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现“海拔最高”公交站台 85厘米高超过腰际

2016-03-11 07:2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粱巍   责任编辑: 马兰

市民在三槐树路 “红星路口站”等候公交车。

公交站台的极限高度是多少?成都市锦江区三槐树路“红星路口站”告诉你:85厘米!

近日,成都市民张先生(化名)向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站台过高,不仅给老年人上下车造成困难,还隐藏巨大安全隐患。”

成都市公交集团回应称,近期将为其5级步梯安装护栏。

调查 站台高度超过腰际

3月10日上午,记者在实地看到,三槐树路红星路口往玉沙路方向右侧,有一段从地面高高隆起的人行过道,长约100米,宽约3米。面向公路一侧围着金属护栏,“红星路口站”公交站台就位于该人行道中央。站台一侧的指示牌显示,5路、6路、8路、106路公交车在此停靠。

据记者测量,站台高出车道路面85厘米,超过多数成年人腰际。

站台外侧为双向四车道,内侧是大大小小的服装店、理发店等门市。公交车在机动车车道上行驶和停靠。站台和公交车之间隔着一条宽约2.5米的非机动车道,不断有电动车、自行车从上面穿梭而过。

8点40分左右,公交站台附近挤满了候车市民。上班的青年、买菜的老人、送孩子的家长……约莫40多位。这时,一辆公交车驶来,停在机动车道上,人群蜂拥上前。

突然,一辆电动车从人群后方飞驰而来,与当中一人擦身而过。“好险哦!”一旁的李婆婆心有余悸地说,她78岁了,腿脚不便,总担心上车太慢,每次都在非机动车道上等车,“是挺危险的”。“能不能把站台移到低一些的位置呢?”一旁的张先生建议。

回应 将为站台步梯安装护栏

“道路不属于我们的管辖范围。”成都公交集团线网中心主任熊永跃向记者吐露苦衷:“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

数年前,三槐树路只有二车道,车道与站台之间由斜坡面相接,二者高差并不大。后来,该路段进行拓宽改造,斜坡面被深挖成非机动车道,站台与车道之间形成一个垂直剖面,与人行道共用隆起路面。

成都公交集团也曾协调交警、城管等部门,打算将站台移动至较低位置,但由于“附近全是门市,容易对附近居民出行造成困难”,计划落空。经过考虑,他们在站台外的剖面挖建了5级步梯,情况得以缓解。

“驾驶员都经过严格培训,停车和启动时速度都很慢。”熊永跃提醒在该“红星路口站”乘车的市民,最好在站台上候车,以免发生安全事故。他表示,将为步梯两侧安装护栏,为市民乘车安全保驾护航。

期待 公交站点建设将有标准

成都市公交车站点的规划设置并没有统一标准。“通常根据道路实际情况和方便市民出行为原则,在停车点就近设置站台。”熊永跃说,85厘米高的站台在成都是个例外,但不违规。

2015年9月,成都市政府启动《成都市公交站点建设技术标准》编制工作。“等确定下来,成都市公交站点建设将会有地方标准。”受政府委托编制该标准的成都市城建科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不仅会对公交站点的长度、宽度有相应规范参考,公交站台也会配备标准的无障碍设施 。

原标题:85厘米!成都现“海拔最高”公交站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