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 ——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决定》出台记(2)

2016-11-24 09:5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新视野——

重要党报党刊网站纳入视野,《决定》稿三上省委常委会,四次集中修改,吸纳300多条意见建议

全面从严治党内涵深刻、严肃,来不得半点马虎。

“起草这样一份《决定》,需要大智慧、大视野,更要突出四川特点。”起草组成员介绍。

在省委常委会和王东明书记直接领导下,省委成立《决定》起草组,抽调多个部门精兵强将参与其中。

起草首要工作是吃透“上情”,全面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起草组加班加点收集整理各类参考资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的系列讲话,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等多部门出台的相关规章、文件;省委书记相关讲话、指示,省委和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出台的规范党内生活的文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活动精神及举措……

为进一步扩大视野,起草组还将近几年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关于上述领域的论断、重要论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共产党网等重要党报、党刊、网站刊发的重点理论文章等,悉数吸纳进来,作为参考材料来源。“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起草组成员告诉记者。

10月下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起草组及时分析研究并对接中央有关部门,将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准确纳入《决定》。

最终,摆在案头的整套参考材料,足足有数百页之多。为帮助成员准确理解掌握,起草组先后进行4次集中研究和会议讨论,以“按分工分块起草、最后统稿”的方式,分成4部分分头起草。初稿形成后,又多次聚在一起反复修改、推敲完善,形成提交省委常委会审议的讨论稿。

省委对起草工作高度重视。整个起草期间,《决定》稿三上省委常委会会议。在此基础上形成征求意见稿,印发到所有省直部门、市(州)听取意见建议。

“每一个重大事项的出台,省委都广泛倾听各方面意见建议,这已成为四川惯例。”党建专家表示。

本次也不例外。

11月4日,王东明书记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这次会议提出的19条重要修改意见,均得到省委书记的一一回应。会后,“严格党内监督”重要性进一步强化,从《决定》正文进入标题。

几轮征求意见下来,各方提出的300多条修改意见,源源不断汇集到一起。

结合四川实际,一条一条对照中央《准则》《条例》,梳理、研究、领会、吸收……“有的修改意见直接采纳,有的尽可能更加鲜明地体现在有关内容上,共作了100余处修改。”

一名省直机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征求意见时该单位提了6条意见,最后有2条意见在《决定》稿中得到了体现。

11月15日下午和16日上午,全会分组讨论,与会代表又提出30多条修改意见。起草组及时研究吸纳,再次对《决定》作出8处修改。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决定》稿修改了30多个版本,从最初的框架提纲、初稿,到送审稿、征求意见稿,到提交全会的讨论稿,《决定》在讨论、起草、修改、完善的过程中,重点更加突出,脉络更加清晰,逻辑更加严密,导向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起草组成员表示。

原标题: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