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教育装备产业:江门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6-03-30 11:38   来源: 南方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资料图片

↑未来幼儿课堂。 全泽超 摄

←带显示屏的显微镜。全泽超 摄

“中国侨都”江门,是珠江西岸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既有辉煌的工业历史,又承载着“珠西崛起”的梦想。“十三五”伊始,作为“珠西战略”策源地和主战场,江门正在主动谋划、积极布局,教育装备产业等五大产业集群将重构江门未来产业版图。

2015年8月,江门创新版图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正式落户位于江门市蓬江区的“广东珠西智谷”,这在我国教育装备产业发展历程中是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江门作为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江门市委、市政府正在大力推进“小微双创”各项工作,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正是承接江门城市梦想的创新载体。

江门市委书记毛荣楷指出,要用足、用好“小微双创”优惠扶持政策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十分看好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可以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教育装备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的集散地。”

江门市市长邓伟根则表示,江门选择教育装备产业,既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又符合国家推行的教育体制改革,符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珠西战略”。

3月30日,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正式开园,海峡两岸教育装备合作示范区和南方教育装备创新研究院同日揭牌,五邑大学教育装备学院29日也正式挂牌。30日、31日,全国教育装备中心主任会议、广东省基础教育装备工作会议也相继在江门召开,江门陆续迎来国家级、省级的重量级会议,广东省优秀自制教具大赛展评活动也同期在江门举行,教育装备产业喜事连连,再次证明江门已经成为全国教育装备产业的试验田,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的发展得到了来自全国乃至国际的关注和肯定,其朝着“中国标杆”的目标又迈进一大步! ●统筹 詹雨鑫 黄华国 撰文 全泽超

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

教育装备产业发展的“中国标杆”

3月30日、31日,全国教育装备中心主任会议、广东省基础教育装备工作会议相继在江门召开,广东省优秀自制教具大赛展评活动也同期在江门举行,吸引了全国教育装备行业的目光。项目相关负责人邵继民表示,这个会议对全国教育装备企业的发展都有指导性意义。

就在3月29日,五邑大学教育装备学院正式启动;30日,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正式开园,海峡两岸教育装备合作示范区和南方教育装备创新研究院揭牌。

江门为何能连续举办教育装备产业国家级、省级的会议?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在我国教育装备产业发展中有怎样的特殊地位?

创新突破:

江门“切入”万亿级教育装备产业市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百年大计,是一个民族兴旺强盛的希望所在。资料显示,中国是世界上教育规模最大的国家,52.3万所学校遍布城乡,2.76亿在校学生占据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当前,我国教育综合改革的推进,离不开教育装备改革的先行先试和创新发展,教育装备产业迎来了历史新机遇。

事实上,教育装备每个人都不陌生。其是教育活动所需要的仪器、设备、设施的统称。随着教育的普及,教育装备产业的市场越来越大。2014年度,教育经费支出占全国GDP的比例超过4%,教育装备采购支出也达到了万亿级水平。随着我国教育综合改革的推进、在线教育和智慧校园的发展,社会对IT智能化的需求更为迫切,对产品的创新能力将提出更高要求。

据了解,当前教育装备产业发展还处于“弱、小、散”阶段,明显滞后于教育事业的发展。传统教育装备很难满足现代教育要求。同时,教育装备产业急需一个完备的发展平台。此前,我国教育装备集散地只是产业的交易中心和物流中心,并没有形成集教育装备设计研发、展示交易、产业孵化为一体的现代教育装备“智造”产业链。

2015年,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江门市人民政府和江门同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选址广东珠西智谷共同建设的“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应运而生。该创新产业城启动区选址珠西智谷群华科技园,开发运营面积约21000平方米,计划引进大约五十家教育装备研发企业进驻,并建设中国第一个智慧校园展厅和海峡两岸教育装备合作示范区。

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城以打造全国新型教育装备创新产业系统和产业示范区为目标,在江门开始了现代教育装备“智造”全产业链的打造,立志成为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园区的示范者、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打造教育装备制造行业的“中国标杆”。

原标题:教育装备产业:江门经济发展新动能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