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京东方成都“超级工厂”诞生记

2016-06-04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史建婷

res01_attpic_brief

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等于7个水立方;

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等于2·5个鸟巢;

主厂房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等于14个标准足球场;

最大单体建筑41·3万平方米,业界最大;

钢结构2万吨,等于3个埃菲尔铁塔……

在成都高新西区,京东方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算得上一座“低调而奢华”的工厂。对光电显示产业的业内人士来说,这个正在紧张修建的项目意义非凡——这是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史上最大的一次单笔投资,也是国内第一条6代AM-olED可折叠的柔性面板生产线。这是光电显示产业里最大、最先进的“超级工厂”,也是世界电子信息产业的“风向标”。

213天完成主体结构

光电显示“超级工厂”7月封顶

孙宇明接受采访的1个小时里,几乎每隔10分钟就有人来找或者有电话打进来。送文件、问进度、谈施工,作为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B7项目厂房建设组副组长,孙宇明自己也十分感慨,“这么大的工程,比普通工厂还快了几个月。”

占地面积41万平方米,等于7个水立方;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等于2.5个鸟巢;主厂房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等于14个标准足球场;最大单体建筑41.3万平方米,业界最大;钢结构2万吨,等于3个埃菲尔铁塔; 到今年10月最高峰期,将有2万多工人现场施工……京东方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工厂”。

项目总投资465亿元,是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史上最大的一次单笔投资,也是国内第一条6代AM-olED可折叠的柔性面板生产线,产品将被广泛应用于高端手机及新一代穿戴显示系统。它所使用的olED技术超越之前的LCD显示技术,全球领先。该项目是成都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光电显示产业基地的一张“王牌”。

然而,这样的超级项目,主体结构只花了213天。2015年12月30日,项目正式开工主体结构,昨日下午,现场已经初具规模,今年7月,主体就将封顶,2017年要正式投产。

“春节期间就完成了钢结构。”选在春节前开工,项目组心情忐忑,项目土建组组长刘锦明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项目主要负责人均为轮休,在短短7天假期里,282根钢结构全部完成,“钢结构来自苏州等地,长23米,重18吨,全部从外地运过来。”

在春节前,孙宇明开始从各种渠道筹集建设物资,由于成都周边没有符合条件的厂家, 282根钢结构只能从苏州、安徽等地定制,少部分来自四川南充。这些钢柱准备运往成都时,已临近春节,很多司机都不愿意送货。孙宇明只好承诺,为这些司机购买往返机票,让他们按时将货送到成都,然后坐飞机回家过春节,节后再坐飞机来取车。最终,钢结构全部送到成都,最后一批运到,已经是除夕。

从普通工程到“超级工厂”

京东方在成都尝鲜产业最高端

在孙宇明的办公室,一张规模宏大的项目施工图挂在最显眼的位置,各项指标一一标注——单体最大单边长度478米,最大层高13米,最大轴距19.2米,比普通厂房指标高了许多——普通厂房最大层高只有9米。

这张图纸并非一日画成,一年前,这还是一张普通厂房的规划图。

“在我们开工之后,还没有想清楚这个项目究竟投什么产品。”孙宇明介绍,2015年5月,京东方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一期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不过,直到该年11月,项目建设都没有具体进展。

京东方有两个选择,一个是驾轻就熟的LTPS,这在河北、鄂尔多斯等地已经有成熟经验,不管是厂房建设还是技术指标,对京东方来说,“分分钟就可以复制过来。”

另一个选择,则是全球只有三星有生产线的AM-olED。这种书面名称为“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面板”的产品,是目前全球最受瞩目的新型显示技术。相比传统的液晶面板,AM-olED具有反应速度较快、对比度更高、视角较广、可实现柔软显示等特点。

究竟该如何选择?京东方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全方面论证。市场是否成熟?技术能否完善?建设能力是否能达到预期?2015年5月-11月,京东方整个集团都在不断论证成都工厂的选择。作为建设组负责人之一,孙宇明探讨的是工厂建设的可行性,厂房布局、动力方案、设备工艺,几乎每一个工序,都有上百版本的方案报告。

最终,京东方选择了最先进的AM-olED。孙宇明介绍,“一方面是行业趋势,市场已经呈现出对柔性面板的需求。另一方面,我们在行业占据领先地位,我们董事长也多次参加行业论坛,我们预判,AM-olED是未来最大的市场爆发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也高。”

原标题:京东方成都“超级工厂”诞生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