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成都北改4年 改出城市发展新引擎

2016-05-20 07:42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史建婷

4月13日,备受关注的成都市曹家巷棚户区自治改造项目的一、二街坊原地返迁安置房源讲解会议召开,目的是让返迁住户了解目前的房源信息。预计本月启动分房安置工作,分房安置工作约需持续一个月时间。

这是成都北改的标志性项目。2012年2月,成都市正式启动北改工程,旨在通过五年努力,改变城北片区老旧城市形态和落后生产力布局,建成产业现代化、形态国际化、环境生态化、文化特色化的新城北。

4月25日,在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北改办副主任、市建委副主任邱向东介绍,北改工程自启动以来,累计已实施项目960余个(计划实施1100余个),完成投资2702亿元(计划完成投资3300亿元),占总投资的82%,城北城市功能和结构得到极大完善和优化。

这一浩大工程不仅仅是一场旧城改造,更是一场城市升级和公共服务均衡配置的战役,促使成都城北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传统服务业走向现代服务业,从脏乱差走向了宜居宜业。这一拆一建中,使得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改革发展成果得到共享。

城市转型升级

今年3月24日,位于成都北三环路与川陕路交界处的宜家在成都的第二家店正式开业,现在每天销售额100-200万元。而紧邻的富森·美家居北门店去年7月正式开业,成为全国首家以家居为主体的超级购物综合体。

其实,富森·美家居是改建而成,当时的形态还是家具批发市场,建筑低矮,业态低端,周围也比较凌乱。而宜家所在位置之前是汽车货运市场,平时大卡车来来往往,嘈杂混乱。经过北改,这里9个货运市场进行了搬迁。

根据规划,川陕路-熊猫大道商圈将被打造成成都第一现代家居商业基地。未来2-3年,该片区销售收入将突破百亿元,成为继建设路商圈之后成都城北又一个百亿商圈。而其所在的整个昭觉寺核心片区要打造成为城市转型、产业升级的样板区。

均衡公共服务

成都北改工程在改建城市的同时,更是公共服务体系的再造,让城北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总体而言,北改前,成都北城居住条件堪忧,周边配套不足,生活诸多不便。北改四年,已完成公建配套项目170个,完成投资约120亿元,城北服务功能日益完善。

四年来,北城努力推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均衡配置。北改前,青龙片区没有一所高中,现在,学校比原来多了,片区学生在家门口就可以读成都实验中学、石室初中这样的名校。自2012年北改启动以来,大量教育配套项目逐步规划、兴建、改扩建。

同时,医疗条件也在大幅改善,从实施金牛区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到新都片区居民就近也能享受华西医疗服务。四年来,北改区域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优化,拥有优质资源的中小学校在这里设置,医院、卫生院的布局使就医更加方便。

(据《第一财经日报》5月17日02版)

原标题:成都北改4年 改出城市发展新引擎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