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去年蓉欧快铁开行数超450列 居全国开行中欧班列城市首位

2017-01-05 07:34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月4日凌晨,青白江成都铁路口岸,一列满载电子产品的蓉欧快铁等候发车。进入新年以来,每天至少一班列车从这里出发前往波兰罗兹。这样的场景在去年频频上演。成都国际铁路班列有限公司数据显示,2016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行数量超过450列,居全国开行中欧班列城市首位,实现了“天天有班列”的目标。

目前全国已有16个城市开行中欧班列,四川于2013年开通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行时间晚于重庆、长沙、武汉等,但数量后来居上,去年开行列数较2013年增长10多倍。

列车运载的产品结构也在不断变化。去年,口岸海关监管外贸集装箱量为3.7万标箱,除电子、机械产品外,首次新增花木。“通过蓉欧快铁,温江花木到达欧洲的时间比宁波等东部地区快,增强了我们的出口优势。”成都市温江区花卉协会负责人说,这条通道让温江花木找到了新市场。“快”,有数据支撑。从成都到罗兹,跨越9826公里,走蓉欧快铁仅需11天,这个时间是海运的三分之一,而成本仅为空运的六分之一。去年3月25日,蓉欧快铁为TCL开通专列,此后每周都有一车TCL彩电半成品通过蓉欧快铁运往TCL在波兰的组装基地。“老家”在广东的TCL选择从内陆“出海”,重要原因就是看中低成本和优服务。

成都市制定完善梯度定价机制,保证大客户享有最优惠价格。通常而言,铁路运输比海运要贵,但TCL通过蓉欧快铁运输元件成本比海运还低。另外,成都海关在铁路口岸针对蓉欧快铁采取“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快捷通关服务。“蓉欧快铁已成为四川融入‘一带一路’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打通了我省乃至西部地区与欧洲经贸交流、技术合作的陆路大通道。”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说。

按计划,除波兰罗兹外,今年成都还将稳定开行北到莫斯科,南至伊斯坦布尔的班列,总开行量将突破1000列,蓉欧快铁也将成为运行最稳定、时效性最强的中欧班列。(记者 寇敏芳)

原标题:去年蓉欧快铁开行数超450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