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成都中医药大学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2)

2016-04-28 17:00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学校于2011年积极探索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相继开办了中医学“李斯炽班”,培养能力型中医特色人才;开办中医学“吴棹仙班”,培养外向型针灸人才;开办中药学“凌一揆班”,培养创新型现代中药人;开办中药学“太极班”,为企业订单培养应用复合型中药人才。

开拓进取 推进中医人才培养改革创新

教育部关于《关于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的意见》对中医药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学校积极开展面向基层的中医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五年制中医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医学专业拔尖创新人才“5+3”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和中医学专业九年一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

按照九年制本硕博融通“1+3+5”模式(一年校外综合性大学通识与医学基础教育+三年校内专业理论教育+五年临床实践教育),坚持“九年统筹,整体优化,强化基础,注重临床,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培养要求,探索长学制中医学专业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在院校培养的基础上,与师承教育、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相结合,有步骤地培养一批系统掌握中医药知识,精通中医经典理论和临床应用,传承名医大家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熟练运用中医学思维方式与临床技能,掌握常用的西医学知识,富有科研创新意识,掌握现代化科研技术,具有国际交流能力,从事中医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的中医学拔尖创新人才。

适应需求 探索养生康复人才培养新途径

目前中医药教育的发展与中医药健康产业的飞速发展不匹配,人才培养相对滞后,在数量上无法提供中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所需要的中医药人才。

学校贯彻教育部《关于推进试点学院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适应健康服务业发展需要经四川省教育厅批准,学校正试点建设具有高度自主权的二级学院——“养生康复学院”,整合相关教学资源,建立校企合作、利益方广泛参与的办学体制,构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养生康复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应用型养生康复人才。

扩大开放 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校不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医疗单位、科研机构及学术团体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学校是接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高校之一。经教育部批准同意,学校在葡萄牙举办的分校中实施中医针灸本科学历教育。学校是国家外交部、教育部“中国—东盟中医药教育培训中心”、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合作(教育、医疗)基地”及世界卫生组织(WHO)“人类生殖研究合作中心”、联合国人口基金“南南合作培训中心”、“中国—东盟中医药文化研究中心”、四川省区域与国家创新重点研究基地,同时学校也在积极落实中国与马其顿共和国在中医药领域的合作。今年6月,学校与马来西亚华人医药总会在吉隆坡合作开办的中医药糖尿病防治中心就要启用。

学校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校、全面从严治党,实施再次腾飞三年行动计划,为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为将四川打造成全国中医药发展高地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原标题:成都中医药大学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