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高低端花木市场两重天 兰花半月7次涨停(2)

2017-02-09 20:3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大树也疲软 以前一两万的海枣树只能卖3、4千

紧挨着吴先生的花场的,是福建人洪先生的种植基地,已经在温江从事花木行业十余年的他,属于最早一批到达此地的福建人。实际上,在温江的花木市场,来自福建、贵州等地的生意人远多于本地人。

这些怀揣致富梦想的人来到成都,利用手中的积蓄,在温江承包村民的土地,建立花木种植基地。尽管在市场繁荣时收获颇丰,但也不可避免地随着起伏不定的市场行情起落。

“这棵红花羊蹄甲现在最多卖7000元,2014、2015年时,可以卖到两万。”洪先生指着一棵直径约为20厘米的羊蹄甲说。旁边一棵粗大的桂花树格外惹眼,陈先生说,这棵桂花树行情好的时候可以卖7-8万元,但如今,“能卖两万就不错了”。

同样的,热带树木老人葵、海枣树的行情也大不如前。“这棵杆高在1.5米的海枣树,标价三四千都没人要,以前一两万都有人抢着买。”在海枣树旁边,更为高大的老人葵也只能埋在土中默默生长。

低收入抵不过高成本 花木市场等待翻盘

记者采访中,谈及花木市场的萧条,几乎每一个经营者都提到了市场已经接近饱和。“温江花木市场最初是由福建人带动起来的,后来很多贵州人也加入,尤其是2010年之后,涌入这个行业的人越来越多,市场基本饱和,价格也随之下跌。”来自贵州的王先生说。

而与市场供应量不断攀升相对应的,却是市场需求量的不断下降。据了解,温江花木市场的花木主要用于大型市政工程的绿化,而随着城市开发越来越完善,大量花木已经没有土壤可栽种。

“比如前几年修国色天乡时,需要大面积绿化,用了很多杜鹃花、鸭脚木和草皮,但现在,主要销往贵州一些正在开发建设的城市。”周先生说。

另一方面,种植花木的成本也在不断攀升。“成本主要有三方面,土地租金、人工和苗木成本。”吴先生举例说,他承包的土地,“每亩租金在2800-3000元”,雇佣工人的劳务费,每人每天至少100元。

“最受不了的是种植杜鹃花的营养土成本,从西昌运过来的,每袋12元,一袋营养土也栽不了多少棵杜鹃花。”周先生说,以前,他的基地面积超过30亩,种植的杜鹃花最多时超过20万株,但由于成本过高,现在已经减到了16亩。

面对疲软的市场行情,从事花木生意的老板们只好把希望寄托在有一天行情会好转。但导致行情好转的因素是什么,他们也难以说清。“大家都在拖,能维持就维持,如果一部分人实在维持不下去选择撤出,那时候行情可能会有一些好转吧。”吴先生无奈地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董兴生 白兰 实习生夏庄璐 摄影刘陈平

原标题:成都高低端花木市场两重天 兰花半月7次涨停 绿化花木萧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