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法国新法案:下班后“断网” 老板电话可不接

2017-01-03 08:1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喻倩媛   责任编辑: 马兰

一道职场终极选择题

下班了,老板打来的电话还接不接?接,加班无穷无尽;不接,饭碗还要不要?

答案在法国很简单

法国1月1日起实施新法,赋予劳动者在下班后“断网”的权利,工作时间外可不理会工作电邮或电话。

真正首次,下班禁工作成为法律

按照法国最新的法规,拥有超过50名员工的公司必须起草一份员工章程,明确雇员“断网”时间,确保其在下班“断网”期间免于工作邮件或电话的“骚扰”。

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广泛应用,许多劳动者的实际工作时间已超出规定范畴。从倦怠到失眠,再到感情问题,这一切都被认为和电子设备的过度使用有关,许多劳动者不知道何时才能停下工作。

法国官员称,这一立法的出台,正是为了避免劳动者精疲力竭,同时缓解因超时工作侵扰人们的私人生活时间而带来的压力。“人们虽然名义上是下班了,但却并没有和工作分割开来。他们仍像是被电子枷锁给束缚住,”法国议会社会党成员、前任法国教育部长阿蒙(Benoit Hamon)去年5月份接受采访时说道,“这些短信、消息,邮件:它们已将个人生活殖民化,最终会使人崩溃。”

公众印象中,世界有两个欧洲:一个是勤勤恳恳的北欧,那里失业率相对较低;另一个是节奏缓慢的南欧,工作之余,人们喜欢悠闲的生活。很多人在生活方式上把法国归为南欧。据了解,按照现行的劳动法规,法国劳动者一周的工作时间为35小时,但事实上,在35小时之外却存在着普遍的“隐藏工作时间”。这令法国劳动部不得不考虑维护公民私人生活的权益。

法国这项新的法规由法国劳动部部长米里亚姆·艾尔·荷姆里提出。

“我们需要提前预测一些风险,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在如今这种永久联网状态下,人们要如何平衡私人生活和工作时间。”已采取类似政策的法国电信公司Orange负责人布鲁诺·梅特林说,“(新法案)能很好地平衡劳动者的生活和工作,这比让劳动者心力交瘁要好得多。”

该法案于去年五月在下议院获得通过。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这并非首次有这样的法案被提出,即下班后禁止工作邮件的类似草案,此前法国和德国都曾提出过,但只有这一次是真正成为法律。

自愿原则,新法并没有惩罚措施

不过这一法案的通过受到了部分人的批评。他们认为,与没有这样限制和规定的国家相比,法国劳动者将被竞争者远远甩在身后。巴黎一家线上市场公司的总裁奥利弗说道,“在法国,我们在通过立法上是冠军,但这些法律常常并没有什么帮助,我们在工作领域需要的是更多的灵活性。”

但该立法的支持者们坚持认为,它将成为最小化工作压力的一项重要举动。“在家中,我们的工作场地可能是厨房、卫生间甚至卧室,”一家管理咨询事务所的合伙人林恩说道,“你人在家,但又不是真正在家,这对家庭关系来说构成真正的威胁。”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指出,法国企业预计将根据自愿原则遵守这项法规,因为它没有任何惩罚性措施的规定。不过在该新法实施前,一些企业已经采取措施,对员工下班后的“联网”时间设限,甚至向休假员工提供“可选服务”,后者可以通过设定,将休假期间公司向其发出的邮件“自动删除”。

伦敦大学学院的工作生活平衡专家安娜(Anna Cox)则补充说道,企业需要将员工的需求考虑入内,“对一些人来说,他们喜欢每天晚上工作两个小时,但却希望在下午3点和5点之间可以下班,方便其接孩子和准备晚餐。”

此外,她还提到,如今世界的工作方式正随着科技不断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远程工作或和其他时区的人一起工作,“与灵活性伴随而来的挑战就是如何管理工作和生活的界限,而且能够使你说出,‘事实上我现在是下班时间’这样的话。”

事实上,一些在法国工作过的人认为实际情况也跟法律有所不同。在巴黎一家建筑行业大型公司担任法律顾问的奥利维耶说:“我每周工作大约45小时。”每周35小时的工作时间是一个标准,但是超过这个时限可以申请补休。而且35小时这个时限更多是针对蓝领工人,对于白领而言,并没有精确的计时,更多需要把手头的工作都做完。

(成都商报记者 王雅林编译)

每周上班仅35小时

法国还想更轻松

▶ 拥有超过50名员工的公司必须起草一份员工章程,明确雇员“断网”时间,确保其在“断网”期间免于“骚扰”

▶ 劳动者在下班后有“断网”的权利,即在工作时间外可以不理会工作邮件或电话

每月加班超80小时

日本加班潮不减

▶ 员工每月加班时间最长超过80小时的企业占所有企业的23%,其中,“超过100小时”企业占12%

▶ “信息通信业”中加班时长超过80小时的企业比例最高,占44.4%,“学术研究、专业技术服务业”为40.5%

加班100小时 日本女孩过劳死

日本最大广告公司电通公司社长石井直日前宣布,由于一名女员工因“过劳”而自杀身亡,他决定于本月引咎辞职。

广告界大佬,宣布引咎辞职

石井直在12月28日晚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己定于1月正式辞去社长职务。他说:“我们没能让新员工远离过度加班,为此感到极为遗憾。我表示深深的歉意。”

