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洗碗公司藏车库 每天1.2万套餐具未消毒送餐馆

2016-05-11 16:56   来源: 云南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工人用毛巾擦拭餐具

用机器将散装的碗具进行封膜

车库内还摆放着菜籽油

一辆面包车来拉货,装好的餐具被装上车

成堆的餐具准备装筐上车

昆明市二环北路鑫安花园小区有市民发现,有人在该小区一间车库里,用抹布抹了碗筷后直接包装成消毒餐具,再由微型车运到餐馆去。报料市民说,他没见到餐具有消毒过程,担心这些消悄流向市场的消毒餐具并不卫生。

都市时报记者多天暗访,发现这家洗碗公司给一些餐馆提供的公共餐具并未消毒,整个清洗包装过程都是在小区的地下车库内完成,根本不符合昆明市的公共餐饮具卫生监督管理法规。该公司一负责人坦言,公司没在工商部门注册,每天1.2万套餐具根本没消毒,清洗完后就直接流向餐馆。

报料

没见他们对餐具进行任何消毒

报料市民称,前不久在昆明市二环北路鑫安花园小区家中无意中看到,小区7栋突然出现一根私拉乱接的电线,电线接到小区6栋居民楼的9号车库里。还看见有人在该小区一间车库里,用抹布抹碗后就进行包装,根本没见到有消毒。

“当天,我看见一辆浙C车牌的微型车运来了很多碗筷、水杯、酒杯等,车上的男子把餐具搬到车库里,两名妇女在车库里用抹布抹餐具,抹过后放到另一只塑料筐里,随后旁边一名男子用薄膜将餐具包装起来,直接就成了消毒餐具,根本没见到他们对餐具进行过任何消毒。”该市民说,当天上午10点左右,两辆挂着云南州市车牌的微型车把这些餐具运送出去,餐具装在一个个绿色的塑料筐里,每辆车上都装有好几筐。

该市民称,听说这是一家从事公共餐具集中消毒的公司,租了小区里一间车库来封装餐具。刚来不久,不知道包装的餐具是从什么地方运来的。“不知道这样的消毒餐具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我经常在餐馆里吃饭,现在亲眼看到消毒餐具是被这样清洗出来的,以后真不敢用了。”

鑫安花园小区地下车库

(包装地)

两名工人用包膜机对餐具进行包装——微型车拉来一批看起来清洗过的餐具到车库进行包装——所有的餐具包膜完,未见到有消毒的过程——两名男子将包装好的餐具抬上微型车——装有餐具的微型车驶出小区在北京路颐高数码城附近消失

颐高数码城二期

负一楼停车场

(清洗地)

三间地下室,其中一间堆满垃圾,另一间安装有洗碗设备对餐具进行清洗,第三间摆放着一些洗过或封装好的套装碗

流向

暗访

整个包装过程未见消毒

报料市民所说的车库位于二环北路路边的鑫安花园小区6栋1楼,6栋和7栋居民楼之间大约有15米宽的过道,过道上停着3排私家车。

清洗地点与包装上的地址不符

都市时报记者估算了一下,车库面积约有10平方米。车库里确实放着一筐筐封装好的餐具,有人在负责看守,但没看到正在工作的人员。封装好的餐具有4样,盘子、饭碗、水杯和玻璃酒杯。除了酒杯外,其它餐具都是白色的。包装膜上署名为“×康”,文字注明:“采用超声波清洗-臭氧水喷淋-高温消毒烘干-杀菌99.8%-POF真空包装。”包装上注明的是“安宁×康消毒餐具配送中心”,并配有服务、投诉电话,及“安宁市连然街”的生产地址。

很明显,这些消毒餐具是在昆明市内清洗包装的,跟包装上标注的生产地址并不相符。不仅如此,标注内容没有消毒字号、工商注册号、卫生合格号等内容,这也不符合昆明市对消毒餐具的有关要求。

对于包装上的“安宁×康消毒餐具配送中心”是否在工商部门注册过,都市时报记者向安宁市工商局有关部门核实,对方说要符合一定规定才能到该局核查企业注册信息,建议记者可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来核查企业注册信息。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里,记者按包装上的“安宁×康消毒餐具配送中心”输入查询,根本查不到这家公司。

一台机器两个人进行包装

次日上午9点,都市时报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清脆的餐具碰撞声从车库里传来,车库里增加了一台餐具套膜的机器。车库门口,放着一些蓝色、白色的塑料筐,有些筐里装着碗和杯子等餐具,有些筐上搭着擦拭餐具的几块毛巾。一老一少两名工人正在用手将餐具套进塑料膜里,年少的约20多岁,年长有男子50多岁。

