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检验检疫全国通关一体化 四川企业减负成效显著

2016-11-10 13:3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1月10日讯 11月10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10月28日,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简称e-CIQ主干系统)在全国3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及所属868个分支机构全部上线运行,该系统进入全国运行模式。这标志着检验检疫业务开始进行“规范化集中统一管理”,实现了全国范围内的“通报、通检、通放”的一体化作业,实现了“一地备案、全国报检”,“一地施检、全国互认”,“一地签证、全国放行”。e-CIQ主干系统是检验检疫部门落实国务院关于“放管服”要求,推进检验检疫业务改革,提高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的重大举措。它的成功上线开启了检验检疫“互联网+质检”的服务新模式。

据四川检验检疫局通关处负责人介绍,进出口企业使用e-CIQ主干系统报检通关可实现远程无纸化办理,可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出口直放、进口直通”,这为企业节省了大量交通成本以及口岸换证代理费用、快递费、仓储费等出口成本。企业可足不出户,在自己的电脑上登陆系统,全流程办理申报、查询、出证、计收费等进出口货物相关检验检疫事宜。办理过程中,可通过系统回执随时查看报检流程信息,通过实时公告,及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政策。

据了解,9月7日,e-CIQ主干系统已在四川检验检疫局上线运行。两个月来,该局通过e-CIQ主干系统受理报检12517批,签发通关单8847份,受理通报52批次、通检520批次。出口企业业务人员向四川新闻网记者表示:“四川检验检疫局启用新的e-CIQ系统后,我们大致做了个统计,平均可为每批货物节约两天的通关时间,平均每单至少可为企业节省出口成本150元左右。”

据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测算,e-CIQ主干系统的投入使用可为我省进出口企业带来明显减负效应。以2015年为例,全省检验检疫机构共受理出入境报检5.9万批,按每批节省100元计算,可以为企业节省费用约590万元。特别是进出境集装箱的通关成本因通关效率提升将大为减少,2015年四川检验检疫局共受理集装箱检验检疫3.2万标箱,按每标准箱节省通关成本1000元计算,可为企业节省通关成本3200万元。

(附:“出口直放、进口直通”通关模式--即符合规定的出口货物,经产地检验检疫合格后直接签发通关单放行,口岸局除必要的风险监控措施之外,一般不再查验,取消口岸二次报检、换发通关单放行以及口岸查验环节,缩短出口货物检验检疫时限,提高通关效率。对符合规定的进口货物,入境口岸局根据企业的申报信息,对货物实施必要的查验和检疫处理措施后予以放行,货物直接运至目的地后,由目的地局实施后续检验检疫和监管,缩短货物口岸滞留时间,实现提速增效。)

  (记者 董焦)

原标题:检验检疫全国通关一体化 四川企业减负成效显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