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海水成本高 成都勾兑"海水"养海鲜成业内公开秘密

2015-11-19 09:49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勾兑“海水”养出来的大龙虾

波士顿大龙虾、海蟹、蛤蜊等海产类活物,在远离海洋的成都也能愉快“安家”,因为商贩会自制 “海水”延长它们的寿命。天府早报记者连日暗访调查发现,让海鲜保持鲜活的“海水”,并非取自海洋,而是普通自来水与名为“海水晶”的白色粉末勾兑而成的“人造海水”。那么问题来了,“人造海水”养出来的海鲜食用安全吗?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吗?

记者调查发现:利用“海水晶”勾兑海水已成业内公开秘密。

市场:“海水晶”勾兑“海水”养海鲜

17日下午,记者来到四川大学附近的菜市场,在一家不大的海鲜摊位上看到,摊主摆放在门口的几个塑料箱里分别盛有蛤蜊、蛏子、虾等海产品。其中,装有贝类的塑料箱子里冒着气泡,“加装了增氧泵,不然养不活,你看,绝对没沙子,放心吃,”商贩一边吆喝一边说道。不过,记者注意到,旁边装有蛤蜊的编织袋上满是泥沙,袋子里的蛤蜊也灰头土脸全是泥,但放在塑料箱子里的蛤蜊和蛏子却很干净,且十分鲜活。

问及原因时,商贩指着塑料箱子笑了笑说:“你尝一尝,咸的,这是海水。”记者追问海水来自哪里?商贩回答,“别人勾兑的,贝类吃了这种海水,沙子吐得特别干净,拿回去都不用怎么费神清洗。”海水还能勾兑?该商贩坦言,海鲜市场里的海水都是商家自己勾兑的,“这有什么好奇怪的,难道还有人出钱买海水?海水很贵的,成本都卖不回来。”

这一说法得到其他商贩的证实,其中,一家卖贝类的商贩告诉记者,这种勾兑物叫“海水晶”,“人不能吃,但虾蟹和贝类、海鱼要吃,我们都叫它‘兴奋剂’,因为可以给海鲜保鲜。”

商贩:“海水晶”已是业内公开秘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青石桥海鲜市场。在一家专营波士顿大龙虾的海鲜店,3名男子正在询问大龙虾的价格。老板吆喝说:“活灵活现,保质保量,200元一斤”。记者询问大龙虾如何保鲜?老板热情地回答说:“你诚心买不,如果家有增氧泵,我给你一点海水,你最多可以养5天左右。”

大龙虾运来成都时,海水也跟着运过来?老板坦言,这不是真的海水,“拿‘海水晶’勾兑的,”老板解释说,“海水晶”价格便宜,又是速溶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只需按照比例和自来水搅拌即可,而调配成的“海水”可以起到保鲜作用,“人为制造一个类似海洋的环境,成都又没有海,要吃活海鲜,只能这样。”

记者在暗访的几个摊点,均得到一致回答,“用‘海水晶’在海鲜行业内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此外,记者了解到,不光海鲜市场,不少酒店都是用“海水晶”勾兑成海水来养活海鲜,有商家透露说,“活的梭子蟹40元一只,死的40元一斤。”因此,“海水晶”运用广泛。

原标题:"海水这么贵 成本都赚不回来" 成都勾兑"海水"养海鲜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