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对话世界、融入世界 中国人为什么越来越自信

2017-03-11 08:24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两会,对世界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今年,来采访的外国记者增至1500多名。英国《卫报》这样报道,“两会不再单纯地关乎中国的国内事务,它具有全球影响力,对全球事务都有着巨大的影响。”

“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

今年两会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引发代表委员共鸣。在他们看来,如今的中国人,正以前所未有的从容和自信,对话世界、融入世界。

理由一:发展创造中国奇迹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卢馨代表讲了一件身边小事:

我女儿在国外念书。有一次,她回来告诉我,世界各国来的很多同学,都会问她同一个问题:“中国人为什么要信仰共产主义?”她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我告诉她:“如果不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果不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果不是改革开放,像你这样的普通家庭的子女,怎么能有条件去国外读书?!”女儿后来把这个答案转述给同学们,大家都很信服。的确,当今中国的国家实力摆在那里,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摆在那里。

卢馨感慨,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高速发展,中国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创造了“中国奇迹”。“国外旅游,人家听说你来自‘China’,态度都很和善友好。那么多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护照实施了免签;那么多国外商店、餐馆专门配备了会中文的服务员……现在还有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大公司敢不重视中国市场?”卢馨说,“凡此种种,在过去想也不敢想。”

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经济一直保持6.7%以上的速度增长,这几年对于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始终在30%以上,让7000万贫困人口迅速脱贫。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代表认为,在这个历史阶段,我们变得自信,首先是因为经济发展创下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和中国贡献。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变化天翻地覆,现在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城乡建设日新月异,13亿多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变化。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代表认为,我们的自信,来源于伟大的发展实践、来源于不竭的改革勇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这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转型升级过程,我们有信心闯过关口、再创辉煌。

“‘中国制造’,再也不是低端伪劣的代名词,中国的华为、小米、ViVO、OPPO等很多品牌,已具备和世界一流企业竞争的实力。”卢馨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在新常态倒逼下加速转型升级,发展质量大幅提升。在一些领域,中国企业已经从跟随者变成了引领者。这可以说是继改革开放后,中国发展的新奇迹。“这一个又一个奇迹,都是我们独特的道路、理论、制度所成就的。你说,中国人应不应该自信呢?”

“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这句话,说到了代表委员的心坎上。代表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2017年的经济增速调至6.5%左右,并提出“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这符合经济规律和客观实际,可以让中国经济跑出更好的姿态,充分展示了我们加快经济结构转型的定力和自信。

理由二:世界分享中国方案

从北京奥运到杭州G20峰会,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呈现出有担当的大国形象,获得世界越来越多的认同和尊重。

“体育事业是观察中国进步的一个窗口。”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段世杰委员说,近年来不仅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中有了更强的竞争力,随着中国各方面发展形势向好,众多国际赛事也把目光投向了越来越自信的中国。

“中国自信,已经成为国家和国人共有的表情。”中国侨联常委潘庆林委员认为,不单海内外同胞正在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世界也在不断学习“中国方案”,深刻领略其内涵。

中国高铁连通世界,中国企业给海外带去新的经验和模式,“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中国的每一步前进,都在惠及世界;中国的每一次探索,都在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潘庆林说,中国智慧和中国贡献,不仅使我们有理由自信,也使世界从中国的发展中找到信心。

更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给世界带来中国标准、中国模式。

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寿代表,从2013年起开始担任国际玻璃协会顾问委员会主席。他说,这些年,经过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在玻璃制造领域,我们的技术完全实现国产自有,还出口海外。目前,中国正在带领世界制定玻璃的行业标准。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海尔为全球传统企业转型,特别是大企业转型,贡献了‘中国模式’。”海尔集团公司总裁周云杰代表口中的模式输出,是指海尔首创的“人单合一”模式。

该模式系海尔首创,以创造用户价值为导向创新管理,让海尔冷柜在尼日利亚市场上连续11年份额第一;让海尔在巴基斯坦的品牌知名度达到99%,成为名副其实的本土化知名品牌;让日本三洋在并购8个月之后,白电业务实现扭亏。

王战认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第一段是从建立深圳特区到沿海14个城市开放,形成沿海开放开发经济带;第二段是从浦东新区到沿海14座港口开发,形成长江经济带;现在是第三段,我们开始推广复制这一模式和制度,通过“一带一路”等渠道,分享“中国方案”。这必定能带动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繁荣发展。

“中国道路,是在中国国情之根上生长出来的发展道路,体现的是对自己国情、本民族特殊性的自信,但它同样能为其他国家发展中的困惑提供新的视角和解答。”去年,王战跑了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探讨如何把我们中国的工业园区、高新区发展模式推广出去,带动“一带一路”国家发展。

原标题:中国人为什么越来越自信(两会深聚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