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护卫绿色家园向污染宣战 四川用行动说话(2)

2016-12-15 07:19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划定两条底线:

红线守住生态家底,绿线护佑人居环境

11月底,带着投资矿山的热情,浙江商人吴玛兴冲冲地来到甘孜,最终摇头而去。他没想到,面对他的投资,地方政府的回复是:作为生态红线管控区,当地绝不会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发展。

这条清晰的红线既是高压线,又是底线。

2016年,四川的区域生态安全底线浮出水面。宏观层面,通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明确在红线内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管控边界。微观层面,启动城镇绿线划定工作,圈定公共绿地、公园等城镇各类绿地范围的控制线。一旦划定绿线,其范围内严格限制建设行为。

红线是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的底线,绿线是城镇生态环境的基本盘。红线与绿线,这两条底线代表着2016年四川在宏观和微观两个维度确认今后全省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

生态保护红线内,13个生态保护红线区块一字排开。这条红线之下,全省生态脆弱区生态敏感区和生态功能重要区全部纳入其中,总面积达19.7万平方公里。这意味着,四川四成以上国土面积,被纳入红线管控。

红线意味着高压线。据规划,红线区分为一、二两类管控区。其中,一类管控区禁止任何形式的开发建设活动;二类管控区,将根据红线区主导生态功能维护需求,依据禁止性和限制性开发建设活动清单,确保用地性质不转换、生态功能不降低、空间面积不减少。

此外,四川还筹划建立红线管控负面清单、生态补偿、绩效考核制度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定期对生态保护红线保护成效开展绩效考核,层层落实红线保护责任。

如果说在宏观上,生态红线搭建了四川生态屏障的四梁八柱,在微观上,城镇绿线管制的出台,则意味着城镇建设思路的根本性转变。

过去城镇建设首先关注“哪里需要建设”,而绿线将促使城镇建设首先关注“哪里需要保护”。这是因为,城镇绿线是城镇总体规划的一部分,具备强制性法律效力,坚决禁止随意侵绿、毁绿行为;城镇绿线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监督和检举违反城镇绿线管制行为的权利。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成都的城镇绿线已全部划定,其余市州正加紧制定相关方案。

原标题:护卫绿色家园 四川用行动说话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