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聘24名乡村规划师 年薪10万有一票否决权

2015-10-03 08:4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乡村规划师小组会议

周华金

年31岁的周华金,是一名乡村规划师。

5年前,作为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成都设立乡村规划师制度。9月30日,记者从成都市规划局了解到,5年来,成都通过公开选拔,招募了5批优秀人才,共计229人次,派往新都区、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金堂县、双流县、郫县、天府新区、蒲江县等地乡镇。硕士毕业的周华金,正是其中一员。

这些年薪10万的乡村规划师,为农村“量身”画图。“以往设计院做乡镇规划,调研只有几天,摸不清实情,往往画不出适合的图纸。”周华金说,落地于乡镇的规划师,告别了“纸上谈兵”的情况,让乡镇规划接地气、起实效。

破冰之举

成都设立乡村规划师制度

畜牧如何安置、农具如何放置?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问题,都是乡村规划师需要考虑的细节。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过去,专业的地域规划主要指城市规划,乡村规划往往被人忽略。

“2010年前,成都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一年大约只有三四个来自乡镇的规划任务。”他介绍,即便如此,由于规划师们从未学过相关的乡村规划知识,大都采用城市规划的模式。“很多村镇的规划设计,看起来很漂亮,跟城里的小区一样,但村民的生活方式、农村的生产方式却被忽略掉了。”

2012年,刚刚硕士毕业的周华金,在工作中也遭遇了同样的难题。“做乡镇规划时,往往调研只有几天时间,对乡镇整体缺乏一个深入的认识,最后做出来的图纸,往往与现实脱节,出现落实偏差的问题。”

如何才能让真正懂规划、懂建设的人到乡村去,把当地乡镇资源禀赋挖掘出来?如何才能把城乡规划的“普通话”翻译成当地的“土话”,为农村量身制定规划?立足于乡村的规划师,是最好的破解方式。“但乡村规划没有专门的部门,再加上工资待遇低等问题,学规划专业的大学毕业生都不愿去乡村工作。”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0年,成都做出“破冰”之举,在全国以年薪10万元的丰厚待遇,招募乡村规划师。

量身画图

和不合理规划“唱反调”

2013年,周华金应聘成都第4批乡村规划师,第二年被分配到金堂县五凤镇。

来自河南省驻马店的他,说考乡村规划师是自己的深思熟虑,“我是学规划的,希望能学以致用,乡镇作为最基本的单位,却是规划的难题,我希望能够到第一线,做接地气的乡镇规划工作。同时,从全国来说,乡村规划师是一个新事物,我希望能尝试一下。”

此外,宜居的成都和四川籍的女友,也坚定了他的选择。

乡村规划师,具体干些啥?周华金介绍说,乡镇发展定位、整体布局、规划思路以及实施措施,都是乡村规划师的职责。

此外,乡村规划师还需要向乡镇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乡镇政府设计规划建设的研究决策,并负责向乡镇政府提出改建提高乡镇规划工作的举措等等。

为了摸清情况,周华金经常用脚步丈量乡村。“金堂县有3个规划师,我负责南部片区,五凤镇、淮口镇,一共将近20平方公里的城镇建成区,都要一处处去跑,全部搞清楚要花几年时间。”

作为一个乡村规划师,有时要唱反调。“在五凤镇总规划里,五凤溪这里规划了道路,我们实地考察后,发现规划不合理,这条河流是蜿蜒曲折的,同时,地形高低不平,改道极为不合理,还会破坏农田等生态环境,最后规划做了修改,不改道、不改河。”

一票否决

避免重复规划形象工程

周华金说,与当地政府做好协调工作,上下兼顾地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是件容易的事。对于一个乡镇而言,招商引资重于其他,甚至出现调整规划的情况。

为了让规划接地气、起实效,乡村规划师制度规定,乡村规划师对重大项目有“一票否决权”,“虽然到现在,还没有用到‘一票否决’,但避免了重复规划、形象工程等情况,让乡村规划能落到实处。”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某些乡镇的书记和镇长重复规划和搞形象工程。

成都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从2010年开始,成都共向社会公开招募了5批优秀的规划专业人才,共计229人次。

今年,成都市开始招聘第六批乡村规划师,共计24人。受聘人员将被派往新都区、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金堂县、双流县、郫县、天府新区、蒲江县等地乡镇任职,年薪为10万元。“申请者需具有城市规划、建筑学等相关专业(园林、景观、道路、市政、交通等)本科以上学历;同时需具有注册规划师或注册建筑师执业资格,或从事城乡规划、设计和管理工作经历在5年以上(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相关工作经历1年以上);此外,申请者需要身体健康,年龄40周岁以下。”

该负责人说,有意向者可于2015年10月16日前,登录“成都规划公众平台”“四川人事考试网”“成都人事考试网”“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及“成都人才网”了解详细招聘信息。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路延雷倢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成都招聘24名乡村规划师 年薪10万拥有“一票否决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