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中韩企业家:我们相信 投资成都就是投资未来

2015-05-22 10:1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我们也希望和韩国企业家有更多的机会走到一起,把更多好的产品推荐给韩国消费者。

——曹世如

中韩两国企业合作将迎来新的历史阶段,新希望会继续扩大与韩国的投资,积极推进两国经济贸易交流。

——刘永好

企业之间的跨国合作必须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共赢,二是尊重。通过相互学习加强双方理解,拉近距离。

——程志鹏

顶尖韩企史无前例汇聚成都,一场中韩经贸盛会由此开启。昨日,“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盛大开幕。中韩政要、中韩知名企业领袖、经济专家等近500位中韩嘉宾汇聚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

本次论坛聚集中韩商界巨子,以世界的胸怀和眼光,共同探讨中韩经济新机遇。现场,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尹相直、韩国驻中国大使金章洙等韩国官员及韩国每经传媒集团会长张大焕、韩国CJ集团会长孙京植、三星电子社长朴商镇、SM娱乐集团会长李秀满等数百家知名韩国企业家参加论坛。有参会嘉宾表示,论坛的成功举办,体现了成都巨大的吸引力。

对成都的信心

成都将成为代表中国的超大城市

由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和韩国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主办的“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是继财富全球论坛和世界华商大会之后,成都承办的又一国际性盛会。500多名中韩政要及企业界、文化界的大腕云集,论坛涵盖汽车、地产、制造、金融、娱乐、百货、航空、电子等多个领域,参会企业家的人数和规格可谓史无前例。

作为本次盛会的压轴戏,在昨日的“2015世界知识论坛·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上,来自中国与韩国的众多知名企业家齐聚一堂,就中国经济新常态以及产业新机遇等问题展开了主题演讲与讨论。

对于成都在中韩交流中所起到的作用与未来机遇,与会嘉宾表示相当期待。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部长尹相直表示,成都是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和机会,是世界500强投资的最重要的西部城市。韩国每经媒体集团会长张大焕则认为,成都是代表中国西部地区的一个超大城市,其将发展成代表中国的超大城市,“这也是我的美好祝愿。”

成都是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作为中国西南的枢纽城市,成都在中国“西进”过程中无疑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昨日的论坛上,首个议题便围绕“一带一路”中国西部市场的投资机会展开。

中国电建副总经理王斌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不仅对成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也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今年1月,中国电建与天府新区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成都地铁4号线、成绵高速公路、成简快速路等也是中国电建的在建项目。”王斌表示,除了国内企业外,“一带一路”也将为包括韩国在内的其他外国企业带来巨大机会,国内外企业的合作也有利于成都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凸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认为,中国过去的开放更多为向东开放,而今后则要东西双向开放,西部也可以作为开放的前沿,而成都则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阵地。“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正式生效,中国将是一个更加全面开放的格局,国际大通道有利于韩国企业与成都本土企业加强在周边市场或者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这会为双方的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利益。”

对合作的信心

定位准确 投资成都就是投资未来

“西南地区居民消费增长率已经远远超过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对于韩国企业来说,这将是一个增长有保障、相当有潜力的市场。”在“迅速崛起的中国西部市场”的议题中,韩国Research公司总经理卢翊相如是说道。

根据Research公司所做的调查显示,在居民消费上,北京、上海每年增长率为8%—9%,而成都和西南地区则是13%。卢翊相表示,西南市场非常适合企业投资,“韩国的护肤品、家电等对于成都的消费者十分具有吸引力,能够率先布局成都市场的企业将获得相当大的市场占有率,而目标客户的不断扩大也将有利于企业的快速成长。”

同卢翊相一样,对于成都巨大的消费潜力,聚美优品联合创始人戴雨森也深有感触。“沿海用户零售网络很发达,而西部用户可能在这些方面没有那么大的便利,但这恰恰给了电商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来看,西部市场的增长速度已超过东部沿海一二线市场的发展速度。”戴雨森表示,目前聚美优品在成都已经有上万平方米的仓库,也有接近千人的研发中心和客服中心,“成都未来5—10年相当于是中国硅谷的定位,我们相信投资西部、投资成都就是投资未来。