当天早些时候,日本厚生劳动省对电通公司一名主管人员进行了起诉。这名主管人员曾担任那名女员工的上司,涉嫌逼迫她违法加班并少报工作时间。

这名女员工名叫高桥茉莉,来自一个单亲家庭。她曾在中国留学,2015年4月进入电通公司工作。当年12月25日,她从位于东京的员工宿舍跳楼身亡,结束了年仅24岁的生命。

高桥茉莉家属的代理律师说,高桥茉莉因过度加班而患上抑郁症,最终不堪重负而自杀。在抑郁症发病前一个月,她曾加班长达100个小时。今年9月,东京劳动部门下属的仲裁机构认定其死于工伤,为“过劳死”。

白皮书,32.8%的人“很累”

高桥茉莉的悲剧再一次让日本社会把目光聚集在“过劳死”问题上。

去年末,日本政府通过了首部《预防过劳死等对策白皮书》,汇总日本企业员工长时间加班及过劳死、过劳自杀等情况,并介绍相关法律法规及预防措施。

根据白皮书,针对1万家企业、2万名劳动者进行的2015年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正式员工月加班时间最长超过80小时的企业占所有企业的23%,其中,“超过80小时不满100小时”的企业占所有企业的11%,“超过100小时”的占12%。

按行业分,“信息通信业”中有正式员工月加班最长超过80小时的企业比例最高,占44.4%,“学术研究、专业技术服务业”为40.5%,“运输业、邮政业”为38.4%。

就疲劳蓄积度看,32.8%的劳动者回答“高”或者“非常高”。就行业而言,给出上述回答比例最高的是旅馆及饮食服务业,达40.3%,教育业为38.9%,运输和邮政业为38%。

不过,白皮书也显示,一周工作60小时以上的劳动者比例正在逐年减少。从年龄结构看,30岁至49岁的年龄段中,一周工作60小时以上的劳动者比例最高。就行业看,运输和邮政业中,员工一周工作60小时以上的企业比例最高,达18.3%。

白皮书还介绍了日本政府预防过劳死的措施,包括对过劳死案例加强研究、设置劳动条件咨询窗口、提升企业及民众对预防过劳死的认识等。(新华社)

一道难题

“被竞争者甩在身后” “感觉身体被掏空”

你选哪个?

究竟要轻松休息,还是要加班竞争?针对工作时间与效率的产出关系,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和哈佛大学做了一系列实验,实验发现:

第一:加班有助于工作效率,但长期加班四个星期后会开始降低。

第二:如果一周只工作四天,则那四天内适时加班是可以的,只要每周维持总工作40小时左右都可以。

第三:加班的时候大家感觉工作效率很高,其实这是错觉,效率比不加班还低。

第四:加班的最佳团队配置:成员10位以下、无墙隔开、跨领域。

如果说疲劳是一个问题,因为加班而让劳动者被剥夺睡眠,则成为另一个问题。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经济系的另一项研究,则将工资数据与美国人口普查局所调查的美国人睡眠数据进行了对比,得出结论:对于睡眠时间过少的人来说,长期平均睡眠时间每增加1小时,工资便会增加16%,这种增幅相当于返回学校重念一年多书的效果。研究者认为,睡眠好的人,身体机能、思维、判断、创新能力都更好一些。研究者也提醒,因为过度加班而牺牲睡眠时间不值得提倡。

一面镜子

用低成本和速度竞争

中国人加班时间远超欧美?

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报道称,在中国,长时间工作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无论是什么行业。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中国人每年平均工作2000到2200个小时——远远高于美国人(每年1790个小时)、荷兰人(1419个小时)、德国人(1371个小时)甚至是日本人(1719个小时)。

BBC称,在非常受欢迎的一段视频中,上海一支业余乐队为“加班狗”们献上了一首半开玩笑的歌《感觉身体被掏空》。

一份关于中国工作时长的报告表示,“缩短工作时间除了会有利于劳动者的身心健康和促进劳动生产率的提升之外,还有利于促进就业数量的扩大和就业质量的提高,而且闲暇时间的增加会潜在地促进创新的发生。”

不过,中国的初创企业,尤其是科技领域的企业,不仅没有采纳这一建议,还让员工更长时间地工作。这些公司不仅提供夜宵,甚至还为员工提供简易床,便于员工在白天小憩,或者加班太晚时在公司过夜。原因之一是,对许多中国的初创企业来说,他们的商业模式不是基于独特的想法,而是源于其他地方。这使得他们只有两个竞争渠道——成本和速度。“当你以低成本和速度参与竞争时,就只剩一种文化能够取得成功了,那就是全天候文化”。(参考消息)

原标题:法国通过新法案:老板,下班后请勿来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