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网友点名成都五大“爆挤”站台 最挤15人/㎡(2)

2015-05-04 08:37   来源: 成都晚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站点5】 人民北路站 未考虑乘客特性

线路:15、28、34

记者调查:站台长约20米、宽1米多。上午11时许记者去到该站台时,站台乘客36人。其中,有7位站立在快车道上候车。

乘客声音:记者观察的时段里,乘客多数是计划搭乘15路前往新都区大丰镇。其中10位都提着大小不一的随身物品,十来个大小包几乎占据了一半站台。昨日来荷花池进货的梁女士无奈地说,“没法,带着包站在后面的话,车来了挤都挤不上去。”

○专家点穴

蒋阳升教授:一般来说,公交站台在设计时不会考虑到乘客携带行李的问题。不过,该站点的乘客具有一定的特性,例如可能在周边的荷花池之类的市场进货等;另一方面,15路公交承担的性质已经类似长途车,乘客携带大件行李的可能性提升,但又不能像在候车室一样乘车。建议考虑该站点多数乘客的特性,对站台进行相应的调整。

公交站台每平方米站几人算挤?目前尚无标准

记者查询相关数据了解到,按照住建部规定,公交车内除座位外的区域,8人/平方米;2012年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规范》中提到,地铁上理想化标准应为5人/平方米。另外,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大型活动安全保卫科科长汪阳介绍,大型活动时室外人口密度为1人/平方米,室内场所为1人/0.75平方米。

“公交站台的人流量控制在多少合理,尚是一个空白。”蒋阳升教授表示,“不能用密闭空间或大型活动标准来衡量,公交站台人流量是动态变化的,重点应做到因地制宜。”他认为,并非面积大、点位多就是最合理的站台设置,应当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并整体规划,之后再就点位本身的特性科学设计。

数字背后

记者经过计算发现,除了省医院站的人口密度最高达到15人/平方米外,其余四个站点中最低的仅1.25人/平方米。但几个站台的乘客都在“喊挤”,这背后究竟说明了什么问题?

省医院站

面积约2m2 候车人数约30 人口密度15人/m2  

万家湾站

面积约56m2(扣除站棚占位) 候车人数约70 人口密度1.25人/m2 

红星路四段站

面积约9m2(扣除站棚占位) 候车人数约30 人口密度3.33人/m2  

总府路站

面积约28m2(以乘客占位喜好区域计算) 候车人数约40 人口密度1.42人/m2  

人民北路站

面积约16m2(扣除站棚占位) 候车人数约36 人口密度2.25人/m2

结语

“站台不是放在那儿就不用管了”

蒋阳升教授表示,“成都公交总体做得不错,但网友们提出的站台问题恰好点出了站台设计的软肋。”被网友提到的几个站台不存在原则性问题,而在于忽略了站台设计的动态性和服务细节,“站台不是放在那儿就不用管了,而是应该及时发现客流等动态变化进而改善;另外,也应该根据乘客的实际需求,逐步提升它的安全性、舒适性。”

成都晚报记者 李诗敏 李培洋 摄影 李豫龙

原标题:专家给最挤站台“把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