车库里,同样放有七八个绿色塑料筐,筐里装满了白色的饭碗和杯子。肉眼看,这些餐具在运到车库前,已经清洗过。在靠墙壁的一台橘红色餐具包膜机旁,那名年轻男子将套好膜的餐具一套套从筐里拿出来,放到包膜机的传送带上。没一会儿时间,包装好的餐具就从包膜机里“吐了出来”,年长的男子从机器上取下餐具,放到身边的绿色塑料筐里。就这样,一套套所谓的“消毒餐具”就出来了。

微型车装着餐具消失在路上

9点25分,一辆银灰色的微型车来到车库前,微型车后排放着一些装着餐具的绿色塑料筐和几块毛巾。车上的男子把塑料筐搬到车库里,两名工人继续将这些餐具放在包膜机上进行包装。

9点40分,所有的餐具包膜完毕。整个过程中,都市时报记者并未见到有消毒的过程。紧接着,两名男子将包装好的餐具用塑料筐装好后抬上了微型车,该车开走后。接着,工人们又往另一辆曲靖车牌的微型车上继续装消毒餐具,10分钟后,车上装了七八筐包装好的餐具。装货完毕,两名男子锁上车库门,上了微型车离开了小区。

10点,后面这辆微型车驶出鑫安花园小区,在二环北路上掉头后,向金星立交桥方向行驶。行驶到金星立交桥下,这辆车转向北京路向南行驶,到了北京路颐高数码城附近后,车辆消失。

清洗地在另一小区车库地下室

都市时报记者暗访发现,这些餐具是从忠明路上颐高数码城二期负一楼停车场里运到鑫安花园小区的,有3辆不同的微型车负责拉送这些餐具。在鑫安花园小区车库里包装碗的小工,有时也会来到这里负责洗碗、装货。

在这家地下停车场一角,有3间地下室开着门。第一间地下室里几乎堆满了垃圾,紧靠这间地下室的房间里,安装了一些洗碗设备。房间里,几名妇女正在洗碗。第三间房间里,放着一些装碗的塑料筐,筐里装着洗过或封装好的套装碗。两个房间门前的地上,堆着一个个蓝色塑料筐,有些工人在门口用手清洗餐具。

清洗场的一名工人告诉都市时报记者,他们公司每天向昆明的餐馆提供12000套消毒餐具,每套消毒餐具收费0.6元。包装完后公司派车将餐具送到餐馆。

昨日,都市时报记者再次来到鑫安花园小区车库时,发现已经人去楼空。小区保安称,他们可能在王家桥一带重开洗碗公司。

回应

洗碗场所一负责人:

如因餐具不洁净给餐馆带来麻烦会负全责

在颐高数码城二期负一楼停车场地下室里,见到了整个洗碗过程,但同样没看到有任何消毒设备或是对餐具进行消毒。

洗碗场所一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说实话,餐具根本没消毒。”该负责人说,如因这些餐具不洁净给餐馆带来麻烦,他们会负全部责任。该负责人还称,他们没有公司,但能给餐馆用户提供消毒餐具的检验报告,保证检验报告真实有效。但对于检验报告从何而来,该负责人拒绝透露。

而对于餐具包装上的生产地址为何与实际生产包装地址不符,这名负责人解释:“安宁那个地址是个正规的公司,公司的股东相互扯皮,公司停了好长时间,今年又把那个公司用起来。”为什么包装上标注是这家公司名称时,对方支支吾吾没解释清楚。

这名负责人补充说,等他们搬家后,会更新设备,完善工商注册登记,按照消毒餐具的规定来做。

法规

未经消毒餐具不得使用

都市时报记者查到,2015年,昆明市制定了《昆明市公共餐饮具卫生监督管理办法》。

其中有规定:消毒后的公共餐饮具应当符合国家《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未经消毒或者消毒不合格的公共餐饮具,不得使用。从事公共餐饮具集中消毒经营的,生产场所不得建于居民楼内;生产场所与可能污染公共餐饮具的有害场所距离不得少于30米;生产场所总面积不得小于400平方米;设有专门的卫生检验室和符合条件的检验人员,已消毒的公共餐饮具按照批次进行自检,检验合格后方可供应,并有记录;向餐饮服务经营者提供公共餐饮具消毒合格证明等。很明显,这两个场所的生产环境并不符合上述规定。

风险

餐具不消毒将导致细菌超标

昆明市一家卫生信誉等级为A(最高级)的消毒餐具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昆明市的合格餐具消毒企业主要有高温消毒、紫外线消毒两种方式。高温消毒的时间为15分钟,餐具烘干后用紫外线照射消毒,这个过程比较快。机器包装膜没有餐具消毒功能,如果餐具未经消毒而直接送到餐桌上,常见的有风险是细菌超标,食客使用这种餐具用餐后可能会拉肚子。

都市时报记者向昆明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综合监督执法局咨询,该局一工作人员说,未经消毒的公共餐具,达不到标准,不能流向市场。

原标题:洗碗公司藏车库 每天1.2万套餐具未消毒送餐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