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乡村纷纷延伸产业链 “赏花经济”让花开更鲜艳

2018-04-17 08:06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珙县龙茶花海景区。珙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珙县

荒地种茶花 串起“一线三海”

赏花名片

茶花

赏花地点:珙县巡场镇龙塘村

特色介绍:珙县龙茶花海景区面积达万余亩,主要位于龙塘村。景区内有牡丹茶、飞爪芙蓉、十八学士等380余个茶花品种,被誉为古僰道上的“人间仙境”

4月12日,龙塘村龙茶花海旅游景区内,景区负责人张成龙正帮花工们把茶树苗从花圃里挖出来装车。用不了几天,这批树苗就会被送到重庆、成都等地。张成龙身后,漫山遍野的茶花竞相绽放。

十多年前,张成龙在贩卖花木的过程中,发现茶花花大色艳、品种繁多且文化底蕴深厚,深受人们的喜爱。于是,他动了种茶花的念头。

经调查,张成龙发现,龙塘村的土壤和气候十分适合茶花生长。他壮起胆子,在村里租荒地种茶花。为丰富茶花品种,张成龙还从国内外引进茶花品种进行迁插、嫁接、改良。

然而,随着种植规模日渐扩大,张成龙又发现,单靠发展苗圃挣钱已不能跟上发展步伐,要发展乡村游、观赏游。

2014年,在原来的基础上,张成龙成立了珙县龙茶花海景区,发展赏花经济。

如何在同质化的赏花经济中叫响自己的品牌?张成龙有自己的想法,“定位要不同。既然要打造景区,就不能只把思维局限在花木种植上。有些树,再贵也不能卖,这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几年发展,龙茶花海景区面积已达到万余亩,并以规模大、树龄长而闻名。张成龙介绍,景区有牡丹茶、飞爪芙蓉、十八学士等380余个茶花品种,并间有紫薇、樱花、红枫、杜鹃、三角梅等。此外,景区内30年以上的茶树能成林,10年以上的茶树达16万株。

除了鲜明的自身定位,宜宾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推动了“龙茶花海”的品牌发展。“借助蜀南竹海、兴文石海的品牌优势,构成独具特色的‘一线三海’,将游客引流到龙茶花海景区来。”张成龙说。

如今,龙茶花海景区不仅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更将宜宾茶花卖到了全国各地。

景区发展也为周边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截至目前,龙茶花海景区已带动附近1000余户村民种植茶花,每年带动区域增收4000万元。“以前每年只能赚几千元。现在种花木加上在基地务工,我们两口子一年收入有十多万元。”村民梁大春说。

目前,龙茶花海景区正在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安岳

“柠檬花+”花期更长香更浓

赏花名片

柠檬花

赏花地点:安岳县文化镇燕桥村

特色介绍:依托50万亩柠檬花海、20多处集中观赏地,不断延伸柠檬产业链

□本报记者郭静雯

4月13日,2018“蜀人原乡·最美乡村”音乐季(全民文化活动季)暨安岳柠檬花观赏季系列活动在安岳县文化镇燕桥村开幕。

种植面积达54万亩,年销量占全国市场的80%,安岳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柠檬之乡”,柠檬花集中观赏地也多达20余处。每到4月,白色的柠檬花竞相绽放在田间乡野,形成天然花海。不过,相比樱花等,柠檬花花朵小、花期短,观赏价值并不高,难以形成持续、广泛的吸引力。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今年,为期1个多月的安岳柠檬花观赏季系列活动在多方面进行了创新。

今年,安岳县将活动更名为柠檬花观赏季。从“节”到“季”,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安岳县在延长柠檬产业链上做出的努力。

“柠檬花+乡村旅游”。柠檬花观赏季开幕当天,一个以“柠檬”为主题的游乐场成为“客流”担当。当天还有本土乡村歌手演唱会、“柠香之夜”户外烧烤乡村音乐啤酒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游客上万人次。“以前看看花、拍拍照就走了,现在还可以住两天,带娃娃去游乐场。”内江市民罗浩说。

“柠檬花+文创活动”让柠檬文化内涵得以深挖和丰富。活动期间,首个柠檬花观赏季IP产品诞生:以柠檬花仙子为原型,四川在线资阳频道原创制作的动画《一颗柠檬探险记》一经发布,就被网友广泛转发。此外,活动期间举办的原创歌曲有奖征集、主题摄影采风、“柠檬花仙子”评选、“醉美安岳”五大柠檬花观赏地线上评选等线上活动点击量共10万次以上,带动安岳全民共同挖掘柠檬文化。

如何进一步做大柠檬及柠檬花产业?活动期间,当地还举行了一场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峰会。会上,文旅专家、高校教授等对此进行了探讨。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教授陈翔直言:“目前的安岳,柠檬元素不重、色彩不浓,因此,可与柠檬花观赏季形成互动的内容少、活动比较单一。”

同程旅游会员产品项目部全国城市运营总经理田志奇也认为,需要深挖柠檬文化,不断延伸产业链,才能做好柠檬花经济这篇文章,让花期更长、花香更浓。

原标题:延伸产业链 花开更鲜艳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