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父亲替儿向学校申请贫困补助 儿子: 我家不穷

2017-11-16 07:3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刘长城一家

父亲的信

我家贫困

尊敬的学校领导……由于父母均在家务农,加之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常年多病,无其他经济来源,家境贫困,现特向学校申请困难补助。

儿子的信

我家不穷

尊敬的老师,我家不贫穷,我爸爸和妈妈是养猪的,有一个养猪场,交通工具是摩托车,家里爷爷奶奶在屋,我妈只有星期五或星期天才回来,星期一先将我送到学校后,又离开了,我们家里不算贫穷,所以不需要贫困寄宿生的资助。

刘长城瞒着儿子,提前写了一份贫困申请书,准备交给学校,他希望能为儿子争取到一笔补助。这样,儿子“紧巴巴的生活”就可以得到改善。让他始料未及的是,这份提前写好的申请书还未来得及交,儿子也在学校也写了一份申请:“我家不贫穷,我爸爸和妈妈是养猪的,有一个养猪场,交通工具是摩托车……不需要贫困寄宿生的资助。”两份迥异的贫困申请书,被晒到网上后,引起讨论。连日来,成都商报记者多方走访调查,证实这两份申请书都是真实写作的,孩子是广安邻水县某乡镇中学的初一学生。

一场始料未及的风波,就这样降临到这个家庭中。为什么会有这场风波?经过这场风波,这对父子有什么改变?请看报道。

风波之后,父亲觉得儿子似乎一夜之间长大了

两份申请

每个周末,50岁出头的刘长城,都会骑着一辆车龄七年的破旧摩托车,从海拔700米的山上赶回20公里外的老家。12岁的儿子,在广安市邻水县某乡镇中学念初一,只有周末才会回家,儿子等着他回去,发放下周在学校住校的“口粮” 。作为父亲,刘长城也想过应该给儿子多拿一点钱。“看到别的孩子都有钱买水喝,他没有,心里肯定不好受。”但他紧接着又叹了一口气,“我哪去找多余的钱拿给他嘛?”刘长城的老婆雷德兰告诉记者,就连这30块钱,也是他们平时省下来的。一个偶然的机会,刘长城听旁人说起,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可向学校申请贫困补助。

父亲的申请

刘长城给儿子小恩在学校生活一周的开销算了一笔账:早上吃面3元钱,中午吃饭4元,晚上是学校提供的免费营养餐,一天的生活费是7元钱。除去星期一早上在家里吃饭,周五中午在学校吃免费营养餐,下午放学回家吃饭,儿子一周的必要生活开销是28元,剩余的两块钱可以用来买文具。刘长城宽慰儿子:“如果口渴的话,每次吃完饭,就去喝点汤或者喝水,没必要花钱去买水。”

“如果是以前,多给他拿点零花钱,根本不算个啥。”刘长城事后回想,到山上建养猪场,可能是他这一辈子做出的最糟糕决定。当深山里2700平方米的养猪场建好后,他除了花光家里13万元积蓄,还背上了100余万元的债务。沉重的债务,让刘长城夫妇不得不对家里的每一笔开支都精打细算。

一个偶然的机会,刘长城听旁人说起,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学生可向学校申请贫困补助,一个学期有几百块钱,基本上够儿子一学期生活费。10月12日,刘长城回家后,瞒着儿子,以儿子的名义,写了一份表达家庭贫困的申请书。申请书署名为儿子小恩,时间是2017年10月12日。刘长城把这份申请书小心翼翼地存放在家里,准备等到学校通知学生写贫困申请的时候,就将这份申请书交上去。

儿子的申请

事情并未朝刘长城所预料的方向发展。小恩所在的中学,很快开始摸排学校寄宿学生的家庭状况。班主任老师冯胜梅通知包括小恩在内的14名寄宿生,根据家庭的实际经济情况写一份“贫困寄宿生补助”的申请,学校会根据申请人的家庭实际情况,确定其是否可以享受相关补助。

小恩迅速写了申请书,但他直接拒绝了贫困补助。落款时间显示,小恩的申请书写于10月18日。写申请的时候,小恩还没满12周岁,身高只有1米4左右,目前在广安市邻水县某乡镇上的中学念初中一年级。小恩看人的时候,习惯将眼睛眯成一条缝,除非他将200多度的近视眼镜重新架在鼻梁上。尽管学校距家仅1公里左右,但出于安全考虑,父母坚持让他住校,周末回家领生活费。毕竟,父母平时要在离家20公里外的养猪场忙活,晚上不可能去学校接他回家。

11月12日,小恩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是在上个月接到班主任冯胜梅老师的通知后,写下的申请。“喊他们写这个申请,其实是对他们的家庭情况进行一个摸底了解,学校最后会调查了解申请人的具体家庭情况,然后再填写正式的申请表。”冯胜梅当时通知了14名寄宿生,也收回了这14人的申请书。结果显示,有10名学生在申请书中表示家庭比较贫困,希望能得到这笔补助;另有4名学生表示不需要这笔补助,小恩属于后者。

小恩在申请书中表示,他家不贫穷,不需要资助。“完全没想到他会这么写,他家里的情况我之前听人提起过,父母创业欠了很多债,他每周生活费只有30元。”冯胜梅说,班上其他寄宿生一周生活费一般是四五十元,除了吃饭外,还有余钱可以买水喝,她几乎没有看到过小恩买水。

两种视角

同一个家庭,在父子两代人的申请书中,却有着不同的描述。“真假”贫困申请书风波过后的一个周末,刘长城回到老家,有点哭笑不得地问儿子:“你在学校里连买水的钱都没得,其他同学有钱去买水,如果我们不贫困的话,你会没有钱买水喝?”刘长城不知道儿子是怎么想的,但母亲雷德兰认为儿子还太小,“家里的经济条件,他并不清楚。”

原标题:“真假”申请书 父子“唱反调”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