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一章办理”173项审批 新津县驶入改革“深水区”

2016-04-25 13:2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KI}PN6DS~Y_@]`O8]%EP$A0

  一章办理

  将全县22个部门承担的173项行政审批权划转至1个部门(新津县行政审批局)

  清单制管理

  权力清单

  全面公开全县行政许可权力范围和运行“流程图”,划定行政许可审批界限,全面推行权力目录管理。

  程序清单

  建立全县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清单”,实行外部“流程图”和办事“指南表”“图表合一”,做到办事流程、办事信息“一表清”。

  责任清单

  明确行政许可事项法定职责、工作职责、岗位要求,落实责任承担者,确保责罚措施具体化、严格化。

  服务清单

  通过公开招标,建立行政审批涉及的17类149家中介机构“服务清单库”。

  “三个一”

  特色审批

  一次性告知

  一站式踏勘

  一道门办结

  “1+5四段式” 并联审批

  1 新津行政审批局

  5 未划转审批事项的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县国土局、县消防大队和县气象局5个部门

  四段  将社会投资项目23类审批分成注册、立项、设计、报建四个阶段进行

4月18日早晨,新津县行政审批局政务大厅内如同往日一样熙熙攘攘。一家机械租赁公司的办事人员崔桢铭前来为公司办理法人变更手续,在接到窗口工作人员给的“一次性告知清单”后,崔桢铭按照上面写明的所需材料和办理流程,很快就办理好了所有事项。整个过程仅用时十几分钟。

看似简单的动作,折射出改革的内涵。围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都分别在新津和武侯率先设立了区(县)一级的行政审批局,将原区(县)级职能部门的主要审批事项相对集中划转到行政审批局统一行使,探索建立起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为核心,审批、监管相互分离的行政管理新模式。

(TQ$F)7X9PWA5[ZWGWQ@6)V

审管分离

一枚印章管审批

告别审批“万里长征路”

走进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大厅,记者注意到,这里设置了商事登记、社会事业、城管交通、投资立项、涉农事项、社会事务6大服务区,市民根据自身办理的事项到不同窗口排队办理业务,现场井然有序。

同行的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局长谢国彬告诉记者,作为四川省唯一一个担负着“国家级”探路重任的“试点县”,近年来新津县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尤其是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创新上一直大胆探索和实践。去年,该县在全省率先成立首个县级行政审批机构——“新津县行政审批局”,将全县22个部门承担的173项行政审批权划转至该局,新津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由此全面展开。

“凡是行政审批事项,原则上都由行政审批局全面承担,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拟定本行业发展战略、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有关政策、行业标准等的制定和实施,负责行政审批后的监督管理。”谢国彬说,新津县委、县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环境的实施意见》。意见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创新行政审批机制,推进“审管分离”,组建行政审批局。目前,该县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已从原来216人减少至55人,22个审批部门减少至1个部门,社会投资项目所需材料从98页减少到38页,全面破除了公章四面围城、审批长途旅行的局面,实现了一个窗口接件、一条龙服务、一枚印章管到底。其成效、做法和经验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高度关注。

“过去注册一个新公司要跑多个部门,到处交材料、盖章、等批复,‘万里长征’一般一两个月能办下来就算快的。现在我到大厅问讯处领一张清单,或者登录3D实景政务大厅下载表格,准备好材料再到现场最终办结,几天就整好了。”四川能投晨龙能源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杜鹏这次专门来办理公司的招投标备案。他表示,服务大厅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窗口工作人员耐心细致、高效快捷,总体上非常满意。

原标题:新津县驶入改革“深水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