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芦山重建:"与众不同"攻坚战 走出重建新路子(2)

2016-04-20 07:2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四]

灾后重建,重建只是手段,发展才是根本目的。寓重建于发展之中,把恢复重建与发展振兴结合起来,芦山地震灾区的废墟之上才能建起一个幸福美丽的新家园。

从一开始,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的立足点,就不是“修旧如旧”“原地起立”,而是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灾区跨越发展的契机。“重建=发展”的理念广泛普及,“重建+发展”的举措深入实施,目标明确:实现芦山地震灾区焕然一新、跨越发展。

重建,走的是一条新路,建的是一个新家。“新”往往意味着“变”。梳理灾后重建的全过程,我们不难发现,“变”不仅体现在灾后重建的路径之变、主体之变,也体现在重建理念之变、方法手段之变。

灾后重建的新路,贯穿着全过程、全领域创新发展的理念。灾后重建中,始终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拓展重建新高度、拓宽发展新空间,以发展模式创新为灾区跨越起跳、乘势起跑提供持续动力。为缩短审批时间,提高项目落地效率,灾区探索实行并联评价、并联评审、并联审批的“三并联”新模式,使简政放权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大大激发了援建项目的粘性和活力。为弥补产业短板,立足本地工业基础薄弱、生态保护责任重大的实际,一个个飞地工业园区实现了“借船出海”“借鸡下蛋”,为厚植灾区发展新优势提供了动力源泉。

灾后重建的新路,贯穿着补齐差距短板、均衡协调发展的理念。芦山地震灾区地处盆周山区,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城乡居民之间生产生活水平不均衡的现象由来已久。通过灾后重建,实现灾区协调发展、系统发展、整体发展,成为决策者的重要考量。于是,我们看到,灾区基础设施重建带动城乡硬件同步改善,城乡一体的交通网、供水网、供电网、信息网正不断向偏远地区延伸;我们看到,灾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并行发展,伴随着一排排靓丽的民居、一座座整洁的厂房,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迎难而上的可贵品质,正在灾区群众中扎根、生长,有形的物质家园和无形的精神家园共同构成了灾区群众的新家园。

灾后重建的新路,贯穿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芦山地震灾区地处长江上游,绿色资源富集,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保护这一优势,用好绿色资源,把绿水青山转化为灾后重建、发展振兴的“金山银山”,已成为灾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体现在灾后重建中,就是始终坚持救灾与防灾同步、修复与保护同步、生态文明建设与产业恢复发展同步,把灾区生态资源作为灾区发展的根本优势,在重建中体现生态理念、生态智慧,实现绿色生产、绿色生活。依靠新村新居广泛兴起的生态旅游产业,已成为灾区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这个户户参与、人人受益的富民产业正在向广度和深度延伸。

灾后重建的新路,贯穿着内引外联、开门开放的理念。当今时代,关起门来搞重建显然行不通,灾后重建的过程,实质上也是一个对外开放、借智借力、互利多赢的过程。在开门重建、开放重建的过程中,既有立足省内的对口援建,在7个对口援建市和9个省直部门的努力下,一大批好项目落户灾区,成为恢复灾区“造血机能”的催化剂;也有放眼全国的招商引资,“雅安产”王老吉去年红火面市,雅安迄今为止引进的最大产业项目中国恒天雅安汽车生产基地项目今年将投产,大企业、大品牌的入驻提升了灾区产业发展水平;更有积极主动地走出去,主动组团赴成都、到省外的引资引智,通过多层次多领域的对外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市场共享、资源整合、抱团发展的开放发展新格局。

灾后重建的新路,贯穿着民生优先、共建共享的理念。灾后重建的目的,在于让灾区群众尽快走出灾难的创痛,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以发展为民的角度观之,灾后重建与灾区发展,目的高度一致。这种一致性,体现在民生优先的价值取向上。无论抢险救援还是灾后重建,始终坚持把民生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最大限度地集中资源推进民生项目建设,优先解决受灾群众住房问题,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向灾区倾斜。这种一致性,还体现在吸引群众参与、尊重群众首创上。共建共享既是一种价值观,也是一种方法论。灾后恢复重建,灾区群众既是重要的建设者、参与者,也是重建成果的受益者、分享者,在共建中实现共享,不但能集中民智、汇聚民力,还能化解矛盾纠纷,形成一心一意抓重建、千方百计谋发展的最大合力。

宝兴县雪山村是一个屹立在半山腰的村庄,与县城隔河而望,通过特色农房重建,引进连锁酒店管理,农户家庭旅馆开出“洋味道”,雪山村一跃成为乡村旅游“香饽饽”。透视这个震后重生的小窗口,不难发现诸多发展新理念的印痕,它的打造充满创新创意,它的推进贯穿协调联动,它的经营体现绿色环保,它的运作实现共享共赢,而它的最初动意,则来自于当地政府主动的开放姿态。

雪山村并不是特例。今天,走进芦山你会发现,正是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融入灾后重建的实践中,化入幸福美丽新家园的建设中,构成了灾后重建鲜明的底色,形成了重建新路强劲的生命力。

[五]

芦山、宝兴、天全、荥经、雨城、邛崃……在灾区一路行来,随着新建的道路,展开的是一幅新生的画卷和浓浓的春意。

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有一句名言:“管理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回望芦山地震灾区不平凡的三年,回望上下一心奋力探索的重建新路,由“知”落实到“行”,又由“行”升华为“知”,一步步迈向知行合一、知行互补、知行共进的新境界。

芦山新路,“生于”芦山地震灾区,绝不会止步于芦山地震灾区。芦山新路,不仅是一地一时的重建成果,而是一套规范完整、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建体系。这一“国家实验”的创新与发展、进步与完善,对于自然灾害频发的中国,意义重大。

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这条新生之路,正引领着芦山地震灾区,从“三年基本完成”走向“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蜀平

原标题:国家使命 芦山新路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