资源互补 合作建亚洲医疗中心

对于成都与韩国企业未来共同发力的方向,韩国嘉宾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韩国产业研究院院长金道薰表示,在参观了成都规划馆、成都高新区之后,他认为韩国企业与成都企业在IT产品和IT服务上的合作将大有可为,“我觉得此类企业在成都拥有很好的机会,一方面是因为成都对IT业越来越关注,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里有相当数量的IT人才。”金道薰同时表示,目前西南的消费市场越来越庞大,所以韩国汽车、化妆品等消费品在这里有很好的发展潜力。

在未来合作方面,韩国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副会长李承哲给出了具体的建议。李承哲认为,成都可同韩国的仁川机场一起,向着亚洲枢纽机场的方向发展。依托于便利的交通,李承哲认为韩国与成都在医疗产业上的合作也大有前景,“成都有着许多高水平的医院,同时也有着中医的优势,而韩国在美容、整形、体检等方面拥有非常先进的系统,韩国和成都可以在这方面进行合作,可以建立医院、培训医生,而且可以共同治疗一些患者,也可以建设一个亚洲的医疗中心。”

本报记者 马玉宝 摄影 谢明刚 马丁

记者观察

在成都

碰撞出更精彩火花

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无疑会让首尔与成都在经贸合作领域碰撞出更加精彩的火花。如此多的韩国大企业高管相聚一堂,规模空前,可谓“史无前例”。

如此高规格的财经盛会为何选择成都?去年成都实际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及出入境人数等经济数据均居中西部第一,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也居全国第三、西部第一。

成都,这座历史悠久且充满活力的城市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全世界,此次论坛也让韩国商界精英们嗅到了中国西部所蕴藏的巨大商机。

在论坛期间,横跨食品、餐饮、娱乐、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的韩国CJ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宣布,西部地区逐渐成为CJ投资重点,CJ集团将在成都追加投资,未来5年电影院将扩增至15家。而CJ集团旗下的面包店在成都已经开了6家,2020年规划达到100家左右。

韩国乐扣乐扣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总裁申东勋在论坛期间告诉记者,他看好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年底前,位于春熙路商圈附近的乐扣乐扣旗舰店就将开业迎客。

中韩企业家高峰论坛的重要目的即为推动中韩经贸合作,尤其是在中国西部地区的合作。“希望这一论坛成为中韩合作的桥梁,并借此为韩国企业提供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的机会,促成两国企业间的实质合作。”主办方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岳琦 黄丽

川企声音

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

希望更多更好的合作

一身绿色套装,在“迅速崛起的中国西部市场”讨论现场,成都红旗连锁董事长曹世如格外显眼。在与韩企相关负责人的交流中,曹世如表示,随着西部消费市场的不断成熟与完善,成都将吸引到更多的韩企,本土企业与韩企也将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曹世如告诉记者,去年6月,红旗连锁与韩国大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调味品、冲饮品、小食品、进口罐头等品类上加强合作,“我们也希望和韩国企业家有更多的机会走到一起,把更多好的产品推荐给韩国消费者。”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站在政策风口等风来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昨日的论坛上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要想更好地发展,站在政策的风口,将是未来持续进步的不二法门。

“现在‘一带一路’,‘互联网+’等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方向。就应该尽可能往风口走,尽可能在有风的地方。”刘永好表示,未来公司将在互联网、新技术以及国际化方面继续发力,中韩两国企业合作将迎来新的历史阶段,新希望会继续扩大与韩国的投资,积极推进两国经济贸易交流。

科伦药业总经理程志鹏:

跨国合作坚持两原则

同红旗连锁、新希望一样,科伦药业同样是成都本土的上市公司。公司总经理程志鹏表示,科伦药业同韩国企业之间的合作由来已久,希望未来随着中韩两国双边贸易额的扩大以及双边贸易合作的发展,两国企业在投资领域的合作能够越来越密切。

而在谈到同韩国企业之间的合作时,程志鹏也是感触颇深。在他看来,企业之间的跨国合作必须坚持两个原则:一是共赢,二是尊重。比如,科伦药业在合资企业中既鼓励中方员工学习韩语,也鼓励韩方员工学习汉语,“通过相互学习加强双方理解,拉近距离,加强沟通。”

本报记者 马玉宝 摄影 谢明刚 马丁

原标题:我们相信 投资成都就是投资未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