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抒写最动人的收获(2)

2016-02-22 14:04   来源: 光明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武陵山区体味脱贫的获得感

光明网记者 谢文

新春走基层,我最惦念的是家乡那些贫困百姓脱贫了没有。

我的家乡娄底地处湘中,脱贫任务繁重。党和国家的精准脱贫政策落地情况怎么样,给贫困乡亲带来了哪些变化?我非常想实地考察和体味一下。

大年初五,我坐车前往涟源市古塘乡。在蜿蜒曲折盘山公路上行走,感觉车子一直在吃力地爬坡。走了近一个半小时的山路,终于到了古塘乡。

我们沿着狭窄的村村通公路驱车来到破石村吴海森家。吴海森今年70岁了,但精神矍铄。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儿子在驾校教开车,另一个儿子是智障。此前,吴海森带着智障儿子生活,每年以年迈之躯到处打零工,赚一两千块钱养家糊口,生活十分困难。那段日子,让吴海森充满了挫败感,走出去腰杆都是弯的,觉得生活没什么过头。

在国家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的政策引导下,2015年,涟源出台小额扶贫信贷政策。这种小额信贷不用担保、不用抵押,全部利息由政府财政补贴。这帮吴海森解决了大问题。他贷了一万块钱,加上借亲友的部分钱,买了6头小猪两头小牛。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 抒写最动人的收获

⑤记者李苑(右)采访北京图书大厦张峥。张树新摄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走基层 抒写最动人的收获

⑥记者赵斌艺(左)在四川尧坝古镇采访。赵建华摄

在家门口有了事做,吴海森一家不仅生活改善了,精神状态也大不一般了。古塘乡的生态熟食猪品质远近闻名,连在北京发展的湖南企业家都托人前来预订。去年吴海森卖了四头猪,净赚了7000元,此外还有乡里的3000元喂养补贴。在70岁的时候,吴海森觉得自己“打了一个翻身仗”。以前农闲时他到处寻牌打,现在,吴海森说:“哪有空去打牌!每天‘伺候’猪牛就忙不赢。”以前过年,吴海森一家只买一腿猪肉,今年过年,吴海森杀了一口整猪,还按照古塘的风俗做成风干肉,挂满了屋里的房梁。

什么是获得感?一个70岁的老人,在精准扶贫政策帮助下,带领家人通过自己的劳动,让口袋鼓了起来,能杀一口整猪过热闹年,走在村里觉得脚步都是轻快的,这是最真实的获得感。对我来说,这也是一堂生动的新闻教育课。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 抒写最动人的收获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