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省政协委员问诊“大城市病” 建议推广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2016-01-24 08:0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遂宁体育馆外改造后的道路上,水流通过颗粒较粗的透水砖快速渗透到地下。周洪攀 摄 

近年来,每当进入汛期,城市的管理者总是绷紧了神经,生怕钢筋水泥的城市在暴雨面前败下阵来,出现生命和财产损失。

2011年,“到武汉看海”成了流行词;2012年,北京“7·21”大雨让77位市民失去生命……而下穿隧道被淹、道路积水致人员车辆被困,更是每年盛夏时节,城市居民不得不面对的大城市病。

我们的城市,如何更宜居更安全?未来的城市长什么样?在城市快速发展的今天,更加生态的海绵城市理念进入公众视线。遂宁、成都以及省内多地开始进行海绵城市的尝试和规划工作。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十三五”开局之际召开,面对城镇化进程中的各种城市病,大会提出,未来要建设绿色城市、文化城市、紧凑城市、安全城市、海绵城市和智慧城市。

1月23日,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开幕,“海绵城市”成为当天委员热议的话题。在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懿看来,四川应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广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水流顺着渗透层,快速进入浅槽沟内。

大城市病

建设海绵城市 告别雨天“看海”

近年来,广州、杭州、北京等城市频繁遭遇强暴雨袭击,引发严重内涝,可说是“逢雨必涝,遇涝则瘫”。

城市发生内涝,是由于城市地下排水系统落后于城市建设,但从根源上说,是建设和建筑改变了地表径流量,增加了地下管网的负担。

“当地面径流量得到有效控制时,对地下管网的要求相应变低。尤其是对于改造难度较大的老旧城区而言,这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内涝。”相关人士介绍。

如何建海绵城市?规划专家介绍,所谓“海绵城市”规划,实质是保护好河塘沟渠湿地等城市内原有的自然水系,维持好自然水系的水文功能,合理建设一些公园、草坪和人工蓄水池等设施,在城市地面硬化中采用一些透水铺装材料,并增加城市绿地、植草沟、人工湿地等可透水地面。

2014年11月2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今后城市建设将强调优先利用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组织排水。2015年1月15日,国家财政部网站发布《关于开展中央财政支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给予支持。根据通知,中央财政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给予专项资金补助,一定3年,其中直辖市每年6亿元,省会城市每年5亿元,其他城市每年4亿元。

原标题:省政协委员问诊“大城市病” 建议推广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