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面对家暴 成都人选择站出来

2016-09-26 07:1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史建婷

演员陈轻语提供的之前拍摄时的照片

“成都人的热情和友善让我们外地人也深受感动。”在“健忘老人”节目播出后,广东卫视纪实类观察节目《你会怎么做》节目总导演李刚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一档外地真人秀也测出了成都文明的新高度,节目中那些向老人伸出双手的成都人感动了全国网友。而近期,《你会怎么做》的另一期关于“家暴”题材的节目也将播出。“文明成都人”又将会有什么表现呢?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了节目中的几位当事人,讲述拍摄幕后的故事。

丈夫对妻子“动手”

9位成都人选择站出来

感动瞬间:当她表示晚上不敢回家住时,两位女生还提出可以到她们的房间一起住……

场景一 成都玉双路火锅店

与“健忘老人”的拍摄方式一样,关于“家暴”题材的这期节目同样采用隐秘拍摄方式,进行真实记录。记者了解到,该期节目的录制地点选在了位于玉双路的一家火锅店内,于8月中旬拍摄完成。两位演员则是来自成都的一位本地男演员和一位主持老师。昨日,两位演员向成都商报记者讲述了拍摄的过程。

在节目组安装调试好所有的拍摄器材后,演员刀队和面部“青肿”的陈轻语在火锅店内的一张桌子落座。与其他的演出表演不一样,他们的整个拍摄过程都必须一气呵成,中间没有任何的“卡”或“重来”。内容也只有一个关键词:家暴。“所有情节都是即兴表演,中间所有的台词都是临场发挥。”陈轻语说。“你不要以为人多就不敢对你动手。”刀队在节目中的身份是一个施暴的丈夫,当天,在火锅店内,他需要将各种粗暴的言语和举止指向他的“妻子”陈轻语,以引起其他食客的注意,“当天一共拍了大概5场,最终有9个人选择站了出来。”“最先站出来的是坐在邻桌的3位大妈。”陈轻语介绍,拍摄时,“丈夫”刀队在对自己进行言语辱骂后,使着性子出门,同时还拿走了自己的包,“这时,这3位大妈就走了过来,问我的家庭情况和父母,问要不要报警,考虑到我装在包里的钱包和手机都被拿走了,他们还给我塞了200元钱,动情时还流下了眼泪。”

接着,在另一场的拍摄中,刀队同样对陈轻语“施暴”,还动了手,“就是推搡她,用菜单本打她。”刀队介绍,在这一场中,周围坐了不少人,不过一开始都并没有要干涉的意思,“明显的在犹豫,想帮又好像不敢的样子。”大概10多分钟后,两位年轻男子站了起来,“走到了我们中间,劝我们不要激动,有话好好说。”最让两人印象深刻的则是最后一场中的两个年轻女生。在一番激烈的争吵动手后,刀队出了门。“我们以为不会有人出来了,但令我们和导演组感到意外的是,最后关头两个女生向我们伸出了援手。”陈轻语介绍,“她们主动问我要不要跟她们坐在一起,还给我点了粥、饺子,给我夹菜,表示问候。”陈轻语说,期间,当自己表示晚上不敢回家住时,两位女生还提出可以到她们的房间一起住。“你想想,面对一个无助的陌生人,有人愿意接纳你,会是什么心情。”

家暴女子满身是“伤”

10多位路人为她擦去“伤痕”

感动瞬间:一位年轻男子停下脚步,第一个走到曾利面前,用湿纸巾擦去了她手臂上一块伤痕……

场景二 春熙路锦华馆

烈日下,一位身着白色裙子的年轻女子满身是“伤”,站在一块“请为我擦去家暴的伤害”的广告拍前……在火锅店拍摄的同时,另一场关于“家暴”的拍摄在春熙路锦华馆前进行。这次,摄制组选择了架着机器,直接记录过往市民的反应。“受伤”的女子是成都23岁的声乐老师曾利,曾利介绍,当天的拍摄开始于下午的2点左右,拍摄前节目组花了近4个小时为他化妆,妆后的她面部、手臂、腿部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伤痕。“那一刻就像自己真的遭受了家暴一样,很难受。”

根据节目的录制安排,曾利站在这块写着“请为我擦去家暴的伤害”的一个广告牌前,头部微微低下,沉默不语,希望过往的市民能够上前为她擦掉身上的伤痕。不过,录制开始的前10多分钟里,并没人上前,“都以为是在拍戏,看看就走了。”10多分钟后,一位年轻的男子停下了脚步,走到曾利面前,用湿纸巾擦去了曾利的手臂上一块伤痕。“那一刻,真的很暖心,你会觉得,你不是一个人,而是有人上前给你温暖。”除了这位男子,让曾利印象最深刻的则是随后的一位女生,“她在我面前犹豫了很久,然后走了上来,擦伤的同时,给我说了一句话,说‘最痛恨家暴’,真的很感动。”

“化妆时,就像拳头真的打在我身上一样,而当这些人走过来,擦掉伤痕时,心里一下就放松了很多。”曾利说,整个过程中,共有10多位市民停了下来,并为自己擦去“伤痕”。

演员讲述>>>

刀队(场景一男演员):

角色很可恶,市民很温暖

这是一个让我很痛恨的角色,行为可恶到了极点。但节目中市民的表现让人很温暖。节目中,不管是骂人、摔东西、推搡动手,都是想为了引起现场人的注意,希望他们能够站出来,事实上也有人站了出来,让人很受感动。

陈轻语(场景一女演员):

这个城市其实处处都有温暖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家暴是别人家的事情,遇到了也就是看看热闹,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节目中,不管是流下眼泪的好心大妈,还是上前的两个年轻人,以及后面愿意接纳一个陌生人的女生,都让人觉得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其实处处都有温暖。所以,有时一个微小的举动,因为有人站出来,那么,你就不会是孤立无援的,就能给一个正处于无助的人莫大的支持。

曾利(场景二女演员):

擦去伤痕传递出了一份关爱

我没有想到,第一个上前为我擦去伤痕的会是一个男生,但这也说明了他的勇敢,他愿意勇敢地站出来。对于家暴,我有感触,我的一个朋友就曾遭到过家暴,但我们明明发现了身上有伤,她都不愿意讲出来。所以,如果我们发现了之后却不站出来,也许会对她带来更大的伤害。在完全不认识的情况下,他们能够伸出援手帮我擦去伤痕,这其实是传递出了一份关爱和温暖,如果我的身边有这样需要帮助的人,我也一定会站出来的。

记者 杜玉全 摄影实习生 秦天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