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经济日报:成都激发市场活力 营造发展环境

2016-05-28 10:59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今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10个省市及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重点对服务贸易管理体制、发展模式、便利化等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进行探索,成都是西部唯一入选的城市。

成都发展服务贸易的“硬实力”可谓看得见也摸得着:2015年9月21日,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在成都综合保税区双流园区奠基。这是四川省内首家利用保税政策优势,发展非国内制造航空产品维修业务的项目。四川的电影市场规模稳居中西部各省份第一位,特别是成都的票房收入早已超过10亿元,成为中国第五个超10亿元的城市,成都已经成为对外文化贸易出口的重要基地。

2015年,成都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704.52亿元,总量在副省级城市中居第四位;服务贸易首次超过100亿美元,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金额14亿美元,同比增长16.8%。“今年成都的发展目标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服务贸易总额增长20%。”成都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其实,早在2009年,成都就确立了由市商务委牵头制定全市服务业协调发展机制,并出台了相关文件。“在其他城市还没有或还没理顺这类协调机制的情况下,成都顺理成章地在原有机制内加入服务贸易相关条款,这对于未来的创新来说是很好的保障和基础。”成都市商务委服务贸易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作为西部地区唯一入选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成都将在两个方面发力。首先是发挥市场在服务贸易领域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其次,强化政府在制度建设、宏观指导和营造环境等方面的职责,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

在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着力扩大服务贸易规模,2015年至2020年,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速达到10%以上;到2020年,达到200亿美元,占对外贸易比重稳步提高。而成都将以技术贸易、航空保税维修以及文化贸易为重点,积极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尤其是适应服务贸易后发省市特点的服务贸易发展路径,为中西部地区服务贸易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原载《经济日报》2016年5月27日12版)

原标题:成都:激发市场活力 营造发展环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