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5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回眸(2)

2016-01-12 08:1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代表作用进一步发挥

为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质量,我市积极开展制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规定工作,总结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有效做法,从制度层面进行固化,从落实承办责任、加强重点督办、改进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规范完善,增强刚性约束,促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2015年全年,重点建议督办件增加到21件,其中加强电梯维护管理、加快公益性幼儿园建设、加大病危桥和城中村改造投入、严控黄标车行驶、畅通城西交通和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等建议,经过重点跟踪督办,取得积极效果。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32件代表议案和500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41件建议,办结38件。

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制度,虚心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继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全年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123人次,参加立法调研、执法检查和专项监督380余人次;邀请人大代表参与预算草案、计划草案初步审查工作;拓宽人民群众参与人大工作途径,全年邀请30余位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扩大直接听取公民意见范围。常委会领导结合走基层等活动走访一线代表,了解代表的意愿要求,支持代表依法履职。

我市还积极探索拓展代表履职活动方式,组织专业代表小组开展定向视察和专项调研,围绕群众关心的就业创业、职业教育、医疗服务、养老保险、棚户区改造、残疾人保障、公共设施建设管理和防范民间金融风险等问题议政献策,形成21篇专题调研报告,供政府改进工作参考;指导区(市)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市人大代表跨圈层交叉视察活动,开阔代表视野,拓宽社情民意来源渠道,促进代表积极主动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重大问题,提出议案、建议;组织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增加广大代表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情况的认识了解。

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为代表发挥作用履行职权提供服务保障,努力提高代表履职行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常委会思想政治建设,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统筹安排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工作,确保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得到贯彻落实;健全常委会会议集体学法制度,结合会议议程安排法制讲座,学习行政诉讼法、旅游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的能力;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严的举措改进作风,以实的工作服务大局,把从严从实贯穿到强化职能、规范程序、提升质量的履职实践中;深入基层联系点和扶贫村调研服务,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推动高标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强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跟踪督查,通过再审议、再督办等方式,推动监督工作落到实处;通过与区(市)县人大联动开展立法、监督、代表活动和培训工作,提高我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努力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工作机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代表机关的作用,坚持不懈抓好自身建设,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

本报记者 王伶雅

原标题:2015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回眸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