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敦煌大展幕后故事:200余件珍宝如何在12天里团聚成博?

2016-12-30 07: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七宝阿育王塔

“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眼下正在成都博物馆(以下简称成博)火热举行,不少观众在感叹精美文物的同时也很好奇:众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如何齐聚成博的?昨日记者在成博打探到,原来,为了举办这次丝绸之路沿线文物的“赛宝大会”,成博的一群年轻人兵分多路,途经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奔赴全国71家博物馆,仅用了短短12天便把200余件珍宝安全送达成博。

很充分!策划过程稳当当

此次展览借展文物需要联系的相关单位之多、文物级别之高,全国罕见。为策划好这场大规模借展之旅,成博工作人员开动脑筋做足了功课。今年10月起,成博就开始着手联系相关文博单位,11月初,成都博物馆馆长王毅带领两名工作人员,来到丝绸之路重镇——河南和陕西,参观展馆、挑选借展文物。12月上旬,成博的工作人员几乎个个都忙成了“小蜜蜂”,他们不仅要落实借展协议、交换合同,还要打电话挨个核实提取文物的具体时间。最后,通过与专业文物运输公司协商,成博拿出了安全稳妥的借展方案。

据了解,负责借展的每个小分队由成博工作人员、运输公司人员及安保人员分工协作,共同完成任务。工作人员除了手机必须保持24小时畅通外,还配备了特殊通讯设备,随时与成博“总部”保持联系。12月11日,成博派出的第一个小分队出发,一场奇妙的旅程由此展开。

超仔细!点交现场数珠珠

经过一番车马劳顿,秋秋和她的两个同事来到南京市博物馆,在这里,他们见到了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七宝阿育王塔,这也是南京市博物馆当时正在展出的镇馆之宝。“这次展览少不了其他博物馆的支持,比如正在展出的七宝阿育王塔,就被我们从展厅直接‘接走’,带到了成都。”秋秋说。

“七宝阿育王塔的交接工作量之大超出想象,本以为一个小时就可以交接完毕,可还是花了一个下午。”回忆当时点交文物的情景,秋秋告诉记者,这件文物的交接过程比较复杂,因为必须要数清塔身上到底有多少颗宝珠,又有多少颗金钉,这可是个“大工程”!因为在阿育王塔塔身上,整整28个面上都镶嵌了小珠子,需要数金钉的面数更是多达37面。4个工作人员围成一圈一面一面地数,每一面的宝珠和金钉数量务必4个人一致,最终得到准确数字:珠子285颗,钉子553颗。

到了运输环节,工作人员首先用柔软的纸巾将阿育王塔裹上,确认塔刹上的四串悬铃逐个包好后,再将娇小的塔尖放进四方的塔身中,然后根据塔身、塔刹的形状,现场切割泡沫板,一层一层将这座纯金阿育王塔保护起来。

持久战!取宝途中路漫漫

这一次,阿段和同事带回了9个博物馆的32件文物,均为国家级珍宝,其中最大亮点就是从“南海一号”沉船中出水的金器和瓷器。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南海一号”及其沉船遗址中打捞出来的文物,为复原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提供了极为难得的实物资料。

12月21日晚,阿段和同事回到成博,可是还没等大家喘过气来,12月23日,阿段又接到命令:火速赶往广州去取最后一件展品。12月24日晚,最后一件文物也安全抵达成博,至此,来自全国各地的丝绸之路沿线文物珍宝终于在成博“团聚”。

本报记者 王嘉 成都博物馆供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