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李卫红:留守儿童教育 成都有很多好做法

2017-03-07 07:2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留守儿童这个题目我特别感兴趣。”昨日,说到西部的留守儿童教育问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原主任李卫红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她很欣赏成都在这方面的做法,并表示要向成都的一些老师表示敬意和感谢,“留守儿童是现阶段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这些儿童更值得我们关切,更值得我们去解决他们所存在的问题。”

“向成都的这些老师致敬感谢”

李卫红说,她去年曾到成都观察调研留守儿童教育,发现成都有很多好的做法。

比如,有些学校对留守儿童采取了一些特殊办法,专门安排一些班主任、辅导员,代替家长行使监护责任。还有学校组织了帮扶小组,因为孩子们往往是性格比较孤僻,不愿意多接触同学,学校里有一些课外活动小组,就让他们多参加。还有学校的留守儿童容易扎堆,学校会安排专门的辅导员,引导他们心理的健康成长,跟他们打成一片,发现他们的兴趣爱好。

“我在调研中发现,有些老师还会经常建立跟家长的沟通,非常负责任,他们跟孩子父母打电话直言不讳,说‘你们做父母的不应该这样,有一个礼拜不给孩子打电话,孩子这几天心里头很郁闷’。”

她认为,这些老师极负责任,因为教育是大爱,对每个学生负责,特别是对一些弱势的群体极为负责,学校可以发挥作用。“这些学校的做法都很好,我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我要向成都的这些老师表示敬意和感谢。”

“扶贫扶到点子上”

李卫红同时建议,解决留守儿童最根本的问题是要扶贫扶到点子上,孩子父母最好不要两个人同时去外地,最好是留一个,或者两个都吸引回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需要人才,既可建设好自己的家乡,也能跟孩子一起成长。另外她也希望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

“从教师队伍培养上下功夫”

教育部最近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择校冲动强烈、“学区房”问题突出的地方,稳妥推进多校划片。

对此,李卫红认为多校划片也是在一定区域实现有限教育资源的均衡问题,还是能起到一定作用的。

她认为,治本之策还是要从更深处来思考问题,“好教师太少,需要从教师队伍培养上下功夫,要从源头上或者治本上考虑加大对教师队伍投入的力度。”

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留守儿童教育 成都有很多好做法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