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您最关心的都在这 成都教育“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6-12-30 07:12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29日讯 娃娃入园难不难,家附近的优质学校多不多,中职生就业率、升学率是否更高,择校生比例是否越来越低,特殊孩子求学会否更有保障……您所关心的问题,在成都市今天发布的《成都市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都能找到答案。

《规划》中,成都先给自己定下小目标:到2020年,率先在中西部实现教育现代化;率先基本建成学习型社会;教育发展追赶世界先进水平。

为此,未来5年,成都将实施“八项重点建设计划”和“四项重点建设工程”。具体来说,“八项重点建设计划”就是中小学艺体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计划、促进民办教育发展计划、全民终身学习计划、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行动计划、教育国际化推进计划、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消除大班额专项计划、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计划。而“四项重点建设工程”则是智慧教育工程、城乡中小学校现代化工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工程、教师素质全员提升工程。

在成都市“八项重点建设计划”和“四项重点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会给老师和孩子们带来哪些影响?

学前教育:

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70%

如果您的孩子准备上幼儿园了,值得您关注的是:在未来五年,成都市将力争实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二级园以上在园幼儿占比)达7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9%以上。为此,成都市将坚持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以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为主,把学前教育纳入教育优先发展范畴,加快发展公办幼儿园,督促公建配套幼儿园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和同步交付使用,积极扶持公益性幼儿园,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成都将鼓励有条件的区(市)县实行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建立优先发展公办和公益性幼儿园的财政投入机制,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公益性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实行动态调整。建立和完善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采用政府购买岗位服务方式将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待遇纳入财政预算。

消除大班额:

小学每班45人、初中每班50人

如果您的孩子即将进入小学或中学学习,您所关心的大班额问题,将在未来5年内得到解决。根据《规划》目标,在成都市消除大班额专项计划中,到2020年,成都市小学控制在45人/班以内,初中控制在50人/班以内,简阳市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鼓励有条件的区(市)县探索并逐步扩大义务教育段学校实行小班化教育。

未来五年,成都市将促进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为此,成都市将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统筹城乡教育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和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落实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任务为契机,重点做好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以心理健康教育实验区为切入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以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城市为契机,大力发展“智慧教育”。

高中教育:

推进“选课制”“走班制”教学 部分高中可试点大学先修课

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计划中,成都市将实施三个建设工程。即实施领航学校建设工程。到2020年,瞄准国内和国际一流高中,重点建设20所左右的高水平领航高中,带动、引领普通高中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与创新。

实施特色学校建设工程。到2020年,重点建设30所左右的各类特色高中,构建系统的特色学科课程体系和较为成熟的特长培养模式。

实施普职融合教育试点工程。到2020年,探索建设一批综合高中,融合升学预备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融通学术性课程与技术技能课程,满足学生升学或就业需求。

为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成都市将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和教师课程规划、开发与实施能力。深化课程改革,推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转变,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与深度学习。推进“选课制”“走班制”教学,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开发多样优质的校本选修课程,鼓励有条件的高中学校试点开设大学先修课,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需求。

原标题:您最关心的都在这 成都教育“十三五”规划发布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