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015四川科技进步奖名单出炉 川大教授获杰出贡献奖

2016-04-21 15:34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四川在线消息 2015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名单出炉。4月21日,记者从省政府网站获悉,省政府决定授予四川大学张兴栋教授四川省科技杰出贡献,该奖项在2014年度空缺。

此外,我省还首次颁出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国际科技合作奖,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菲利普·戴维·寇茨,是该奖项的首位得主。近年来,寇茨教授通过与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的合作,为四川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四川省政府授予菲利普·戴维·寇茨“天府友谊奖”。

在项目方面,省政府决定授予“超构表面电磁功能器件原理、方法及应用”四川省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授予“基于智能高分子响应行为的传质与分离过程调控与强化研究”等34项成果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授予“高性能自适应红外焦平面探测系统芯片及其应用技术研究”等73项成果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授予“新型五缸泵组及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160项成果四川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链接】

张兴栋,1938年4月出生,四川南充人,四川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长,曾任国际生物材料学会主席,日本国家材料研究所科研顾问等职。2015年被选为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下任主席。

张兴栋教授从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一直从事生物材料及医疗植入器械研究,经26年的研究,发现并确证无机的磷酸钙陶瓷可以诱导骨形成,原创性的建立“生物材料的骨诱导理论雏形”;提出组织诱导性生物材料(Tissue Inducing Biomaterials)概念,(即无生命的生物材料,通过自身优化设计,不仅可诱导骨、且可诱导非骨组织再生或形成),研究成果获国际认同,并成为世界生物材料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前沿。在国内率先开展生物活性羟基磷灰石(HA)人工骨和HA涂层及其工程化技术研究,HA涂层技术及产品已覆盖国内80%以上的涂层人工关节厂,使我国生物活性陶瓷和涂层研究、生产从无到有地跨入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发起人之一,他组建了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并出任理事长;参与国际生物材料科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会组建,使中国学会成为六个奠基学会之一;负责组建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生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出任首任主任;多次参与国家及地方生物材料发展规划制定;成功举办包括世界生物材料界的顶级盛会——第九次世界生物材料大会等多个国际大会,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在生物材料界的国际影响和地位。

张兴栋原创的理论和技术成果已得到转化,建立了“四川大学生物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和“成都普川生物材料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数家企业。研发的生物材料和植入器械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生产注册证6项,并转移技术实施批量生产,产品临床应用1000余所医院,疗效良好。(四川日报记者 张岚)

原标题:2015年度四川省科技进步奖名单出炉 川大教授张兴栋获杰出贡献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