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球洗手日 成都三医院实验:1只手带500个细菌

2015-10-15 16:09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一只手上,就带了500个细菌菌落……今日,是第11个“全球洗手日”。此前,成都市三医院曾走进写字楼,启动常用物件细菌检测公益项目,并发布针对办公室白领人群的“细菌白皮书”。哪样办公物品带菌?洗手有什么误区?如何正确做到手部清洁?

【实验检测】

实验一 办公室常用物件抽检 样样都带菌

连续4天时间里,成都市三医院检验科专家,对某写字楼里最常用的物件进行细菌抽取采样。通过使用专业设备的检测,发现所有被取样物体表面均含有可能导致人体感染疾病的细菌。

·电话:含溶血环的葡萄球菌;

·电脑键盘:革兰氏阳性球菌、革兰氏阴性杆菌、溶血性葡萄球菌、微球菌

·电脑鼠标:阳性杆菌、阴性杆菌;

·办公桌面:革兰氏阳性球菌

专家解读:环境多菌 警惕病从口入

“在和这些物品接触时,如果不注重清洁,可能会导致细菌的传播。”市三医院检验科专家表示,如果个体免疫力较弱,根据感染部位不同,可能引发腹泻、上呼吸道感染、脑膜炎等疾病。

·实验二:洗前洗后两个样 细菌差异数百倍

检验人员对4名职场人士进行了手部细菌采样。经过三天时间专业检测,对比出了不同人士,在清洁手部前后的细菌量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如果在进行手部清洁后细菌量在10以下,即表示合格。

·1号测试者 梁先生(行政人员)

测试结果:洗手前细菌菌落数500个;洗手后降低至3个

·2号测试者 王小姐(文秘)

测试结果:洗手前细菌菌落数300个;洗手后降至0个

·3号测试者 邹先生(单位驾驶员)

测试结果:洗手前细菌菌落数400个;洗手后降至1个

·4号测试者 邓女士 (媒体从业人员)

测试结果:洗手前细菌菌落数200个;洗手后降至0个

【专家呼吁】

公众提高洗手意识 公共场所配备洗手产品

“在日常生活中,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会用到手,因此人的双手本来就带有一定的细菌,不过太多的话容易成为致病高危因素。”成都市三医院院感部部长郭华表示,虽然对于人体双手细菌总量没有具体要求,不过其中暗藏健康隐患,一旦个体抵抗能力减弱,比如在白领人士过度的加班、熬夜后,就容易因这些细菌引发疾病。

虽然洗手是最简单的一种健康干预方式,但目前公众对它的认知仍旧不够。市民在接触完外界的一些公共物品后、饭前便后、家中有患者、或接触动物后等情况时,都要正确地洗手以预防疾病。同时,希望更多公共场所能够设置便捷的洗手装置,或配备免洗洗手液等,以便为公众清洁双手创造条件。

【避开误区】

错误清洗消毒无效

专家提醒市民,质量合格的肥皂、洗手液等足以消除普通环境给双手带来的细菌,无需过度使用消毒类产品。

·盐、醋代替杀菌

有市民认为食用盐或醋具有消毒功能,用这些可食用的清洗双手不仅可以起到清洁作用,还不存在化学物质带来的刺激,一举两得。不过,院感专家表示,这两样东西都不具有杀菌作用,不能代替使用。

·医用消毒剂家用

为了彻底起到消毒杀菌效果,有市民甚至通过特殊渠道购买到医用消毒剂在家里使用。对于这种做法,院感专家同样不赞同。医用消毒剂属于特殊制品,针对特殊环境使用,在家庭相对单纯的环境中,无需使用该种产品消毒。如果长期错误使用,可能导致个体细菌耐药的负面效果。(四川在线记者 杨丹)

原标题:全球洗手日 成都三医院实验:一只手带500个细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