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2016-01-21 15:3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写在2016年省两会前夕(四)

2015年12月28日,当“十二五”精彩篇章即将划下句号之际,四川省脱贫攻坚大会吹响更嘹亮的冲锋号,发起决胜全面小康的总攻。

五年来,点亮贫瘠“暗点”,带领老乡走出贫困线,在48.6万平方公里川山蜀水间,这样的脱贫攻坚战从未停歇。

这是一份勇气和担当:2010年底,全省农村贫困人口高达1356万人,每6个川人中就有1位老乡与贫困相伴,四大片区面积占全省70%以上,88个贫困县几近全省半数。带着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的特殊省情,四川毅然踏上“十二五”征程。

这是一种责任和使命:2020年全面小康,如果贫困群众缺席这场冲刺,只能是句空话。补齐短板,斩断穷根,成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省委要求,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不落下一户一人。

五年妙药良方精准治贫,五年浓墨重笔奋力攻坚,我省作答这场历史大考。

持续加码聚全川之力向贫困宣战

2015年12月16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召开。

这是我省脱贫攻坚棋局布下的又一枚大棋——将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调整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由省领导担任,释放出强烈的脱贫攻坚总攻信号。

五年来,尤其是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以来,这样的重拳频频挥出,力度不断加大,不断敲开贫困坚冰。“十二五”初,我省大力实施新十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2年底贫困人口减至750万人。但这一数字仍近全川人口的1/10,而且是难啃的硬骨头。贫困,仍是四川全面小康的必跨之栏。

随着2020年倒计时模式开启,扶贫开发已是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全局性任务部署,尤其是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以来,不仅确立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主题,还鲜明作出“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的重大判断。2013年,我省首次把扶贫开发列入全省八项重点任务。随后,省领导逐个区域研究推进措施,省政府首次与21个市州政府签订扶贫责任书……

2015年,全省脱贫奔康进入攻城拔寨冲刺期,攻坚节奏骤然加速——4月,38位省级领导、50位厅级领导开展扶贫督查大调研。7月,省委首次以全会形式专题部署脱贫攻坚,吹响全力精准扶贫冲锋号。随后,40位省级领导、48个省直部门单位分别牵头联系指导1个贫困县1个贫困村。12月起,40位省级领导和48位厅级领导再赴88个贫困县专项督查。12月1日,20个市州党政“一把手”向省委省政府签下“军令状”,将脱贫重任担在肩上。

政府强力主导,百川汇流的合力加速形成——249个单位投身88个贫困县定点扶贫;11501个贫困村都有1名责任领导、1个帮扶单位、1名“第一书记”、1个驻村工作组、1名驻村农技员下沉帮扶;扶贫日四川活动开展两年,募得善款物资近9亿元,爱心扶贫力量空前迸发……全川之力正握掌成拳,向贫困全面宣战。

精准聚焦端出整桌“硬菜”斩断穷根

过去五年,是脱贫攻坚不断调焦定靶的五年。精准,成为核心关键词。

精准聚焦,首先从瞄准重点区域先难后易、雪中送炭开始。2013年,我省以88个贫困县为主战场,启动实施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仅2014年片区规划投资就高达2233亿元。同时,着力破解民族地区贫困难题,2013年藏区六大民生工程起步发力,3年投入170余亿元;2014年,大小凉山彝区十项扶贫工程方案出台,5000余名彝区学生首次免费坐进内地课堂,2015年再次出台17条政策措施,彝区造血功能不断强化。五年间,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4年,我省进一步调整思路,实施精准扶贫与区域攻坚双轮驱动,顶层设计从漫灌向滴灌全面转变。2015年,我省全力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攻方向,精确对准最贫困村,扶持最困难户,办好最急需办的事。“六个精准”要求成为脱贫攻坚新“量尺”,不断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精准端出“硬菜”。省委以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决定》为行动指南,以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为总蓝图、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为法制保障,以10个专项方案为操作手册,强势打出“3+10”组合拳,共同构成新阶段脱贫攻坚总体设计和制度安排。

精准指挥导向。在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国贫县取消GDP考核后,我省再次把扶贫开发实绩作为贫困县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首次建立“第一书记”召回撤换制度,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用指挥棒引导干部真扶贫。

精准因户施策。省委明确提出“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分类施策、扶持到人。广元利州区工农镇邵银莲想在镇上开个小店以便照顾娃娃读书,不久便在有关部门的帮扶下开业了。叙永县兴隆乡患白内障的魏继生婆婆因一台免费手术,让她也能在家庭增收中尽一点力。

精准激发活力。财政支农资金形成资产,贫困户不仅当股东,还有独有优先股,这一全国首创的财政投资收益扶贫新模式在全省铺开;巴中在全省首个探索每年投入7500万元建精准扶贫基金,为数万老乡送去免息免担保的脱贫“火种”。

脱贫攻坚军令状已立下,决胜全面小康冲锋号已吹响,带着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贫困群众全部脱贫,贫困村、贫困县全部“摘帽”的历史承诺,四川满怀斗志踏上“十三五”的征程。□本报记者 李淼

原标题:补齐全面小康短板 吹响脱贫攻坚冲锋号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