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教育装备产业:江门经济发展新动能(3)

2016-03-30 11:38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江门对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

江门教育装备产业大动作连连,国家级、省级会议接连在江门召开,数百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探讨教育装备产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就在29日,国内首家教育装备学院——五邑大学教育装备学院也正式揭牌。

每一个举动都足以引起全国教育装备行业从业者的关注目光,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已开始变成教育装备行业全国性的交流和展示大平台。

毛荣楷表示,江门教育装备制造产业园要打造成为中国具有影响力的产业园,“广州有广交会,江门未来可以打造国际教育装备博览会。”

在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一个1600平方米的展厅已经开放,里面展示着各种充满创新元素的教育装备。江门的教育装备产业高起点、高标准,在这里,可以看到教育装备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这将是江门向海内外展示教育装备发展新成就的窗口。

根据南方教育装备产业城的规划,未来这里将是教育装备行业全国性的交易平台。项目围绕建设教育装备体验式交易市场,打造全服务、全业态、全智能高效的教育装备商贸交易平台,打造中国教育装备最具规模的集散地。项目营运公司总经理邵继民介绍,南方教育装备创新城将启动的教育装备交易中心将按照满足1000家企业入驻交易的要求来建设,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中国教育装备广交会”。

项目还规划建设中国教育装备博物馆和教育装备科学馆。教育装备博物馆将展示中国教育装备的发展历史及国内外最具代表性的教育装备、教学资源,并打造成江门的城市新名片。教育装备科学馆主要展示国际、国内最现代的教育装备和教育资源以及各类大赛作品。

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还主动谋求与海外的合作。2015年11月17日,台北·江门教育装备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台北市举行,中华海峡两岸教育联合会与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展开深度合作对接。

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建设的海峡两岸教育装备合作示范区也在今日揭牌,合作区计划引进100家以上的台湾教育装备企业,充分发挥台湾创新设计、校园创客文化方面的优势,提升江门教育装备创新发展实力。

创新突破,江门教育装备产业的发展已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未来,教育装备产业将成为江门一张亮丽的名片,一座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桥梁。

大事记

2015年8月30日

中国江门教育装备创新发展研讨会在江门召开,教育部装备中心、江门市人民政府、江门同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共建“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项目合作协议,项目正式启动。

2015年10月14日

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展厅改造完成并对外开放,这是我国第一次全方位、模块化、系统地向全国展示中国目前智能化教育装备发展的水平。同时,南方教育装备创新研究院、南方教育装备创客空间筹备工作团队配备到位。

2015年10月20日

南方教育装备创新研究院启动,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研究生前来开展实践教学。

2015年10月23日

参加“珠西策源地·江门再出发”2015年江门市引资引智创业创新推介会,重点介绍“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发展规划。

2015年10月26日

广东(江门)环五邑大学创新经济圈“双引双创”基地在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揭牌。当天,五邑大学科技成果孵化基地、五邑大学产学研基地、五邑大学创业创新基地、五邑大学大学生实习基地等四大基地也同时挂牌成立。

2015年11月9日

江门市委书记毛荣楷调研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实地了解项目推进情况。

2015年11月17日

台北·江门教育装备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台北市举行,中华海峡两岸教育联合会与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展开深度合作对接。海峡两岸教育装备合作示范区建设提上议程。

2015年12月30日

设计·教育·装备恳谈会暨南方教育装备产业城首批企业入驻仪式举行。中国第一个教育装备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雏型基本建成,12家企业正式入驻。

2016年1月17日

“设计+跨区合作,跨界协同”2016教育装备新格局恳谈会在北京举行。

2016年3月29日至31日

全国教育装备中心主任会议、广东省基础教育装备工作会议相继在江门召开。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正式开园,海峡两岸教育装备合作示范区和南方教育装备创新研究院揭牌,五邑大学教育装备学院也正式启动。

手记

一个产业成就一座城市的梦想

每座城市都有它的梦想。江门过去有着辉煌的工业历史,曾是广东重要的工业城市和交通枢纽,但也曾一度落寞。

如今,江门已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未来,随着深茂铁路、港珠澳大桥开通以及深江通道动工建设,江门与深港澳经济圈、广佛经济圈等联系更加密切。“十三五”期间,江门将“创新加快发展”和“加快创新发展”高度统一,切实落实“珠西战略”,主动谋划产业布局,力求在新时期有新突破。

城市依托产业而兴旺繁荣,产业承载着城市的梦想。江门为何会选择教育装备产业作为实现梦想的突破口?江门为何倾全市之力发展一个看似传统的产业?全国的教育装备资源为何选择在江门集聚并迸发活力?

可以说,既是江门选择了教育装备产业,也是教育装备产业选择了江门。

教育装备产业选择了江门,因其坐拥天时地利人和。广东实施“珠西战略”,江门机遇当头,是为天时;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位于珠三角现代产业发展轴与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轴交汇的重要节点,坐拥珠三角,辐射大西南,是教育装备设计、研发、生产、交易、物流的绝佳地点,是为地利;江门2015年成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之一,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给了教育装备产业极好的发展环境,是为人和。

教育装备产业是江门落实“珠西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江门在“十三五”期间争先进位的重要推动力。江门将成为教育装备产业全国性的展示中心和交流平台,教育装备产业也将是江门对外交流的一座重要桥梁。

产城融合,产业和城市相辅相成。全国的教育装备产业资源倾注在江门,江门的教育装备产业将打造成“中国标杆”,借助教育装备产业的发展,江门将创新引领、重拾辉煌。

原标题:教育装备产业:江门经济发展新动能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