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世界读书日 成都众多阅读活动多等你参加(2)

2016-04-23 09:0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读书,是一种风度

王蒙

当代著名作家、学者,著有长篇小说《青春万岁》《活动变人形》等近百部小说。

读书要趁早。越是年轻时,读书印象越深。比如现在我有时候还写旧诗,大致合乎规则,还是靠小时候背诵《唐诗三百首》等书的“老底”。

要超前读书。就是你要读一点感到费劲的书,一下子不完全懂的书。读书可以有各种选择,有人是怎么舒服怎么读,我并不反对这种读书。不过,读书不能仅限于娱乐消遣。最好还是读点费劲的书,而且费劲读下来的书,往往是最有趣的,也是一种积累。

所以我说要加码读书,加码读书在我们中国有一个词,叫做“攻读”,攻就是进攻,跟攻城一样。 攻读,是抱着一种作战的英勇,全身心紧张起来读书。这种读书,最后会让你受益匪浅。

读什么样的书,的确是个问题。我有几个建议。第一,要读经典,经典是经过历史考验的。第二,要掌握足够的工具书,比如字典、辞典、百科全书。第三,读一点外文书。读一点外文书和不读外文书 在精神状态上会有一点差别,你的心灵会变得更开放。你多了一双眼睛,不仅能看得懂汉字,还能看得懂一点外文。

读书要爱书、释书、疑书。读书有两种:一种是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一种是活读书,读活书,读书活。

我一直觉得,书的魅力在于它对生活有所发现;而生活的魅力之一,在于能发展书中的知识和思想。比如说,有时候我们个人可能在最顺利的时候,恰恰发生了一些变故,但是如果你读过一些书,就会明了,许多人生感悟,古人早已有之。

世界上许多事情都不是单线的,如果能反复地思考、比较、对证,对一本书的理解,以及自己的思想就会丰富许多。比如“大河不满小河干,小河不满渠沟干”。如果思考一下,反方向的道理是否也能站得住脚?就是如果渠沟里面没有水,小河里面也没有水,那你大河的水,是怎么来的呢?

如果一个人无法适当沉静下来读读书,你的风度、教养会打些折扣。书生气在中国有时候是一个贬义词,但是我觉得适当有一些书生气是可爱的,一点书生气都没有,我也就只能敬而远之了。

该让孩子怎样阅读

曹文轩

作家、北京大学教授。2016年获国际安徒生奖,成为迄今为止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作家。

当下中国孩子的阅读,差不多都是没有引导的自在阅读。他们阅读着,但只是一种浅阅读。无数的出版社争相向他们提供着这些文本,所以有充足的浅文本供他们进行初级的阅读。这些书也许是无害的 ,但却并不能提升他们的精神和灵魂。简单而轻松的快乐取代了具有深度的感受和思考。这些书给予的,会在那个阅读者正在阅读的那段时间里全部结束,书合上之后,就像火苗熄灭一般,什么也没有了。

阅读行为,特别是孩子的阅读行为,不能放任自流。我们应当有所安排,有所倡导:一些书值得去读,而一些书可少读。介入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的阅读从自在状态抵达自为状态。

这种具有深度的阅读依然是愉悦的。不同的是浅阅读的愉悦来自于阅读的同时,深阅读的愉悦则来自于思索、品味与琢磨之后的刹那辉煌。阅读者的乐趣不仅仅在文本所给予的那些东西上,还在于探究过程中。浅阅读只给他们带来一种愉悦,而深阅读给他们的是两种愉悦,这两种愉悦中的无论哪一种,都一定在质量上超越了浅阅读所给予的那一种愉悦。

轻而易举地获得,是一种愉悦;艰难追问与挖掘之后忽有所悟,是一种愉悦。前一种愉悦不需要付出,后一种愉悦则需要付出。我们究竟应当更喜欢哪一种愉悦呢?难道我们不需要思考吗?不需要对孩子们说吗?

其实“轻而易举地获得”这一说法未必准确。轻而易举倒是真的,但未必可以获得--轻而易举,常常是不能有所获得的。唾手可得的露天矿藏是有的,但,通常情况下,矿藏都在地表之下,甚至是被深深覆盖着的,是需要我们花力气开掘的。

应当告诉孩子们:有效的、高质量的阅读是需要一定气力的。他们所选择的作品,应当具有一定的高度,当然这一高度不要达到令他们厌烦、失去耐心的程度。它们略高于孩子们,需要孩子们踮起脚尖够一够,这样摘取的果实也许更加甜美一些,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愉悦。

原标题:每天都是读书日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