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稿源  »  正文

许家印万字内部讲话透露企业“恒大”经营哲学

2017-02-16 10:4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QQ截图20170216104319

“恒大者,古往今来连绵不绝,曰恒;天地万物增益发展,曰大。”这是恒大官方对企业名字由来的阐述。经历20年高速发展,恒大如今已成为全球第一房企,恒大的“大”毋庸置疑。而在“大”的基础上,又将如何做“恒”?2月6日,许家印在恒大集团2017年度工作会议的讲话中,给出了答案。

QQ截图20170216104327

恒大未来增筹码

“两个完成,一个开始”是许家印当天讲话的核心内容。他宣布,恒大集团已完成地产、金融、健康、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布局,完成了由“房地产业”向“房地产+服务业”的转型,同时,恒大地产2017年开始由“规模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

这至少包含两层意义,历时了八年多元化探索,恒大已然找准了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新的征程也同时开启。而从一家房企,摇身成为“房地产+服务业”多元集团,也是许家印为恒大选定的走向长青之路。

在恒大构建的全新多元化版图中,四大产业都是围绕中国13亿人口、也是全世界1/4人口的需求所开展的。其中,恒大健康服务于老人,恒大旅游服务于少年儿童,恒大金融是服务全社会。“房地产+健康+旅游+金融”,也就是“房地产业+服务老人的产业+服务儿童的产业+服务社会的产业”。

如今我国正向消费大国转型,服务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庞大的市场空间正在打开,房地产行业也在不断与服务业相互融合。恒大的转型无疑“踏准”了经济发展的步调,有分析直言,通过打通服务产业链,恒大有望不断实现规模和价值的协同突破,为企业的未来发展再增加筹码。

在许家印规划的蓝图里,未来三年内,将再造两个万亿恒大。“到2020年,恒大内部的奋斗目标是,地产、金融、健康、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年销售收入超1万亿,总资产超3万亿,年利润超600亿。”

当然,企业发展绝不能永远一味只顾规模的快速扩张,寻求规模与效益的平衡发展,才是基业长青的根本。

根据许家印的目标,恒大地产2017年核心业务利润要达到243亿,核心业务利润率要提升2-3%达到9-10%,并在未来两三年内保持该增速。

虽说增幅不大,但在眼下行业“增收不增利”、利润率呈普遍下降趋势的背景下,对任一房企而言,这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恒大计划从打造精品、提升服务、降低成本费用三方面着手,实现效益提升。

分析普遍认为,恒大的利润目标完成难度不会太大,花旗银行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也作出预测,恒大2016-2018年能维持28%毛利率和8-10%的净利润率。

长远发展关键在管理

曾有人言,看一家企业是否能走远,企业管理是关键。在过去20年里,恒大的成就有目共睹,其能做到“大而有序”,就是全靠这一套完善的内控管理。从许家印的讲话中得知,如今恒大的企业发展纲领,最早订立在20年前。

1997年,西樵山会议

1997年3月1日,恒大在佛山市西樵山召开了公司成立以来的首次全体员工大会。在这个会议上,恒大制定的诸多前瞻性决策,包括发展战略、目标、文化、管理以及队伍建设等。其中,完善从严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3000条、建立与时俱进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并创立了“目标计划管理”体系,为恒大注入了高增长的基因。

恒大独特的“目标计划管理”体系一直被视为恒大多年来保持高速增长的一大法宝。管理学上,通常目标管理和计划管理是两个独立章节,恒大将两者合一。所以,恒大的计划都带有目标性,以此驱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据许家印透露,目前,恒大的目标计划管理的模板和信息化程度已非常高,所有的指标都进行了量化。例如可以对8000多栋在建楼宇的每一栋楼工程进度、优良工程达标率等进行量化。据悉,这么大规模的管理,恒大可以考核到每周。

有了制度,也要注重监督与落实,否则再好的制度也如同废纸。为了让制度不成摆设,管理真正起到作用,在西樵山会议上,恒大就成立了监察室,负责制度执行的监督与落实。

如今,恒大已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监督监管体系,相关部门就多达十多个,包括监察室、打击官僚主义办公室、巡视一室至巡视六室、金融稽查中心、管理及监察中心、招投标监察中心、预决算审计中心、财务审计中心、民工权益保障中心等。

不难看出,恒大过去20年的高速发展,正是这套完善而有效的机制,确保恒大从始至终都像一个精密仪器那样运转,从未偏离航向。如今站在新起点上的恒大,敢向未来提出更高的目标,更多也是来自于制度和管理的自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