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一马当先 充分发挥首位城市作用

2016-02-05 08:4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报评论员

全省一盘棋。作为首位城市,成都应该在全省大局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全省人民寄予厚望,省委书记王东明也就此提出重大要求:当好“一个支撑”,实现“五个突破”,强化“一个保障”,在全省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的现实实践中充分发挥首位城市引领示范带头作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论及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多个场合引用这句中国俗谚,鲜明指出,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任何国家都应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国家之间的关系如此,城市之间的关系又何尝不是如此。“短板理论”告诉我们: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要建成的小康,不是某一部分地区、某一部分人的小康,而是全体人民同赴小康。当前,我省不少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向全面小康进发的征途中还面临很多困难,作为首位城市,成都理应一马当先,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带动各其他地区,夯实底部基础,形成梯次竞相跨越的生动局面,从根本上促进我省区域协调发展,变“一枝独秀”为“百花齐放”,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经济强省。

有多大的能力,就要扛多大的责任。此次“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成都,直接给我市工作交任务、压担子。特别是王东明书记在参加成都代表团审议时鲜明指出,成都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并紧扣成都“怎样更好发挥首位城市作用”这一主题,对成都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要求。省委、省政府对成都的新要求、新期望,寄寓着全省人民的关切和期盼。对此,全市上下要认真领会和坚决贯彻,努力办好成都的事,更好地发挥首位城市的带头带动引领示范辐射作用。

行动胜于一切。省“两会”刚刚结束,我市与雅安就正式签署了“十三五”期间深化区域合作框架协议。这既是贯彻中央“协调发展”理念和省委“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也是发挥首位城市作用、加快建强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无论在成都平原经济区“1+7”合作框架下,还是三州“8+3”以及与省内相关城市的“1+10”合作区域内,成都都主动作为、积极作为,与多个兄弟城市间的发展合作进入了全面拓展、深度融合的快车道。贯彻省“两会”精神,成都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和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深入推动各区域合作,共筑以重大项目为重要抓手的互联互通“大通道”,共建以产业合作为主要纽带的经济发展“大板块”,共建以改革创新为重点领域的互动互鉴“大平台”,让我省各区域合作的发展之花更加盛放。

站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小康”这一凝聚百年的执着梦想,已经触手可及。全面小康的核心在于“全面”,这个“全面”,既体现在涉及的领域全面,也体现着覆盖的人群全面。奔赴小康,不能让一个人掉队。新的征程正在展开,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努力在各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切实发挥首位城市的带头带动引领示范辐射作用,为全省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经济强省贡献更大力量,是时代赋予的使命,是我们必须担负的责任。

  专家见解

  遵循城市发展规律

  推动新型城镇化新突破

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何一民教授认为,成都要实现新型城镇化新突破,首先应该走集约型、多元化的发展道路。第二,要强化中小城市的功能。第三,遵循工业化和城市化互动的规律,促进城市与产业的融合。第四,要加强农村建设,实现城乡互动。第五,严格耕地保护,对城市边界进行控制,还要进一步促进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土地流转。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教授表示,一要规划好城市,强化规划对城市发展的战略引领。二要建设好城市,创造更加优良的人居环境。三要管理好城市。

  深化结构性改革

  推动高新技术产业新突破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教授认为,成都要加大改革特别是结构性改革力度,激活存量、做优增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向中高端发展步伐,推进由“成都制造”向“成都智造”转型,全面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常晓鸣副教授表示,优化供给侧结构,一个很重要的着力点就是找到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形态。成都要加快具有更高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率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效率不断提高。

本报记者 刘飞 实习记者 冯觅

原标题:一马当先 充分发挥首位城市作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