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加快打造开放型经济高地 进出口贸易亮出“成都速度” (2)

2017-03-13 07:3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B

结构调整提升外贸质量

低附加值出口由增转降

数据说话

1-2月,成都出口机电产品207.8亿元,同比增长82.8%,占同期成都出口总值的87.6%,该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了6.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便携式电脑及其部件100.5亿元,同比增长46%;出口集成电路58亿元,同比激增4.9倍;出口汽车2.5亿元,同比激增1倍。同期,成都出口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11亿元,由1月份的同比增长9.9%转为同比下降7.7%,占同期成都出口总值的4.6%。

海关解读

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伍剑:劳动密集型产品,是指那些在生产过程的要素投入比例中,劳动力投入比重相对较高的产品,它是相对于资金、技术密集型产品而言的。大家都知道,出口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主要包括纺织品、服装、鞋类、皮革制品、家具、玩具、箱包等,相对而言,这些产品附加值都比较低。

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由增转为降,而且占进出口外贸总值比重越来越小。相比之下,今年前两个月成都的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快速增长,比如便携式电脑及其部件、集成电路、汽车等。这说明,成都出口外贸正发生结构性调整并优化,外贸出口质量在不断提升。这一变化反映出目前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发挥了作用,也体现了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效应。

企业故事

汽车产业是成都的优势产业之一。近年来,惊奇赞叹的“成都速度”在汽车产业跌宕昭彰,推动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促进了成都外贸中出口汽车的迅猛增长。

去年9月7日,总投资123亿元,项目整车总用地面积约4000亩,设计年产能为36万辆,体量如此庞大的神龙汽车成都工厂,仅仅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实现首期投产、首款SUV汽车下线。同时,伴随着“神龙”崛起的,还有汽车产业链的十多家配套企业,更有成都经开区北拓区,成都中法生态园的全速发展,还有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周边道路、能源配套、城市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的大提升、大发展。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竺延风称,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实际建设的时间不到两年,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成都速度。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建设,世界顶级汽车工厂之一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正式建成投产,标志着神龙事业、东风事业布局西部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四川是中国七大乘用车战略市场之一,成都也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发展重镇。

不仅如此。一汽大众自进入成都发展7年来,已4次增资。目前,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的产量已占全公司产量的1/3。面对销量再度高涨,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再次将全年整车产量从65万辆调高至68万辆。

去年西博会上,吉利两大汽车整车项目——沃尔沃SPA平台整车项目、BMA乘用车项目落户成都,也进一步壮大了成都整车集团阵营。

从汽车产业发展中的“成都速度”,还能够读出成都高效政务服务、配套服务的加速建设。顺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和产业集聚的需求,成都公路口岸(新址)于去年8月底在成都经开区正式封关运营,设计年货物吞吐量40万标箱。同时,成都海关驻龙泉驿办事处、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陆运口岸办事处也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成都航空、铁路、公路“三位一体”的口岸服务体系全面建成,有利于进一步顺应口岸物流发展趋势、提高城市竞争力、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C

国际枢纽建设促大开放

“一带一路”外贸增势良好

数据说话

1-2月,成都与美国进出口144.5亿元,同比增长61%,占同期成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26.8%;与东盟97.4亿元,激增2.3倍,占18.1%;与欧盟90.9亿元,激增1.1倍,占16.9%。另外,成都与“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势良好,进出口贸易呈现了成倍激增态势,例如与以色列同比增长6.3倍,埃及同比增长4.3倍、罗马尼亚同比增长6.2倍、阿尔巴尼亚同比增长2.1倍、乌兹别克斯坦同比增长2.3倍。

海关解读

成都海关新闻发言人伍剑:与主要贸易伙伴均呈现快速增长的同时,与“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快速,增势良好。这说明,成都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及交流变得越来越密切,贸易伙伴“朋友圈”不断扩大,开放型经济发展在进出口外贸中得到了很好体现。而扩大对外开放,增强对外经贸往来和交流,离不开便捷而高效的“桥梁”通道,以及投资贸易便利化、高效通关渠道等外贸环境支撑。近年来,成都深入实施“蓉欧+”战略,加快建设“两港三网”,架起与全球互联互通的便捷桥梁,助力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同时,成都海关大力实施的通关改革,积极支持口岸建设,不断提升通关效率,完善和优化外贸环境,促进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

企业故事

成都青白江区工业园区,毗邻成都国际铁路港,在这里可以从阵阵清脆的火车汽笛声中,感受国际铁路港的繁忙景象。

在青白江区工业园区,有一家上市企业“天翔环境”。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它从“跨国合作”开始,转变为“跨国并购”,成功收购了德国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大企业,迅速地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拥有国际领先技术的大型环保企业。而这一切的实现,与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为依托的国际铁路枢纽、以近百国际地区航线为依托的国际航空枢纽“牵线搭桥”密不可分。“我觉得这里很多东西似乎都是为我们设计的,去年我共坐了120次飞机,平均每3天要坐一次飞机。”成都天翔环境公司总经理邓翔说,成都便捷的国际交通体系,为“走出去”展开国际商贸市场拓展提供了高效的路径。

从2014年3月开始,邓翔就带领团队开始了跨国并购的征程,收购了德国CNP水处理公司45%的股权。同年8月,收购北美圣骑士污水处理公司80%的股权。2015年,又以100%的股权收购了德国拥有百年历史的最大水处理公司BWT。最近,天翔环境又再次与德国最大的环保企业“欧绿宝”,在成都展开了并购事宜商谈。

正是依托国际铁路港和国际航空港构建起来的交通网,让成都本地企业越做越大、越来越有自信。同时,吸引来国内大企业利用成都的区域优势,调整了在欧洲的战略布局。据成都海关统计,去年搭乘蓉欧快铁的企业数量已达约1200家,搭乘蓉欧快铁的大企业包括TCL、飞利浦、联想、戴尔、DHL、神龙汽车、宝马汽车等。

成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实施“蓉欧+”战略,使得处于“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黄金交汇点的区位优势得到前所未有的彰显,成都从内陆城市华丽转身,变成对外开放的“前哨”。

本报记者 杨富 李艳玲

摄影 朱大勇 谢明刚 张青青

原标题:加快打造开放型经济高地 进出口贸易亮出“成都速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