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儿歌童谣里的老成都 这些游戏你知道吗?

2016-05-28 09:0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儿时记忆·童谣

在老成都的不少游戏里,孩子们都会配上唱词歌谣,一边唱一边玩。在有些游戏,比如跳皮筋里,童谣和玩法之间有一一对应的关系,比如跳“马兰花”,就不是跳“萝卜”,也不是跳其他的什么。

在游戏以外,还有很多儿歌、童谣流传,在孩子们成群结对从学校回家的路上,在院坝头纳凉的家人群里,一支又一支童谣就这样代代相传。其实除了四川,其他地方也是这样的,只是可能流传的歌谣内容上大同小异。

耍龙游江有歌谣

说起老成都的儿歌,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快过年的时候,大人会对小孩讲“红萝卜,蜜蜜甜,看到看到要过年”,事实上,除了过年,像正月十五、花会游船,都有相应的儿歌。

成都民俗画画家季风就在《百谣图》里面收录了一些关于正月十五元宵节的,比如:“龙来龙往,四季发财,今年耍过,明年又来。”还有“正月正,耍龙灯,龙灯转,龙尾跟。三桥焰火架,火炮响通城。十五过大年,家家吃汤圆。开门做生意,大吉又大利。”

旧时,成都还有不少民间集会,也是当时成都人生活中的热闹大事件。比如在青羊宫附近有花会,春天在锦江上游江,坐着船沿锦江到百花潭一带。这些民俗活动,也留在了传唱的童谣里。

有一首“月亮弯弯像条船”,唱的是:月亮弯弯像条船,合江亭边搭花船。花船宽,花船长,坐起花船喜洋洋!花船开,花船快,坐起花船好自在。顺南河,百花潭,去赶花会真好玩。走累碰到铁拐李,背起送回到家里!

小孩手指也是歌

有的歌谣是作为长辈的奶奶、姥姥、妈妈在带小孩的过程中,轻声唱给孩子听的。比如捏着孩子的两根食指,一边碰,一边唱“斗虫虫,咬手手,外婆家,吃酒酒。飞到外婆菜园头。吃了外婆一窝菜,气得外婆骂妖怪!吃了外婆一根葱,气得外婆打倒栽葱。——虫虫呢?飞了!”

或者捏捏孩子的小手,一边握,一边唱儿歌:捏馍馍,捏得圆,馍馍香,馍馍甜,吃了馍馍好过年。等孩子大些,还会一扳孩子的小手指,一边编“大指拇哥,二指拇弟,中三娘,四伙计,小身小(lang)巴,不争气。”小朋友之间,还会互相玩猜中指的游戏,这也有童谣“猜中指,辣辣皮,见家打你二十一。胡豆花,豌豆花,灶神老爷偷锅巴。偷不到,挖挖挖!”

原标题:儿歌童谣里的老成都风情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