的。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经济是正相关的。”李干杰说。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为6.9%,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2016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近两年以来,不管是我们开展的中央环保督察也好,还是目前正在一些重点地区开展的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也好,环境保护并没有影响经济发展。”李干杰说,“在中央环保督察的过程中,也紧密跟踪了这些地区的经济数据,发现经济各项指标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某种意义上来讲比过去还要好。”

李干杰表示,在推动环境保护、加强环境保护的过程中,既要打攻坚战,又要打持久战,问题的积累不是一天两天,要把它解决也绝非一夜之间。因此,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一方面,对一些违法违规、污染环境的企业零容忍,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但另一方面,也要按照分类指导的原则,一厂一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避免“一刀切”。

原标题:中央环保督察威力大:2016年到2017年两年内完成了对全国31省份的全覆盖

上一页 1 2345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