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金融一条街转型进行时

2016-10-17 09:0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各类金融机构近300家入驻成都东大街。 范舒 摄

东大街,成都市著名的金融一条街。

这段5.2公里长的街道,入驻各类金融机构近300家,是成都金融机构聚集度最高的区域,被誉为与北京、上海比肩的中国金融市场“第三极”。

喻瀚林的公司,就在这条金光闪闪的“财富大道”上。10月13日上午10时记者前往采访时,喻瀚林正着手安排第二天在西华大学开展的金融创新创业活动的相关细节——从一个自持物业的民企老板转而投身金融方面的创新创业,喻瀚林的方向一直在调整。

一如喻瀚林的转型,东大街,这一已接近10年历史的成都金融一条街也正加速转型升级。

成长:从融资服务到金融创投

“作为锦江区乃至成都市金融聚集度最高区域,东大街金融一条街的地位不可小视。”锦江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钟书建表示,借力东大街,2015年锦江全区金融服务业增加值204.9亿元,增速达14.1%。

此外,这里还汇集了仲量联行、世邦魏理仕、戴德梁行等五大世界知名咨询机构,以及安永、德勤、毕马威等一大批世界知名专业服务机构。

但走到今天,东大街也并非一帆风顺。喻瀚林家族位于东大街下东大街段166号的4层楼2000多平方米的自持物业,就以三段不同的经历,见证了金融一条街的变迁。

凭借“接近‘春盐商圈’”的区位优势,早在1993年成都被国务院确定为西南地区金融中心城市后,东大街即被规划定位为“金融一条街”。但彼时,成都金融市场不甚成熟,发展并不明显。

2008年,随着灾后重建及经济政策调整,投融资需求猛增。在政府引导下,喻瀚林的这栋大楼成为四川省中小企业融资超市,50家左右的银行和担保公司入驻,但“有社会效益没经济效益”的模式并未持久。

2011年,民间借贷机构蜂拥而入,租金收益丰厚,可无序发展也带来金融风险隐患。

到了2015年,清退40多家民间借贷公司后,喻瀚林开始用这栋建筑成立成都众创金融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吸引企业入驻的同时搞金融企业的创投服务。“这既符合国家政策,也是企业长远发展之策。”喻瀚林介绍,众创金融谷已引进汇智资本等52家金融机构,被评为成都以金融为主的专业经济楼宇并列入国家第三批众创空间。

创新:目标瞄准多层次、国际化

今年4月,位于东大街的成都维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功拿到成都市第二家网络金融试点资质。

“我们的目标客户群立足于城市白领人群,从交水电费到购物等都可以‘贷’为支付。”成都市维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俊介绍,拿到网络金融试点资质后,公司业务从线下扩展至线上,两相结合,目前客户已达10万多人。

截至2016年9月30日,成都维仕累计发放贷款11.4万笔、12.73亿元,平均单笔贷款金额仅1.1万元。其中互联网贷款产品网上平均单笔贷款金额不到1000元。“完美契合了‘小额、分散、快速、灵活’的小贷原则。”赖俊说。

不仅仅是维仕小贷,在东大街,更多金融机构在创新发展模式。

四川瀚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是省内首家成功发行小额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小贷公司。

“自2015年10月10日获得省金融办批复以来,我们陆续发行了‘人保支农支小小额贷款资产支持计划’和‘人保支农支小小额贷款债权投资计划’,贷款余额共计39980万元。”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根据《成都深入实施服务业发展2025规划和服务业提升行动》,成都将加快打造国家服务业核心城市和西部金融中心,在这一进程中,金融一条街是重要载体。今年,东大街的“成都金融一条街”被确定为省级金融服务业集聚区。“这在进一步确立锦江区在全省金融产业中核心地位的同时,也为我们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钟书建介绍说,为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业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今年锦江区专门出台了《金融服务业发展2016年行动计划》,力争今年实现全区金融服务业增加值220亿元,增速保持12%。

下一步,除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之外,锦江区还将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在国内国外通过上市挂牌、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等多元化方式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经济活动,同时努力完善国际化视野下的金融服务机制。

原标题:成都金融一条街转型进行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