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抒写最动人的收获(3)

2016-02-22 14:04   来源: 光明网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生活中处处都有伟大

光明网记者 王瑟

虽说早已知道何艳艳大年初二会在甘肃陇西这个小站与儿子团聚4分钟时间,也在与她一同前往的路上聊了许多,但当列车门打开的一瞬间,听到孩子嫩嫩的叫声,看到她急切的脚步,我还是静静地沉浸于这份亲情中。不敢上前询问什么,不敢打开照相机打扰他们,更不敢占用他们这难得的宝贵时间。

我第一次感到时光竟然如此短暂,还没看够这幅亲情画面,开车的铃声就响了。这时突然明白自己没有拍到照片,这可是当初策划好的画面,但已经来不及了。列车再次启动,何艳艳又泪流满面地站在车门口,死死地望着渐渐远去的孩子身影。

为了更多人的团聚,这些常年奔波在路上的人们,与孩子的团聚竟然这么令人心碎,这是我当初采访她时没有想到的。看着她如此伤心,我不忍心与她说话,倒是她缓过劲后笑着说:“没事,这已经不知多少次了。今天是大年初二,心里比平时更多些伤感。没有国哪有家啊。”

在与边防军人一同巡逻别跌里山口的路上,那段最艰难的路覆盖着深深的积雪,风吹得人说不出话来,但当我们坐在背风处吃着冻得硬邦邦的馕时,一位小战士说:“我今年回不了家,但我让更多的人在家里安全地过年,值了。”我惊愕了。平时我们常说“90后”“00后”的孩子少些社会责任感,可眼前这个战士就是他们中的一员啊,他这句平常的话,怎么听着让人热血沸腾呢?

伊宁县那群爱跳舞的大妈,连续四年没有“跳”进县里的春晚,就连续四年不断地排练新节目,目的就是想在全县露一次脸,“让大家看看我们的新生活”。

平凡的人,说出的都是不平凡的话,更有着不平凡的心灵和行为。我突然发现,我身边这些人都是心系国家,品德高尚的人。虽然他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举止,但他们已经感动了我。有感动就有采访的动力,虽然今年从甘肃返回的路上严重感冒,高烧不退。虽然几次采访写稿都到很晚,但想想这些采访对象,浑身就有了更大的动力。因为生活中处处都有伟大。

三年春节21天写了21篇稿

光明网记者 董城

2014年,我刚到光明网北京记者站不久,就赶上了马年春节。从那年起,每逢春节长假,我每天都会往报社发一篇稿件。三年春节假期总计21天,我也写了21篇稿件。

在春节长假里保持较高密度的发稿频率,首要的原因是,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每逢新春佳节都会精心打造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文化”既是光明网最为关注的话题,又是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题中应有之义,报社驻北京记者理应守土有责。此外,我作为北京人,不用长途跋涉就在家门口过年,置身于首都浓厚的春节文化气氛之中,只要稍有新闻敏感,就能写出生动的稿件。

我每年春节的新闻报道,大概可以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新春走基层”。今年春节前夕,网上有一则《北京:到了春节买菜难》的帖子很受关注。看到这篇文章时,我和报社编委张碧涌正在北京市延庆区康庄镇北菜园合作社采访。合作社负责人赵玉忠是全国劳动模范,他坚持5小时内将新鲜蔬菜送到市民手中,即使春节也不涨价。在菜地里,老赵的同事拔出一颗樱桃萝卜,用手抹掉泥土让我吃。我将那棵出土十几秒的萝卜放进嘴里一咬,真脆、真嫩,心里顿时充满了幸福感。

第二类,就是亲身参与首都春节文化活动的所见所感。今年春节前夕,适逢《“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向社会公布。我联合报社驻天津、河北的记者,采写了报道《年味京津冀 三地一家亲》,记录了京津冀群众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反映了三地群众在“一家亲”的气氛中发生的新变化、新气象。

陪伴“新春走基层”一起成长

光明网记者 陈茵

丙申年正月初一凌晨3点56分,在守岁的人们大多进入梦乡的时候,版面付印回来,我也结束了猴年第一天的工作。

除夕值夜班,对已经工作八年的我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在光明网总编室工作的五年里,我值过三年除夕夜班,两年初一夜班。

晚上22点,吃完团圆饭,去上班。除夕夜的北京城,车少人少,道路空旷。除夕夜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我们,在离开家的那一刻,或许是另一种“最美逆行”——回家的“逆行”。

晚上22点30分,到达报社,开始工作。按照排班表,我今年仍然做“新春走基层专版”。在春节期间,这是一块相当重要的版面。这是我第五年编辑“新春走基层专版”,从2011年1月入职光明网,我可以说是陪伴“新春走基层”一起过年一起成长的。

晚上23点,陆续收到记者们的稿件。这些平实、喜庆、充满泥土芳香的稿件将“新春走基层专版”“装扮”得年味儿十足又贴近生活。晚上23点55分,收到爸爸的微信,“向坚守岗位的茵茵致敬!爸爸妈妈”。

夜里24点,猴年来了。窗外烟花耀眼爆竹声声,屋内我们还在紧张地编排版面。若除夕不值班,度过24点会很有仪式感,但在工作岗位上,就完全不一样了。为了增添节日气氛,总编室的电视上一直播放着央视春晚,电视里的主持人、演员们在零点倒计时,猛地一抬头我才发现,原来猴年马上就要来了。同事们互道一声春节快乐,继续埋头编稿。

凌晨1点,食堂有饺子吃。所有值班的同事和总编辑一起围坐在食堂的餐桌前,热热闹闹地吃了猴年春节的第一顿饺子。

凌晨3点30分,直到这个时候,才进行编排版面的最后一项工作流程:付印。还好,最后的版面足够清新、大气、美观。不信吗?快去找一份大年初一的光明网,好好看看二版“新春走基层专版”啊!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 抒写最动人的收获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