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草莓有毒为谣言 成都草莓未检出乙草胺

2015-05-15 20:2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底,北京某媒体在市面上随机购买了几份草莓,委托相关机构进行一番检验后,得出了“草莓被检出含有乙草胺,超标7倍”的报道。此报道引起网络关注,经过段子手加工,变为“草莓打农药有毒,吃了致癌”的网络微信。过了不久,网帖谣传再次升级,异变为“草莓有毒,请转给你身边的人。”

5月13日,北京市网信办等多部门联合相关农业主管部门、专业检测机构、专家学者、果蔬种植户对“吃草莓致癌”进行辟谣。北京全市草莓市场抽检结果显示,175个样本均未检出乙草胺。

但“草莓有毒”已对整个草莓市场形成严重冲击。据北京媒体报道,由于网络传言,北京传统的大市场、超市纷纷停止购买草莓,导致草莓主产区昌平草莓滞销,价格大幅下降,种植户和经营户损失严重。往年五一期间,前来采摘的市民天天“爆棚”,今年却只有寥寥数人。截止目前,当地果农损失已超过2683.26万元。

与此同时,谣言不止限于北京,全国多地草莓的销量都受到影响。

【成都动态】

成都草莓大部已下市,未受谣言冲击

“幸亏我们的草莓已经下市了,不然还不知道会受多大影响。”5月14日下午,成都欣悦草莓采摘园负责人周女士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成都平原也是草莓生产主产区之一,幸运的是因气候影响,成都草莓上市和下市时间,早于北京等北方城市近一个月时间。由于本地草莓已经几乎完成下市,成都的果农幸运的躲过了谣言所带来的劫难。

但说起“草莓有毒”,周女士仍感到气愤。“草莓也是草本植物,用了除草剂,根本就活不出来了,怎么会用呢?”指着大棚内的色诱害虫的黄色药板和灭虫灯,周女士说,目前成都所有草莓基地几乎都采用物理灭虫的方式。管理得当的大棚,根本不可能用农药。“相关报道是不负责任的。”

而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天涯石市场等地看到,超市中的草莓已经很少,枇杷、车厘子等新一季水果已经大量上市。卖家坦言,谣言对草莓销量冲击不大。

成都草莓紧急抽检 未检出一例乙草胺

虽然未对成都草莓销量引起太大影响,但成都市农委高度重视。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农委了解到,去年全年该委对全市水果进行了大规模抽检,未检出一例农药超标。北京爆出“草莓有毒”消息后,成都市农委的相关处室又一次对成都产地和市场上的草莓进行了大规模专项抽检。该委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整体报告还未最终出炉,但截至目前仍没有检测出乙草胺。”

虽然没有检出,成都市农委仍召开会议进行了认真专题研讨。主要议题为一旦发生类似谣言,作为农业主管部门应该如何及时发声,尽可能为农户挽回损失。

【专家说法】

大量使用乙草胺会致减产 果农不会使用

北京市科协相关专家表示,对种植草莓需要用到乙草胺的报道感到非常奇怪。乙草胺是由美国孟山都公司和英国捷利康公司开发的一种苯胺类除草剂,主要适用于玉米、棉花、豆类、花生、马铃薯、油菜、大蒜、烟草、向日葵、蓖麻、大葱等。我国之所以没有制定草莓的乙草胺农残标准,就是因为正常情况下,种植草莓是用不到乙草胺的。此外,草莓作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情况下不会被乙草胺杀死,但如果在种植草莓过程中使用太大剂量,也会直接影响收成。

此外,市科协专家从草莓种植农户处了解到,国家不会对草莓种植使用乙草胺进行补贴,因此他们也不会自掏腰包去购买这种除草剂。

专家表示,目前的草莓种植主要使用地膜覆盖法和高架立体栽培法。地膜覆盖本身就能很好地抑制杂草生长,而高架立体栽培法是一种使用营养液的无土栽培方法,完全离开土壤的草莓可以避开多种病虫害,如果做好环境清洁工作,可以实现完全的无公害栽培。另外,乙草胺降解的速度很快,即使使用了,等到草莓成熟时残留量也会非常少,甚至有可能完全降解掉。

随意性抽测结果不客观

北京农产品质量安全学会秘书长潘立刚博士说,检测是保证农产品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任意一次随意的抽测都是农产品质量的客观真实反映。农药的种类有几千种,如果想要完全搞清楚农产品的农残情况,采集的样本、检测的名录均数量巨大,检测的成本高、耗时长,事实上是不可能实现的。“毕竟不可能把昌平所有的草莓全都检测一遍。所以抽检是唯一可行的方法。但越是这样,抽检的整个过程就越是重要。从开始采样到最后的检测结果出炉,每个步骤都要做到科学严谨、符合科学实验流程和法律的相关规定,最终的结果才是有效的。”

【相关阅读】

那些小谣言造成的大损失

柑橘生虫事件

在微信等社交网络工具尚不发达的2008年,一条橘子生虫吃不得的短信在人与人之间疯狂传播。此后又有媒体报道了“某地发现生虫橘子”的新闻,新闻被网络转载后再度加剧了人们的恐慌。当年10月下旬起,我国仅次于苹果的中国第二大水果柑橘出现严重滞销。仅在湖北省,大约七成柑橘无人问津,损失或达15亿元。大量品质良好的柑橘滞销腐烂,被迫就地倾倒掩埋。

大闸蟹喂食避孕药事件

2010年秋天,正当大闸蟹大量上市之时。天涯、猫扑等网站均出现了这则名为“养殖大闸蟹被喂避孕药”的帖子,引起网络热议。不少网友们对这“谣言”信以为真。并引起同年大闸蟹滞销,价格暴跌。为此经当时质监部门检测,当年所有批次的大闸蟹激素含量合格。

西瓜膨大剂事件

2011年,部分媒体报道江苏镇江瓜农因使用“膨大剂”,西瓜未成熟就纷纷爆裂的事件,其中一句“膨大剂会致癌”的谣言,顿时让西瓜市场进入寒冬,全国各地西瓜大量滞销,瓜农损失惨重。华西都市报记者 余行 部分内容综合网络

原标题:草莓有毒为谣言 成都草莓未检出乙草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